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金融人说业务

别样的“海王”

 

文/蒋星 华润保险经纪

 

1912年4月14日,在漫无边际的大西洋上,一段跨越世俗、短暂真挚的爱情沉入冰凉的海水。泰坦尼克号——英国号称“永不沉没”的豪华邮轮——从启航到沉没仅仅用了4天。

 

这艘船的故事因为一部电影而广为人知,但很少有人知道,保险公司为了这4天的誓言,在当时付出了总赔付额1200万英镑的代价。而当时的保险费率仅为 7.5‰, 即花7500英镑的保险费就可以得到100万英镑的赔付。如此低的保险费率反映出当时保险公司普遍看好泰坦尼克号, 相信它真的“永不沉没”。

 

>世界上唯一仅存的“泰坦尼克”号全损保单,在2012年,英国以1. 5万英镑拍卖

 

为啥要叫保险“海王”?这要从它和大海的渊源讲起。在西方大航海时代,海上贸易的兴起让远渡重洋买卖货物产生很高的利润。但风暴来临时,水手需要扔掉船上部分货物以自保,而扔掉的货物是谁的算谁倒霉。于是就有聪明的货主私下给水手钱,不要扔他们的货物。后来货主争相效仿,都给钱了,那扔谁的呢?谁给的少扔谁的!“内卷”导致了市场大乱,后来卷不动了,就有人提出各自拿出自己货款的百分之十来补偿受损人货物,这就有了“共同海损”的概念,这一举动类似于普罗米修斯给人类带来了火种,然后慢慢演变为商业行为,随之各种各样的保险遍地开花。这是海上保险的起源,也被普遍认同为保险的最初形态。

 

其实保险本不产生钱,只是钱的搬运工。基于大数法则,把没有赔案损失的钱搬到有损失的地方。经济学家薛兆丰教授对保险有个很贴切的解读,保险是“向客户提供未来收入一致性服务”的商品。无论对于企业还是个人,购买保险保障,都是用可以确定的货币成本,抵御不确定的意外、灾害或疾病等带来的经济损失,帮助实现未来财务的稳定性。

 

作为华润金融旗下专业的保险经纪人,为客户安排具有高性价比的保险方案、解决保险相关问题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虽然我们只是华润金融很小的一块业务,但2021年也为集团处理了126,973起赔案,获得5.52亿赔款,一点点搬运得很努力哦!我们是别样的“海王”,没有套路,只有真心!

 

风物长宜放眼量

 

文/华润元大基金

 

1933年10月,淡薄名利的爱因斯坦到普林斯顿大学任职终身教授,却只提出了3000美元年薪的要求。院长觉得这个要求实在太低了,于是请来会计师帮爱因斯坦算算账。最后在会计师的建议下,院长强行把爱因斯坦的年薪定为1.6万美元,这在平均年薪1500美元的时代可谓天价薪酬了。但爱因斯坦对花钱没有多大兴趣,在提出降薪请求未果后,他只好把1.5万美元交给了陪他谈年薪的会计师,请他以财务顾问的身份帮忙理财。在爱因斯坦去世后,他的小女儿去结清本金利息,当年的1.5万美元已经变成了25万美元,20年的时间里投资增值16倍。

 

不难推测,沉迷于科学研究的爱因斯坦,肯定根本不关心他那1.5万美元理财。或许恰恰是这份“不关心”,才是成功投资者的关键,即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提升,基金越来越多为人熟知。尤其从2020年起,“买股不如选基”的理念深入老百姓心中。对于既想保值增值,又希望灵活支取,既求稳妥,又想分得股市上涨红利,同时投资资金有限的人群,公募基金堪称最好的投资方式。

 

公募基金行业核心是一个字——“公”:它是面向普通老百姓的理财产品,1块钱即可参与;它的产品是可以通过公开渠道向老百姓进行推荐的;它的申购和赎回灵活,期限长短灵活,满足日常用款的灵活需求。从监管角度来看,为了保障投资人利益,公募基金行业的监管规定最完善、最严格,信息批露最透明。公募基金的设立需要证监会审批,所有的公募基金行业都一定是持牌机构。

 

近一年来,随着股票市场的波动调整,基金涨跌频频登上热搜。从成熟市场的历史情况来看,基金收益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体现得会更为明显,年收益率也相对较为稳定。在行情波动剧烈、前景不明时,通常长线投资比短线行为更具有优势。投资者也要树立长期投资理念,相较每天心烦意乱地查看投资收益,不妨借鉴下爱因斯坦的做法,放下过度的关心,把眼光放长远。

 

小业务撬动大作为

 

文/华润融资租赁

 


在庞大的金融家族中,融资租赁不及银行这类业界“前辈”历史悠久,也不及动辄亿万的股票基金这类业界“翘楚”的社会影响力广泛,然而他却是当今金融业务中最富有活力的新兴一员,是公认的最为灵活的现代金融工具之一。

 

融资租赁业务是个“3+2”的三角模式:“3”指模式中的三个角色,包括出租人、承租人和供货人,“2”指模式中的两个合同,包括融资租赁合同和采购合同。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件的特定要求和对供货人的选择,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件,并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则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

 

由于能充分考虑到相关方的个性化需求,融资租赁是一种真正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金融形态。也正是由于融资和融物高度结合,出现问题时租赁公司可以回收、处理租赁物,因而在办理融资时,对企业资信和担保的要求相比较银行等金融“老大哥”更加灵活,是非常适合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工具。

 

华润融资租赁通过直接融资租赁模式很好地为实体企业解决了设备采购过程中存在的资金需求,通过售后回租模式很好地为实体企业盘活了存量资产,从而有效地解决了实体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为实体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进而大大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作为央企租赁公司,我们以产融协同为依托,积极布局和服务集团主业五大实业板块,同时把践行国家战略和社会责任高度统一。自成立以来累计为76家医院融资超过44亿元;自2020年推出“战役租”产品,为疫情防控定点医院融资超过2.7亿元;自2015年开始将绿色能源产业作为业务开展的重要领域,“十三五”期间支持超过4.5G的光伏电站、风力电站、垃圾发电等的建设,每年减少241万吨标煤燃烧,每年减少95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其中一些在老少边穷地区的扶贫项目,还成为体现央企社会责任担当的优秀典型。2021年,公司凭借在绿色能源行业融资的深耕不辍,获得绿色主体评级的G-AAA等级。

 

这块金融业的小业务撬动了大作为,始于利润却不止于利润,意义远在金钱之外。

 

掘金新领域

 

文/王勇 崔轲迪 华润资本


 

高成长性的公司普遍具备“新”的特质,然而探索新领域往往伴随着诸多不确定因素,意味着面临更多的风险,需要更缜密的专业判断和更灵活的决策机制,而利用私募股权基金进行投资会更有利于探索“新领域”,挖掘“新机会”,落地“新业务”。

 

私募股权基金从美欧资本市场出现以来,不过一百多年。基金从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个人手中以非公开方式募集资金(募),对非上市企业进行权益性投资(投),通过投后管理使投资对象增值(管),在交易实施过程中附带考虑了将来的退出机制,即通过上市(IPO)、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获利(退)。这四个环节简称为“募、投、管、退”。

 

为涵盖企业首次公开发行前各阶段的权益投资,即对处于种子期、初创期、发展期、扩展期、成熟期和 Pre-IPO各个时期企业所进行的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按照投资阶段可划分为创业投资、发展资本、并购基金、夹层资本、Pre-IPO 资本,以及其他如上市后私募投资和不动产投资等。私募股权基金中的基金管理人主要靠管理费收入和利润分成赚钱。后者是指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退出的资金需优先返还给投资人,至其收回全部出资及约定的门槛报酬率后,私募基金管理人再参与分配。

 

以华润资本第一支完成“募、投、管、退”全流程的华润北控新能源产业基金为例。北控基金的资金来源为华润资本、北控清洁能源集团、长城资产等大型机构投资人,仅用10%左右的内部资金撬动了大量外部资本,极大提高了华润系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基金在融融协同方面有显著的示范效果。华润银行作为基金的有限合伙人,在基金存续期间,大比例提升了资金留存,降低资金使用成本的同时也获得了基金托管收入。华润信托也超市场比例收获了可观的通道收入。基金为华润系资金真正做到了低风险,高收益,也在市场中展示了华润融融协同的价值。作为基金管理人,华润资本通过这支基金在投入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实现了可观的管理费收入和投资收益(项目退出年化回报率超20%),开启了投资发现类业务的掘金之路。

 

祖先的荫蔽

 

文/华润信托


 

说起信托,国人有些陌生,但在海外,“Trust”已行之多年。早在公元前2000年,古埃及人以遗嘱方式委托他人处理财产并使继承人受益的做法是现今发现的一种最早的信托行为。

 

信托的概念源于罗马帝国末期所创《罗马法》中的“信托遗赠”。《罗马法》规定:在按遗嘱划分财产时,可以把遗嘱直接授予继承人,若继承人无力或无权承受时,可以按信托遗赠制度,把财产委托或转让给第三者处理。古罗马的这种“信托遗赠”制度已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信托概念,并且首次以法律的形式加以确定。

 

穿越回三国时期,刘备白帝城托孤俨然是一个初具雏形的信托行为。在这个信托结构中,刘备是委托人,受托管理人是诸葛亮,受益人是刘禅,信托资产是刘氏集团的家族产业——蜀国政权。

 

公元13世纪,在英国兴起的“尤斯”(USE)制度,对近代信托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封建时代,教徒们受教会“活着多捐献,死后可升天”的宣传影响,常把身后留下的土地遗赠给教会。按当时英国法律规定,教会的土地免税,因此,英国王室征收土地税就发生了困难。为制止这种触犯君主利益的情况,英王亨利三世于13世纪颁布了《没收条例》。

 

为对付《没收条例》,英国人参照《罗马法》的“信托遗赠”制度而新创“尤斯”制度。“尤斯”制度的具体内容是:凡要以土地贡献给教会者,不作直接的让渡,而是先赠送给第三者,并表明其赠送的目的是为了维护教会的利益,然后让第三者将从土地上所取得的收益转交给教会,就叫做“替教会管理或使用土地”。这样一来,教会虽然在法律上、名义上没有拥有土地,但实际享有了拥有土地一样的好处和利益,国王不允许民间将土地捐赠给教会的《没收条例》就这样被规避掉了。

 

到了17世纪,“尤斯”制终于为法院所承认,到19世纪逐渐形成了近代较为完善的民事信托制度。19世纪中叶英国完成工业革命后,英国的信托机构纷纷成立。1868年伦敦出现了第一家办理信托业务的信托机构——伦敦信托安全保险有限公司。

 

从近代信托到现代信托的演化、从民事信托到金融信托的发展则完成于资本主义的后起之秀——美国。

 

美国独立战争后,资本主义经济在美国得到了迅速发展,极大推动了信托业的发展。这一时期美国逐渐成立了保险业务、金融信托业务兼营的信托公司和专业信托公司,为现代金融信托制度奠定了基础,信托的概念深入个人与家庭的投资理念中。

 

从国内外的实践看,当今的信托不仅在家事领域被用作传承家产、管理遗产、保护隐私(家族信托)等,还在商事领域被用作中小投资者的投资工具(证券投资信托)、企业融资手段(房地产信托、贷款信托)、企业经营方式(商务管理信托、表决权信托)等,更在社会公益和社会福利领域广为应用(公益信托、年金信托),品种随着社会环境的变迁不断创新,信托产品的推广和信托意识的普及也逐渐走进了千家万户。

 

作为信托本源业务,家族信托成为信托演进中越来越受关注的一只翘楚,我国首支家族信托出现在2013年,自此一直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趋势。在超高净值人士运用信托工具日渐常态化且诉求多元化的同时,家族信托所拥有的财富定向传承、风险隔离等功能也逐渐为大众所理解和接受。其中,华润信托家族信托就已然发展为国内头部服务商,在风险控制和系统建设层面发展出独特优势,为客户实现家族之树常青提供着长提稳定的受托服务。

 

从危机中挖掘价值

 

文/张桐瑜 华润资产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需要对外融资,过去几年融资环境较好,很多企业都进行高额举债,但伴随国家宏观去杠杆叠加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好多当年的明星企业如今深陷债务泥潭,这带来一个问题,如果企业无法偿还债务怎么办? 

 

企业的出清退出就像是人体的新陈代谢,是市场机制带来的必然结果。但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分是可持续的债务还是不可持续的债务:可持续的债务是指那些遇到暂时流动性困难、同时债务规模可控的企业,企业可以通过优化自身的结构解决债务问题,比如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提升运营效率等;不可持续的债务是指那些资产端收益不高,且无法通过经济有效的方式调整的债务。这时企业需要尽快联系债权人,就偿债期限、节奏、方式等条款进行协商,这就是我们说的债务重组,亦是资产管理公司化解社会债务风险的切入点。

 

源起于集团特资部、曾协助集团处置过大量低效无效资产的华润资产,可以解决债务重组过程中四个极具挑战性的问题。

 

挑战一:拖延。债务重组对于债务人及债权人都是一个极度痛苦的过程。债务人经常不愿意宣布进入债务违约并进行重组,因为他们怕吓走未来的借款人。然而一味的拖延,资产价值可能被一点点消耗,企业的经济状况可能在变得更差。 华润资产可以作为债务重组顾问,帮助债权人和债务人了解自己真实的处境,并制定债务危机之下的价值最大化的实现方案,加速重组进程。

 

挑战二:缺乏融资渠道。当一个企业长期发展向好,但因为经济周期错位、产业调整等短期问题而出现流动性风险,通常无法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取得借款。这时华润资产可以提供重组资金支持,通过收购正在努力解决问题企业的债权并进行展期,帮助优质企业穿越周期,凤凰涅槃。

 

挑战三:信息不对称。只有债务人清楚真实的债务规模以及实际可以用于偿债的资产有多少,在债务重组阶段,这一点会让很多债权人十分崩溃。为了防止重组谈判变成一场互相试探、不知道彼此底牌的盲人摸象游戏,华润资产可以对债务人的债务、资产、业务状况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以此作为谈判的基准。

 

挑战四:缺乏互信。 债务重组过程,债权人如对债务人进行退让,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债务人承诺改善经营能力,处置低效资产,从根本上解决出现不可持续债务的问题。但如何达成信任,可不是嘴上说说,要靠机制完成,华润资产的债务重组解决方案中,并非提供一次性的资金,而是对债务人设置考核节点,根据改进情况,逐笔提供融资,逐步建立互信。

 

债务重组的过程是一个耗时耗力、高度复杂的过程,而当最终化险为夷、变废为宝,也正是我们资产管理公司的价值体现。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