RmChannel(id=14342, showChannelId=null, siteId=6840, name=全部杂志, parentId=1, typeId=0, modelId=null, code=magazine, onlyUrl=0, templatePath=null, templatePathMobile=null, path=${channel.code}/index.html, url=../../magazine/index.html, mobileUrl=../../magazine/m_index.html, contentPath=${channel.code}/${content.createDate?string('yyyy-MM-dd')}/${content.id}.html, sort=1639129631659, isDeleted=0, isRecycle=0, recycleTime=null, hasStatic=1, hasStaticContent=0, createTime=2021-12-10 17:58:04, updateTime=2022-10-24 11:05:40, createUser=32748, updateUser=32492, hidden=null, status=1, isHomePage=0, publishDate=null, isPublish=null, colour=null, channelTplId=null, pageSize=null, docCount=null, isChildren=1, userId=null, flag=null, menuId=null, menuFunList=null, channelExt={}, isAuth=null, isPreview=null, homePageId=null, pcTpl=null, mobileTpl=null, isPreviewVisible=1, isOpenIndex=null, openCdn=0, commentAudit=null, commentRequiredLogin=0, commentSupportReply=0, levelPath=1/14342, isPraise=null, total=null, skipLink=null, isOpenPrepublish=null, prePubType=null, isShare=null, isFavourite=null)
傅育宁:拥抱变革,重塑华创未来
 

>傅育宁博士 华润集团董事长 

 

华创是一家有着20多年发展历史的消费品企业,在华润系上市公司中资历最老,也是华润距离消费者最近、融入大众生活最深入的业务板块之一,在集团有着特殊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历史上,华润曾经是一家贸易公司,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华润顺应时势,主动作为,逐渐转型为实业化、多元化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华创作为集团资本运作的一个平台,为推动华润转型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今天,华润的大部分业务都在内地深耕细作,但香港的社会民生依然是我们的牵挂。八十年沧海横流,华润与香港始终唇齿相依、不离不弃,华创作为延续这份情感的重要纽带,为维护香港稳定、推动两地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华润要走向海外,持续布局国际市场,华创作为集团在港支柱产业,还将借助自身的产业优势、地理优势、人才优势,为推动华润的全球化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无论是在华润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还是着眼于未来的战略规划,华创对于集团来说都举足轻重,作用独特。

 

眼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如火如荼,在国家宏大的战略构想下,无论是集团,还是华创,都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我们能否抓住机会,能否做好?既考验集团,也考验华创团队。去年开始,华创已经着手进行业务重塑,其实这也是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业务重塑。我们谈业务重塑,不能简单地理解就是业务本身,在业务重塑的背后,还要考虑组织建设的变革、管理能力的提升,以保障业务的成功落地。

 

前段时间,集团对华创开展了一次人事调整,实际上,也是华创管理重塑迈出的重要一步,既符合华创发展需要,也与国家对国有企业治理的要求相一致。华创内部人员构成较为多元,既有华润培养的经理人,他们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拼搏发展、脱颖而出,也有我们在香港当地招聘以及从海外引进的优秀人才,他们具有国际化视野、市场运作能力强。这些优秀经理人、优秀人才无论什么背景,不管来自哪里,只要有共同的价值理念、共同的奋斗目标,就能在这个海纳百川的组织里得到成长和发展。集团希望通过这次队伍调整,进一步聚合人才,优化华创组织结构,为深入推进华创转型升级奠定基础、提供保障、凝聚力量。围绕着华创重塑工作的开展,我也想借此机会,谈谈我们要重点关注的几个方面。

 

重塑董事会,提升决策力。第一个层面就是改组华创董事会。我到华润4年,发现华润内部对董事会治理结构的理解上下并不一致,也不够全面。由于华润目前体系内所有上市公司都是控股的,大家经常把董事会当成只是履行程序的机构。事实上,在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中,董事会和经理层是一种制衡关系。制衡关系是什么意思呢?是不是董事会天天跟经理层打架,搞得什么事都做不成呢?肯定不是。董事会需要发挥的作用是把握好方向,审核经理团队提出的发展战略和计划,所以董事们应该是由具有良好从业经验、敏锐市场洞察力、卓越决策力的人士构成。上市公司还要设独立董事,代表公众股东来检视董事会的决策是否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避免侵害小股东利益。而作为华润的大消费板块,华创董事会的调整,则应该充分考虑到各种能力经验的汇集,更加符合公司治理的要求。

 

华创做了多年消费品,积累了颇具影响力的品牌,而品牌最终体现的是一个企业的综合管理实力,这就需要我们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机制。当经理人出现问题时,董事会要靠前发挥作用,而在经营团队经营得好的情况下,董事会可以适当后撤,主要发挥把关作用。因此,公司治理关系是一种动态制衡,董事会向前冲得太猛,优秀经理人能力发挥不出来,容易管死;董事会不发挥作用,变成了橡皮图章,会出现管理失效,甚至出现内部人控制的局面。华创董事会不能是橡皮图章,董事会成员应该是华润消费板块最有经验的一批人,能够为华创的重要战略和发展策略负责,有效把控发展过程,确保公司健康发展,最终实现华创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使命和目标。

 

重塑经营管理,提升管控力。通过这次人事调整,华创、雪花、怡宝、五丰的管理团队都加强了,团队可以更加关注自身业务和责任,发挥各自在消费品板块整体运营中的独特作用,实现有机协调和协同发展。雪花,在过去一年多,从华创整体中剥离,突出了啤酒的市场地位,后续团队的调整,向市场展示出了良好的公司经营能力;无论是业务发展思路,还是结构优化策略,以及变革实施过程中不断提高的运营效率,都反映出调整后公司的治理符合预期、好于预期。集团当时做出剥离的决定后,华创积极配合,展示出了华创团队的专业素养,既实现了集团的目标,也为所有投资人创造了价值。怡宝,与日本麒麟合资后,规模从小到大,已位居中国瓶装水第二位,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品牌,显示出了团队的执行力,日资的股东优势也有所发挥。尽管未来有挑战,但合作方式比较健康,股东能配合公司的发展,董事会也在主动发挥作用,整体发展呈良性趋势。五丰,作为一个60年的老品牌,总体产品质量获得了市场认可,但是如何能保持五丰积淀数十年的优良品质,抵制有害企业声誉的不良行为,管理团队需要常抓不懈。

 

华创在过去一年组织重塑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顺畅的地方。我希望新的管理团队到位之后,要对前阶段工作进行重新审视,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各自在渠道管理、运营策划、生产管理、品牌营销方面的专长和优势,共同促进华创的业绩提升,使华创在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下实现管理职责、管理权限、决策流程、决策责任的完整、合理、有效。

 

重塑业务,提升竞争力。随着中国新生消费群体和富裕人群的增加,消费升级愈发凸显,中国已经从过去的世界工厂变为世界市场,消费结构重新构建,消费层次将更加细分,在新技术的引领下,旧商业模式逐渐衰退,新商业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兴起。面对潜力巨大的发展空间、日趋复杂多变的竞争格局,华创需要重新审视业务组合、细分市场、产品开发等一系列工作,依托集团的战略纲领和业务发展需求,在外部资源和自身资源相匹配的基础上,把业务板块进行归类梳理、重新整合定位,建立更具优势的业务价值链,使之更契合华创今天的整体定位和功能。目前来看,雪花、怡宝的发展思路较为清晰,也已形成了自身的竞争优势。五丰仍在摸索转型中,尚未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业务模式,挑战比较大,这几年五丰尝试在全球范围内利用基金的思路投资好产品,下一步如何推广到中国市场,需要深入思考和探索。华创还有很多正在培育中的业务,比如太平洋咖啡、物流和物业。如何发展好这些业务,依靠组织的力量去推动变革,既能集聚华创整体优势,又能形成各个业务的自身竞争力,我希望华创的新团队能制定出契合实际的整体发展策略,使这个老牌企业焕发新生。

 

消费品行业是管理密集型行业,管理环节多,管理难度大,要实现我们的商业目标确实有很多困难和挑战,所以管理团队的建设,尤其是核心团队的建设、改善、提升和强化,始终应该是管理的重点,我们要基于战略规划、业务重塑、企业转型的实际需求,持续优化团队结构,改善组织建设,促进管理有效、运营有效、服务有效、竞争有效,以满足未来华创业务发展对组织能力、管理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让每个团队成员在各自岗位上能施展所长,形成合力,实现个人和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华创作为一家从香港起源的消费品龙头企业,寄托着很多老一代香港人的家国情结,也饱含华润员工心系百姓民生的脉脉深情,历经数十年的岁月征程,今天的华创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在一个快速变化迭代的新时期,谁能顺应时代,紧抓时代脉搏,谁就有机会站上巅峰,谁和时代的步伐、变化的节奏脱节,谁就会被时代遗弃,被社会大众抛弃。各位同事,新时代的使命召唤着我们,宏伟的奋斗目标激励着我们,我相信华创的管理团队拥有对事业的dedication(奉献)和profession(专业),能够把握当下、立足长远,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带领全体华创员工“石以砥焉,化钝为利”,在“重塑”之路上,为华润在大消费领域开创出一片新天地!

 

(本文根据傅育宁董事长在2018年5月26日华创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摘录整理)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