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Channel(id=14342, showChannelId=null, siteId=6840, name=全部杂志, parentId=1, typeId=0, modelId=null, code=magazine, onlyUrl=0, templatePath=null, templatePathMobile=null, path=${channel.code}/index.html, url=../../magazine/index.html, mobileUrl=../../magazine/m_index.html, contentPath=${channel.code}/${content.createDate?string('yyyy-MM-dd')}/${content.id}.html, sort=1639129631659, isDeleted=0, isRecycle=0, recycleTime=null, hasStatic=1, hasStaticContent=0, createTime=2021-12-10 17:58:04, updateTime=2022-10-24 11:05:40, createUser=32748, updateUser=32492, hidden=null, status=1, isHomePage=0, publishDate=null, isPublish=null, colour=null, channelTplId=null, pageSize=null, docCount=null, isChildren=1, userId=null, flag=null, menuId=null, menuFunList=null, channelExt={}, isAuth=null, isPreview=null, homePageId=null, pcTpl=null, mobileTpl=null, isPreviewVisible=1, isOpenIndex=null, openCdn=0, commentAudit=null, commentRequiredLogin=0, commentSupportReply=0, levelPath=1/14342, isPraise=null, total=null, skipLink=null, isOpenPrepublish=null, prePubType=null, isShare=null, isFavourite=null)
金桔、桃花和水仙,道不尽的好意头和好彩头

作者/ 黄声新  广州华润热电有限公司

 

  

 

越秀山石牌坊上刻“古之楚亭”,称谓距今已有2847年,雅指广州;又名羊城,传五仙人,穿五彩衣,骑五色羊,拿一茎六穗稻播撒此地,从此永无饥荒,有五仙观为证;四季花开,美曰花城。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统一岭南,从中原迁军民五十万拓展岭南,在广州设南海郡,郡尉任嚣在现中山四路旧仓巷附近修建城廓,是为任嚣城,后赵佗续任,秦末汉初天下大乱,赵佗建南越国号武帝。

 

其后经过两晋、两宋、明末三次中原移民高潮,逐渐形成了广府、客家与福佬三大民系,并形成独特的岭南文化。千年商埠广州,即使在元明清海禁时期依然一口通商,习俗却迥异中原矣。不过,时代的沧桑变迁,新移民的大量流入,已然逐步抚平了各种差异。平时,全国各地、天南海北的城市容貌和大众生活都大同小异,但是在春节这种比较特殊的日子里,那些久远的地方特色文化基因和风俗习惯会集中展现,成了温暖归家游子、招待八方来客的最佳体验。

 

来自广州华润电力的老赵家就是典型的南国“新移民”。眼看着,他们在这里的春节就近了。

 

夜,窗明几净,一家团聚。

 

“老赵,今年的春运订票开始了,你们公司什么时候放假?”

 

“快了。”

 

老赵有点心虚,头也不抬。

 

“爸爸,我要去堆雪人打雪仗吃杀猪菜。”

 

儿子瘦瘦长长,像竹子一样拔高,他做梦都想回东北姥姥家看看。11岁了,这个“中国梦”还没有帮他实现。

 

“要不,你和妈妈先回去,爸爸抽空赶回?”

 

“你……说好的春节回我家看望我爸妈的,这都几年没回去了?”

 

太太把正在织的毛衣扔在他身上,嘣的一声关上房门。

 

量身定做,对他的爱丝丝缕缕、春风化雨,化作绕指柔。

 

看来今晚要做“厅长”了。

 

“爸,继续忽悠,您情商高。”儿子有点幸灾乐祸,冲他做了个鬼脸。

 

“宝贝,呆在南方过年挺好的啊,你还可以到处‘逗利是’,多开心!”

 

“可是,这里过年没有雪。”儿子一脸嫌弃。

 

老赵讪笑,悻悻然。

 

与其做“厅长”了,不如回公司加班去,每年年底电厂都趁负荷低的时候大修,忙得象打仗,一大堆的事情等着他,无处可逃。

 

今年 1 号机组大修,汽轮机通流、给水泵、引风机和增压风机合一、消白烟 MGGH 等改造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几百人大决战施工安全压力很大。去年改造 2 号机组大获成功,投资三千多万的汽轮机通流改造供电煤耗降低 8g/kW.h, 电量竞价上网的优势大大增加。

 

坐在夜班车上,老赵给老丈人微信发了花街的照片,想和去年一样,再请岳父岳母来这里过春节。

  

 

逛花街祈祷行大运,是广州仿佛亘古不变的传统。这场延续了千年的迎春嘉年华,早已驰名中外,也成了全国独一无二的民俗景观。

 

广州各区都会有自己的大型迎春花市,提前招标,价高者得,分区分片,特色集中。十里长街繁花似锦,人在花海中遨游,摩肩接踵。逛花街不分白天黑夜,赏花买花砍价还价,不亦乐乎。桃花玫瑰银盏海棠盆景富贵竹水仙花牡丹,应有尽有。大家兴致勃勃地选择年花,带着满满的期望和喜悦。

 

经常会看见一家人抱着一盆盆的花,或者扛着桃花树回家,祈祷来年行桃花运。年桔最多,大吉大利。花树里还挂满红包,花开富贵,竹报平安,心想事成。家庭必备的三种经典年花:金桔、桃花和水仙。在众多的年花之中,首推金桔,粤语中“桔”“吉”同音,大吉大利之意,年桔圆润丰满缀满枝头,金黄喜庆,非常受宠,家家户户都会买几盆,放在厅堂阳台,顿时蓬荜生辉。有的公司买两盆大年桔守在公司门口,期盼来年硕果累累,金玉满堂。

 

无论是《刘禹锡竹枝词》: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或者李持正《人月圆·小桃枝上春风早》:年年乐事,华灯竞处,人月圆时;又或黄庭坚《诉衷情·小桃灼灼柳鬖鬖》:小桃灼灼柳鬖鬖,春色满江南。雨晴风暖烟淡,天气正醺酣。诗人对桃花情有独钟,极尽泼墨之能事。粤语"红桃"与"宏图"同音,一树桃花满庭春,桃花开宏图展。很多未婚青年更喜欢扛株桃花树回家,静候自己的薛宝钗、林妹妹,亦或是田螺姑娘敲门。

 

水仙花为花中“黛玉”,贵为“金盏银台”,在腊月寒冬里展翠吐芳,清新脱俗,沁人心扉,如春风悄然拂面,象征温馨美满团圆吉祥紧随,自然也是新年尤物。

  

 

除了买花,花市上还有不少精美的工艺品、手工制作,岳母当时买了个转运风车,插在阳台,今年果然顺风顺水。

 

广州很多地方还有水上花市,水路相连,风情无限。荔枝湾涌水上花市是荔湾特有的“水上花街”,红男绿女在水、陆集市花丛中逐艳更有蜜蜂蝶儿翩跹,恰是天上人间。

 

南京有秦淮河,广州有荔枝湾,东山明月西关情,岸边店铺小吃飘香:斋烧鹅、马蹄爽、双皮奶、姜埋奶、艇仔粥、罗汉果茶、碗仔翅、鱼蛋、姜醋鹌鹑蛋等等,物美价廉,大快朵颐。说比唱还好听的粤语,软侬高雅,市井而风情。人道是:西关小姐何处去,桃花年年笑春风。东山少爷踏歌来,雨打芭蕉逐雁飞。

 

番禺沙湾还有飘色,每年正月初三“北帝诞”期间抬着各色人物巡游。那些穿古装的小孩就漂浮在空中,舞刀弄剑,你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固定的,后来老赵才明白那些刀剑就暗含支架。飘色明末清初已有雏形,是“屏”和“飘”的扮相、姿态、服饰及道具有机组合,再现故事、传说、戏曲的风雅。色柜、屏、飘用一根钢枝(色梗)承载相连,藏在服饰或道具内,实现空灵突兀、拔地而起、凌空飞天的观感。

  

 

古邑番禺鱼米之乡,沙湾人杰地灵,耕读传家,名人辈出。书声琅琅,琴声不绝,素有粤剧之乡和广东音乐摇篮的美称。清末民初,乡中具有历史知识的文人雅士与民间飘色艺人一起设计,匠心独运,精彩纷呈。集历史故事、神话传奇于一体,融绘画、戏曲、彩扎、纸塑、杂技等艺术为一身的民间大型造型舞蹈。如锄暴安良、扶弱济贫的“三借芭蕉”、“逼上梁山”、“东海求宝”;反抗封建婚姻,爱不可得就私奔私奔不成就殉情的“牛郎织女” 、“柳毅传书” 、“黛玉葬花”、 “孔雀东南飞”、“水漫金山”;反抗统治压迫的“哪吒闹海”、“大闹天宫”;歌颂国泰民安,歌舞升平的“梅开二度”、“竹报平安”、“八仙过海”等。或鸢飞鱼跃、或骏马奔腾,栩栩如生、气势磅礴,让人叹为观止,堪称民俗一绝。

 

盛世佳节,也许转角遇到真爱。黛绿浓墨写意的千年古镇,红墙绿瓦镬耳风,拍拖(恋爱)邂逅打卡之地,美在不经意间流淌。您看那弯弯的月亮门,掩映不住的鲜花丽影,一脸的娇羞;您看小桥流水,红男绿女款款拾级而上,燕语呢喃中;您看泛舟湖上的渔夫疍家,咸水歌里傲娇着满仓的喜悦,桑基鱼塘风:膊头担伞伞头低,春风阵阵桃李香,鸡犬蛙合奏。情,野蛮生长,在山水如画,能够享受天伦之乐的小镇里;在瓜果飘香,水车风车摇曳的旅游休闲绿道边。花城,就是这样的天堂!

 

广州,有八面玲珑的交通,有岭南水乡的灵气,有钟灵毓秀的自信,更有大湾区的红利,最可亲可爱的房价,吸引才子佳人安居创业。

 

广府庙会,元宵节重头戏,春节最后狂欢。城隍庙、忠佑广场、白鹅潭、沙面岛、越秀公园、北京路、陈家祠、上下九步行街、六榕寺、海幢寺、光孝寺、华林寺、大佛寺、五仙观都是重要景点,每天都有专场民俗文化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制作展示、美食多多。既含深厚的文化底蕴,又藏浓郁的民间智慧。

 

老赵又给“吃货”岳母发了不少美食照片。

  

 

春节必买的应景之物:带根的生菜,寓意“生财”,带根的甘蔗,寓意由头到尾甜甜蜜蜜。开门第一道菜“发财就手”,配料有发菜、淡菜、猪手。

 

以前大年初一不拜年,吃素吃糕,正宗的年糕、萝卜糕、芋头糕和马蹄糕,寓意"新年步步高"。

 

初二开年,走亲访友,或者相约茶楼“饮茶”,“饮茶”却是吃饭,糕点小吃丰富,疍家糕、虾饺、香花鸡、九大簋、鲍鱼焖鸡、蒸猪头骨、飘香木瓜酥、金牌乳鸽王,一车车推到您眼前,美食渐欲迷人眼。从早上喝到下午“直落”,早茶午茶下午茶,不用推杯换盏,一单单生意一笔笔财富纷至沓来,粤商简单奢华不张扬。

 

正月初一到初六,依次是为鸡日、狗日、羊日、猪日、牛日、马日,初七“人日”,盛宴空前。可惜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明天上班了。

  

 

半小时车程后,一座红白点缀的烟囱浮现在眼前,如火炬,高耸伫立在天地之间,在广袤滴翠的冲积平原上,在桑基鱼塘蕉林蔗园之中,氤氲升起袅袅白雾,媲美白云、赛过红霞。旁边两座冷却塔挺拔而立,曲线优美,塔身海鸥翻飞,浪花卷涌,这便是华润电力属下广州华润热电有限公司(也称润州电厂,以下简称广州华润)。

  

 

“涉江采芙蓉,兰泽多芳草。”她位于广州珠江湾畔的南沙新区,宛若一颗闪耀的明珠,唯美旖旎。

 

老赵回到电厂,却见灯火通明,人声鼎沸。

 

他健步如飞,一会就到消白烟MGGH夜间施工改造现场,却见胡波副部长、邓小川、伍丹等人加入深夜会战,斗志冲天。大修改造,化验先行,王伟红班长几个人对汽机高压缸中压缸叶片取样送检,盯在现场,忙了好几天了。

 

有点饿,老赵回到办公室冲了一杯“姜埋奶”,没有沁芳园现场制作好吃,那种水嫩丝滑,甜而不腻,入口即化的传统味道。正宗的姜埋奶采用沙湾本地的水牛奶,姜磨碎辗压出姜汁放入碗底,牛奶烧开后大概在70-80度时轻轻倒入碗中,一碗奶一勺姜汁的比例冲撞沉淀而成,无需搅拌,对流循环凝结即成为一碗姜埋奶。

 

果腹成功迷迷糊糊和衣而卧。

 

一觉醒来,收到岳父微信回复:

 

今年我们还是来广州过春节吧,你们好好过日子,家和万事兴。请你们帮我在花街定个摊位,准备写春联去。你家的春联我都想好了——正道致远兴中华,润物耕心报国家,横批:听见花开。

 

老赵热泪盈眶,亏欠家人太多,何日才能回报?

 

远处木棉花开了,火红火红地招摇在蓝天,如火如心,迫切热烈,也不等绿叶遮羞,赤裸裸地示爱于阳光下。

 

这蓝天他们也是有贡献的,2014年国家能源局将广州华润热电有限公司1号机组“超洁净排放”示范改造项目作为国家13个环保改造示范项目之一,2号机组于2015年6月5日改造成功,由此率先在广东省实现全厂超洁净排放。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符合燃气机组排放限值,即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基准含氧量6%)分别不超过5 mg/m3、35 mg/m3、50 mg/m3,排放数据在厂区门口向大众在线实时公示。

 

广州华润也是华润电力首家通过NOSA五星火电项目。

 

《诗经·郑风》有曰:“山有扶苏,隰有荷华”。山上有茂盛的扶苏,池里有美艳的荷花。污泥处理却一直是困扰着广州市环保事业的一个难题,广州市各污水处理厂产生的大量污泥,原来一直都是采取堆肥、填埋的方式处理,处理量有限且占用面积大。广州华润积极参与广州市污泥无害化处置工作。2017年4月,广东省发改委以粤发改能电函〔2017〕2121号文复函,明确表示支持广州华润开展燃煤与污泥耦合发电示范项目建设,也推荐成为污泥耦合企业标准的制定者。根据广州市政府统一布局及安排,广州华润将承担广州市2017-2022年度30%以上的污泥资源化处置任务,为“共建生态广州、共享绿色发展”默默奉献。

 

天空静美,岸电呵护!供电期间码头噪音明显下降,减少轻柴油燃烧保护了环境,从而减轻对珠江口的大气污染。至今广州华润总计供应岸电15.3万KWH,连船24艘,受到监管部门领导的高度赞扬,广州华润热电的码头也是广州港区唯一一个参加岸电补贴试点的单位。

 

在梳理每一个细节的基础上总结提高,更上一层楼,以持续的创新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增长——红色华润绿色火电,守护粤港澳大湾区的蓝天白云,不忘初心!

 

茫茫人海,红棉痴情白雪,却是永恒的思念。

 

他准备在华润电力干一辈子。从小赵变成了老赵,象他这样的人很多,很平凡,没有人会记住他们的名字,但他们点亮了万家灯火,照亮了这一片祥和与幸福。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