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Channel(id=14342, showChannelId=null, siteId=6840, name=全部杂志, parentId=1, typeId=0, modelId=null, code=magazine, onlyUrl=0, templatePath=null, templatePathMobile=null, path=${channel.code}/index.html, url=../../magazine/index.html, mobileUrl=../../magazine/m_index.html, contentPath=${channel.code}/${content.createDate?string('yyyy-MM-dd')}/${content.id}.html, sort=1639129631659, isDeleted=0, isRecycle=0, recycleTime=null, hasStatic=1, hasStaticContent=0, createTime=2021-12-10 17:58:04, updateTime=2022-10-24 11:05:40, createUser=32748, updateUser=32492, hidden=null, status=1, isHomePage=0, publishDate=null, isPublish=null, colour=null, channelTplId=null, pageSize=null, docCount=null, isChildren=1, userId=null, flag=null, menuId=null, menuFunList=null, channelExt={}, isAuth=null, isPreview=null, homePageId=null, pcTpl=null, mobileTpl=null, isPreviewVisible=1, isOpenIndex=null, openCdn=0, commentAudit=null, commentRequiredLogin=0, commentSupportReply=0, levelPath=1/14342, isPraise=null, total=null, skipLink=null, isOpenPrepublish=null, prePubType=null, isShare=null, isFavourite=null)
当归当归,为何不归?

传说著名的豪放派词人辛弃疾在新婚之后,便赴前线抗金杀敌,疆场夜静闲余,便给妻子写了一首《满庭芳·静夜思》,来表达自己的思念之情……

 

“云母屏开,珍珠帘闭,防风吹散沉香,离情抑郁,金缕织硫黄。柏影桂枝交映,从容起,弄水银堂。惊过半夏,凉透薄荷裳。一钩藤上月,寻常山夜,梦宿沙场。早已轻粉黛,独活空房。欲续断弦未得,乌头白,最苦参商,当归也!茱萸熟,地老菊花黄。”

 

这首意境优美、缠绵悱恻的思念之词,巧妙嵌入了二十四种中药材的名称。而这些无论是音律还是内涵都令人回味无穷的药名,足以证明——中药的基因里饱含着中国传统文化,魅力无限。

 

除了文化,对中药知识略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传统医学以哲学为骨。中医强调整体性,包括人的年龄、性别、籍贯、性格、从事的职业、居住环境、生活习惯等等,都可能和病情紧密关联,而不是单一的病的本身。中医讲阴阳五行,强调矛盾的统一,即阴阳既要相互利用,又要相互制约。比如脏腑的心、肝、脾、肺、肾分别属火、木、土、金、水,它们相生又相克,规律严谨。除了阴阳,还看表里、探虚实、处寒热,完美诠释哲学里的辩证与统一。

 

数千年的传承,使中医药完美融入了百姓的饮食起居,它们润物无声。春天乍暖还寒,我们以板蓝根预防;盛夏,我们用绿豆百合汤祛暑;秋天风燥咳嗽,我们喝枇杷露;冬天寒冷我们用当归炖汤。五行对五脏,五脏还对应五味——酸、苦、甘、辛、咸。我们因而知道生活要顺应四季轮转,遵循日月交替,符合自然规律,才能身体健康。

 

但世上本没有中医药这样的称谓,只是西方医药体系在中国普及之后,才有了泾渭分明的划分。甚至有人认为,中医药文化已日渐式微,中医药界成了弱势群体,甚至被盲目否定。

 

不过无论世事纷扰,利益熙来攘往,那些望闻问切的独特思维,那些风中飘扬的苦香,那些避免上火、切忌寒凉的谆谆叮咛,那些人人能脱口而出的穴位与经络名称,它们就在那里,从未消失,并且如此自然地陪伴我们从新生直到死去,因为它们就在我们的血脉里,默默地庇护了几千年。那些亟待挖掘的古老智慧,那神奇的术与道、器与药,也将会在现代科技的锻造中,当归,当归!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