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Channel(id=14342, showChannelId=null, siteId=6840, name=全部杂志, parentId=1, typeId=0, modelId=null, code=magazine, onlyUrl=0, templatePath=null, templatePathMobile=null, path=${channel.code}/index.html, url=../../magazine/index.html, mobileUrl=../../magazine/m_index.html, contentPath=${channel.code}/${content.createDate?string('yyyy-MM-dd')}/${content.id}.html, sort=1639129631659, isDeleted=0, isRecycle=0, recycleTime=null, hasStatic=1, hasStaticContent=0, createTime=2021-12-10 17:58:04, updateTime=2022-10-24 11:05:40, createUser=32748, updateUser=32492, hidden=null, status=1, isHomePage=0, publishDate=null, isPublish=null, colour=null, channelTplId=null, pageSize=null, docCount=null, isChildren=1, userId=null, flag=null, menuId=null, menuFunList=null, channelExt={}, isAuth=null, isPreview=null, homePageId=null, pcTpl=null, mobileTpl=null, isPreviewVisible=1, isOpenIndex=null, openCdn=0, commentAudit=null, commentRequiredLogin=0, commentSupportReply=0, levelPath=1/14342, isPraise=null, total=null, skipLink=null, isOpenPrepublish=null, prePubType=null, isShare=null, isFavourite=null)
傅育宁:做无愧时代无悔青春的奋斗者
 

>傅育宁博士 华润集团董事长 

 

我到华润这几年,经常来华润大学讲课,但是给带有“年轻”这两个字的培训班讲课还是第一次。我年轻的时候,觉得“年轻”是一个令人困惑的词,转眼几十年过去了,再回过头去看那一段青春年少的日子,我觉得“年轻”是一个令人心动的词,也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词。它代表想象、好奇、热情,也意味着勇于探索、不甘平庸、无限可能。对于在座年轻的你们来说,未来的日子很长,舞台很大,你们还有很多值得期待的事情要做,还有更大的梦想要努力去奋斗实现。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又恰逢华润80周年华诞,对所有华润人来说,意义非凡。站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谋划和组织华润优秀年轻经理人的选拔和培养,推动集团人才梯队的建设,是一项着眼于华润未来发展、确保企业基业长青的战略安排,也是一项为国家在新时代履行历史使命提供人才储备的重要举措。如何更好地理解集团开展年轻经理人的培养工作,我们需要回答三个问题。

 

一、为什么要更加重视培养优秀年轻经理人?

 

今年7月,我参加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用很大篇幅讲了“做好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对年轻人寄予了厚望。习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命题,关注年轻人的培养,已经上升到战略层面,是事关国家发展的百年大计。无论是基于外部环境的变化,还是出于内部发展的需要,华润都要有担当、有作为,打造一支优秀的年轻干部队伍。

 

一是大势所趋。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社会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特别是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蓬勃发展。《谢谢你迟到》这本书中写到,人类这几十年的科技进步与变化,超越了过去两千年的积累。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世界的变化,变化之快已经超出了想象,以至于整个社会,对于如何应对这些变化,都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困难。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我们怎么做才能紧跟发展大势,融入全球化大潮,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我们有新思维、新策略、新方法。从这个意义上讲,年轻人具有群体性优势,更具有开创精神和想象力,更热爱思考研究、乐于探索实践。让更多的年轻人脱颖而出,担当重任,既与国家的战略方向吻合,也顺应全球发展的大趋势。

 

二是事业所需。华润已经走过了80年的发展历程,当前正处于推动转型创新、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急需一批年富力强、思维活跃的年轻干部,推动华润的快速发展。近几年,集团一大批年轻经理人走上了更高的岗位。去年集团选拔的潜质人才,有4人进入了集团直管经理人序列,但是相较于华润转型发展对年轻干部的需求是远远不够的。目前,集团直管经理人平均年龄49.3岁,比本次培训班学员大10岁,利润中心直管经理人平均年龄45.3岁,外部很多新兴产业企业,经理人都是三、四十岁的年轻人。可见,我们的人才梯次没有拉开,这与集团战略发展需要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华润经理人年轻化的步伐确实要再走得快一些。

 

三是顺应时代。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华润的很多经理人在三十多岁的时候去闯天下,既创造了业绩,树立了品牌,个人也得到了成长,他们至今依然是企业的中流砥柱。我们在感叹华润这一代经理人成长迅速的同时,也必须面对他们陆续要“交棒”的问题。这是一个变化的时代,变化的时代应当是年轻人的时代。为什么华润的一批经理人也包括我自己,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主导很大的产业和组织,并且在这些重要岗位上从事了很长时间?文革十年人才培养中断,而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时代,给了以恢复高考后的七七级、七八级为代表的这一代人很多发展的机会,使我们很早就走上了重要的领导岗位。今天,在座的年轻人进入我们关注培养的视线,也是时代的需求、发展的需求。我们需要启用一批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具有较强学习、研究和拓展能力的年轻人。集团去年启动了潜质人才项目的盘点工作,在利润中心直管经理人中进行了一次组织选拔,选拔出在座的90人。大家平均年龄39岁,在华润平均司龄13年,大多是“75后”“80后”,还有几个“85后”。人才学研究有个说法“人才最佳起用期为30岁至45岁”,你们正好集中在这个年龄层次,可以说,正当好年华,赶上了好时代,应当大有作为。

 

二、华润需要什么样的优秀年轻经理人?

 

今年2月集团发布了华润经理人能力素质模型,从“政治素质过硬、引领价值导向、塑造组织能力、具备专业水准、持续创造价值”五个方面对经理人提出要求,这是国企领导人员20字标准在华润的具体体现,而对于优秀年轻经理人这个特定群体,我认为应该突出以下几大特点。

 

一是敢于追求梦想。梦想是对自己的一种期许,也是对未来的一种承诺。回顾历史,华润的创业者们都是心怀梦想,笃定前行,不遗余力地推动华润转型发展,才有了华润今天的发展成果,每一步都来之不易,这背后是几代华润人矢志不渝投身华润事业、追求国家兴盛的伟大梦想。作为华润的年轻经理人,要敢于梦想,立志做一些大事,不断磨砺自己。希望大家能有宽广的胸襟和宏大的格局,把目光放远,把抱负放大,抓住青年时期体力精力都比较旺盛的黄金期,在华润的大平台上做几件有意义的事情,这样才不负年华、不负自己。

 

二是善于学习思考。学无止境,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华润具有业务多元、管理复杂、竞争激烈等特性,需要我们树立终身学习、持续学习的意识,要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时时刻刻做个有心人。不仅关心自己相关领域的工作,也要注意观察其他领域,不断学习思考,积累知识和经验;要多跟自己的同事、学友交流,多了解他们做的事,学习他们的长处,思考自己的不足,收获会很大。学习不仅仅局限于书本,还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到的知识真正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付诸行动,才能解决企业管理和发展的实际问题。

 

三是勤于实干拼搏。成功人士大多是从基层实干成长起来的。我们也观察到,有一些干部,提拔得很快,缺乏在基层工作的经验,走上重要岗位频频出错。我们的年轻经理人干工作一定要脚踏实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遇到挫折能够撑得住,关键时刻能顶得住,要有几次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的经历,人才能蜕变、才会更加成熟。我希望大家不要拈轻怕重,这山望着那山高,总觉得平台小、地方不如意。有一句话叫“宏观无限,微观也无限”,在一个大的平台上有很多可以发挥的空间,其实一个小的岗位要做好做精也有很大空间。当然,在组织客观公正的把握下,有为才有位,有为必有位。能力强不强,要靠实践来检验,靠业绩来服人,行就行,不行就不行,就像赛场选马,优胜劣汰,是金子就能发光!

 

四是勇于创新变革。在集团检讨十三五战略规划会上,我谈到了集团面临着创新能力不强、转型步伐缓慢、组织能力不足甚至创业激情消退的问题。在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很多经理人还没有走出自己的舒适区,缺乏危机意识。希望年轻经理人思维敏锐,视野开阔,主动谋变,跳出传统思维方式,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业绩均好增长。在企业创新发展的路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所担当。

 

五是严于修身律己。年轻经理人从一开始,就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我来华润之后要求大家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做到“守正出新,正道致远”,致远是守正的目标,守正是致远的前提。年轻人要走远,就要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远离官气俗气铜臭气,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小节不保,终累大德”,如果不注意自省自律,经不起诱惑,往往毁了青春,害了自己,这在华润有着沉痛的教训,希望这些代价没有白付。

 

三、如何培养优秀年轻经理人?

 

人才成长是有规律可循的,年轻经理人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和递进式的历练培养,才能成长成才、成功成就。

 

从个人层面来看,自身必须努力并且干出业绩,这是决定性因素,也是干部成长的内因。经理人个人一定要自觉融入这个时代,才能找准自己的时空定位;一定要在事业所需、组织所需的大趋势、大背景下,提升自我价值;在“无我”中绽放“本我”,在“大我”中成就“小我”。对于年轻经理人来讲,要胸怀梦想,更要脚踏实地;要学会选择,更要懂得坚守;珍惜顺境中的汲养,也要感恩逆境中的磨砺;要准备好华彩绽放,更能耐得住寂寞成长;要做踏实进取的“笨小孩”,不作自我设计的“精致利己主义者”;要做勇往直前的奋斗者,不做等靠提拔缘分的“佛系青年”。

 

从组织层面来看,要多给年轻干部提供历练的平台和机会,这是组织肩负的职责所在,也是干部成长的外因。一名优秀年轻经理人的成长,是内外因交互作用的结果,是主观努力和客观条件的辩证统一。华润内部也要把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加强长远规划,健全工作责任制,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要着眼长远发展战略,统筹选育用管各个环节,坚持精准科学实施,确保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我重点提几个要求, 华润培养选拔优秀年轻经理人要坚持立足长远、量质并举、统筹兼顾,要注意把握好三个关系。

 

一是把握好近期需求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年轻经理人选拔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既要满足现阶段华润事业的需要,又要立足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各利润中心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把培养选拔年轻经理人引入工作计划。集团和利润中心组织部门都要进行专题研究,出台优秀年轻经理人选拔培养制度,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组织实施一批精品培训项目,掌握一批数量足、素质高的人才队伍,确保年轻经理人在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

 

二是把握好教育培训和适时使用的关系。干部成长规律决定了干部培养需要足够的时间和火候。各级组织部门要结合业务特点,开展年轻经理人专项培训,注重持续培养和跟踪培养,防止培训热热闹闹、培用脱节。要把集中培训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多给年轻人机会、多压担子,多在重大项目、基层一线锻炼经理人,对各方面比较成熟、有培养前途的经理人要及时提拔使用。“高才者处以重任,不问出处。”组织也要充分营造有利于年轻经理人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和舆论氛围,让那些有能力、有潜质的年轻人早一点进入组织视野。要组织实施一批专项培训项目,推进从选拔到培养、从储备到使用覆盖盘点必选、建档立册、辅导评价、锻炼使用、管理监督的全流程体系。

 

三是把握好重点选用和多面兼顾的关系。年轻经理人的选拔使用一定要放在干部工作全局中推进,要淡化后备和储备的概念。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对年轻干部不要“贴标签”,不要将培养与提拔使用直接划等号,我们既要培养人也要关注人才,给予成长空间,从全局使用角度来培养干部。要注意发挥好各年龄段经理人积极性,让我们的干部更有活力、有奔头。当然对不符合条件的也要及时调整,优进绌退,保持“一池活水”。

 

各位年轻的同事们,新时代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今天对于你未来的人生而言,是最年轻的一天;但是对于过往而言,又是你最老的一天!岁月如梭,韶光易逝,大家正是有梦想、能战斗的时候,一定要珍惜美好华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历练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奋斗者!希望你们在新时代的征途上,能为华润的百年梦想而努力奔跑,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共同铸就华润的辉煌!

 

(本文摘录自傅育宁董事长在华润集团优秀年轻经理人培训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