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Channel(id=14342, showChannelId=null, siteId=6840, name=全部杂志, parentId=1, typeId=0, modelId=null, code=magazine, onlyUrl=0, templatePath=null, templatePathMobile=null, path=${channel.code}/index.html, url=../../magazine/index.html, mobileUrl=../../magazine/m_index.html, contentPath=${channel.code}/${content.createDate?string('yyyy-MM-dd')}/${content.id}.html, sort=1639129631659, isDeleted=0, isRecycle=0, recycleTime=null, hasStatic=1, hasStaticContent=0, createTime=2021-12-10 17:58:04, updateTime=2022-10-24 11:05:40, createUser=32748, updateUser=32492, hidden=null, status=1, isHomePage=0, publishDate=null, isPublish=null, colour=null, channelTplId=null, pageSize=null, docCount=null, isChildren=1, userId=null, flag=null, menuId=null, menuFunList=null, channelExt={}, isAuth=null, isPreview=null, homePageId=null, pcTpl=null, mobileTpl=null, isPreviewVisible=1, isOpenIndex=null, openCdn=0, commentAudit=null, commentRequiredLogin=0, commentSupportReply=0, levelPath=1/14342, isPraise=null, total=null, skipLink=null, isOpenPrepublish=null, prePubType=null, isShare=null, isFavourite=null)
寻味中国

春节是中国人心里的一个结

 

而食物就是我们表达的渠道

 

年前的一个多月

 

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时间节点

 

从农历腊月开始

 

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会放下手中的一切

 

专心致志地投入到一种忙碌而甜蜜的状态中

 

他们用四季所得

 

精心炮制年味

 

敬天地,礼神明

 

寄托对家人的情结

 

抒发对岁时的感怀

 

时代在变,新春的习俗也在悄然改变

 

但那些曾经塑造了我们生活方式

 

和礼俗秩序的食物

 

依然生机勃勃

 

天南海北、五湖四海

 

菜式的做法千奇百种

 

期盼团圆的心情却是一样的殷切

 

与其说,所有乡愁都是因为馋

 

倒不如说,所有的馋

 

都是因为乡愁

 

我们带你吃

 

陆文婕  桂林 [华润置地]

 

观山瑶:油茶

 

打油茶亦称“吃豆茶”。瑶族、侗族传统待客食品,流行于湖南、贵州、广西等地。用油炸糯米花、炒花生或浸泡的黄豆、玉米、炒米和新茶配制成。有的还加葱花、菠菜、粉肠。侗族在不同的场合吃不同的豆茶。有这样一句顺口溜:“一杯苦,二杯夹(方言,意为涩),三杯、四杯好油茶”。这就是提醒你慢慢品尝,好好领略。油茶有祛寒湿、提神、饱腹之功能。广西打油茶是广西侗族同胞的饮茶方式,也是他们招待宾客的必用之品。饮用油茶,既可品尝这一独特风味,又能领略一番侗族同胞的待客风情。

 

王矛  呼伦贝尔 [华润电力

 

金骄蒙古大营:烤全羊

 

呼伦贝尔大草原广袤无垠,是“绿色净土”,又是“北国碧玉”,喝一碗浓郁的蒙古奶茶,品一口酥脆香嫩的烤全羊,感受蒙古贵族最高礼遇,享受豪迈人生!

 

吴令飞  山东东营(胜利油田) [华润啤酒]

 

老尹驴肉:驴肉拼盘

 

天上龙肉,地上驴肉,有补血滋阴、润燥止咳之效,被称为百味之冠。因光绪年间康有为途经东营,品尝驴肉之后胜赞,东营肴驴肉从而在全国张扬开来。

 

吴劲草  镇江 [华润电力]

 

毕世荣早茶:鱼汤面

 

镇江人早晨最爱吃面。到镇江来,不尝一尝镇江三怪(香醋摆不坏,肴肉不当菜,面汤里面煮锅盖)就怪了。在白娘子和法海斗法的金山寺东南侧两百米,“毕世荣早茶”是个不错的选择,三五好友,一人点上一碗鱼汤面,或是鱼汤猪手面,或是鱼汤腰花面,或是鱼汤长鱼面,都是极好的,再点上三五笼蟹黄汤包,一人一块肴肉,沾着镇江香醋,鲜香入味。与好友在欢笑声里尽情感受百年沉淀的镇江味道。

 

贾文  太原 [华润置地]

 

山西会馆:过油肉

 

过油肉是山西最著名的传统菜肴,起源于明代,专供官府。而山西会馆的过油肉,保留了最传统的制作工艺,凸显浓厚的山西地方特色。

 

罗萍  广州 [华润电力

 

陶陶居:麻皮乳猪

 

陶陶居,当年康有为亲笔题名,具有上百年历史,其名茶美食点心享誉粤港澳。麻皮乳猪多次获得国家级殊荣,是很多老广心中的C位!乳猪皮脆肉香,颜色靓丽,是广州人聚会宴请的必点菜品。来广州,不能错过陶陶居,来陶陶居,必点麻皮乳猪。

 

程帅  武汉 [华润雪花啤酒]

 

肖记公安牛肉:公安牛肉

 

公安牛肉也叫“牛肉炉子”,是源自湖北省公安县的一道传统菜肴,采用本地农户自然放养的江汉水牛肉(自然放养三年以上),并以本地特殊高温气候条件下酿造的晒酱和土葱进行烹制,使之不腥不燥,色泽酱红,味道鲜美,汤汁浓郁,且嚼劲十足。2014年10月11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公安牛肉”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现在,公安牛肉已经成为了湖北老饕们念兹在兹的心头爱。

 

高海卫  海东 [华润燃气]

 

姜氏大碗牛肉面:退骨肉

 

大美青海,风情海东,牦牛肉和大碗面自然是青海饮食的两大代表元素,如果你来青海海东无论是探亲访友,还是公务洽谈,姜氏大碗牛肉面必是你品尝美食的首选。

 

张俊东  开封  [华润医药商业]

 

开封灌汤包:灌汤包

 

灌汤包皮薄,洁白如景德镇陶瓷,有透明之感。吃之,内有肉馅,底层有鲜汤。开封人吃灌汤包子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先开窗,后喝汤,再满口香”。

 

王乐园  北京 [华润电力]

 

京福居烤鸭店(朝阳门店):北平酥香烤鸭

 

老北京家门口的街坊店,装修京味十足,正宗京味菜,北平酥香烤鸭是该店镇店之宝,鸭皮酥脆,蘸糖有种下雪的美感。如果你正好在天安门、王府井附近活动,欢迎品尝另一味北京烤鸭!

 

王定海  南昌 [华润江中]

 

春风十里文艺餐厅:春风富贵鸭

 

佳节聚会位置难订,最后定在南昌市阳明路上的春风十里。这家连锁餐厅,每家店的装修风格都很有特点,这家是有点怀旧的风格,包厢都是80年代的木质窗,是颜值挺高的一家店,装修、菜品、餐具等都比较好看。春风富贵鸭是这里的招牌菜,外酥里嫩的食材配上清香的味道,值得您一饱口福。

 

李长荣  西宁 [华润万家]

 

益鑫手抓肉:白条手抓

 

来到大美青海,手抓羊肉怎能错过!西宁城东区白玉巷清真益鑫手抓羊肉馆,白条手抓配蒜酱+炸土豆块+自制酸奶,一定能让你对青海流连忘返!来一次舌尖上的旅行吧……

 

黄毅  西安 [华润万家

 

莲花餐饮:紫阳蒸盆子

 

紫阳蒸盆子,被称为“陕西十大名菜之一”!它源于三国时期,是一道具有历史韵味的美食,后来发展为除夕团圆饭的压轴菜。汤汁鲜美,香味浓郁,猪蹄肥而不腻,油水都被蒸到汤汁里,甜甜的玉米味儿最能勾起食欲,爽滑的鸡肉让人吃了还想吃。众多人围在一起吃些美食,听长辈们讲述着历史故事,甚是圆满。

 

王德广  郑州 [华润医药商业]

 

萧记烩面:三鲜烩面

 

“萧记三鲜烩面”主要以鸡汤、骨汤、羊肉汤三道高汤为基准配方,特点有三不过,滋养不过补、味美不过鲜、油香不过腻,风味独特,质优味美,入选“中国十大名面条”!

 

韦丽宁  南宁 [华润置地]

 

甘家界:柠檬鸭

 

柠檬鸭是广西南宁武鸣一带的特色菜肴。最早出现在80年代初期,柠檬鸭的主要配料取材是南宁特色的酸嘢,酸荞头,酸姜,酸辣椒,提香去腥的山黄皮,特别自家腌制的酸柠檬。酸柠檬越陈越香,放上几年甚至是十几年,不会变质,香气和味道反而更是浓郁。这些独特的配料,是柠檬鸭制作时必不可少也是不能代替的配料。

 

  

东北地区——杀猪菜

 

猪肉大块大块地切下来,有亲友来访,便和血肠粉条冻豆腐一起下锅炖,饭后常常会来个东北特色的冻梨解腻,这才“东北”!

 

  

川蜀地区——香肠和腊肉

 

对四川人来说,香肠腊肉是年味也是乡愁,看到各家窗户外都挂上了腊味,就知道要过年了。

 

  

粤系地区——盆菜

 

在广东很多地方,年夜饭餐桌上一定是少不了盆菜的。因为它有“盆满钵满生意兴隆”、“十全十美”、“美美满满”、“团团圆圆”的美好寓意,所以盆菜一直是年夜饭人们必吃的传统菜式。用一个大大的盆子将食物放在里面,和在一起,绘制成一种特别的品味。丰盛的材料一层层叠进大盘之中。最容易吸收肴汁的食物一般放在最底层。吃的时候每围一盆,一层层吃下去,汁液交融,味道馥郁而香浓。

 

  

闽南地区——火锅

 

闽南人的年夜饭是以火锅为主,全家团圆,红红火火。火锅的汤主要有三种,高汤、辣汤和淡汤;食材主要是海鲜,鱼、虾、贝壳等;“山货”为辅,比如木耳、香菇、金针菇等;加上“田货”,即青菜。

 

  

江浙沪地区——八宝饭

 

江南人过年餐桌上的点心,很多人家都不会少了八宝饭。小时候,家里长辈会自制八宝饭,泡过的糯米上锅蒸,趁热加入猪油和白糖,碗底铺一层蜜饯和坚果,盖上一层猪油白糖糯米饭,加入豆沙,再盖上一层糯米饭,回锅蒸制,出锅后倒扣,清香软糯的八宝饭就出锅了。

 

  

山东地区——胶东大饽饽

 

胶东大饽饽比普通馒头大三四倍,纯天然手工制作,形状各异,营养美味。在山东,过年最有年味的莫过于吃那白白胖胖的大饽饽。过大年,蒸饽饽,期盼来年的日子蒸蒸向上、红红火火。大约到了农历的腊月二十五六,各家就开始蒸大饽饽了,一直能持续到年根,每家都蒸上好多,整个正月都不用做面食了。

 

  

西北地区——手抓羊肉

 

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西北少数民族食肉讲究的是肉的原汁原味,在烹饪时极少使用香辛调料。在西北过大年的汉族群众也受此影响,手抓羊肉便是其中代表。新疆的土话把准备年夜饭叫“装仓”。他们认为“仓装好了”一年都不会挨饿,“装仓”必不可少的硬菜便是这道手抓羊肉了。随着饮食文化的散播,甘青宁回汉群众也爱上了这道手抓羊肉。兰州的马大胡子手抓、银川的老毛手抓、西宁的益鑫手抓等都是令当地群众啧啧称道的手抓名店。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