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年轻人 就是投资未來

>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甦教授

 

30年前,华创从香港出发,为华润的实业经营打下根基,30年后,华创选择立足香港再创业,用“321”的业务布局,服务香港民生,创新连接世界。去年,华创与香港城市大学旗下城大企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成立科创投资平台,重点投资生命科学与健康、生物医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领域的创新科技及初创企业。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本刊专程访问了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研究及科技)兼“HK Tech 300”执行委员会主席杨梦甦教授,解读双方合作如何进一步帮助香港青年实现科创梦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香港、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整个地区的科创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问:“HK Tech 300”计划是2021年3月香港城市大学推出的大型创新创业计划,以“创科无限 引领未来”为主题,旨在三年内协助城大学生、校友和科研人员,成立300家初创企业。这个计划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杨梦甦教授:

 

“HK Tech 300”计划肇始于城大《2020-2025年策略性发展计划:世界级研究与教学》,致力于成为在科研和创新创业领域的国际领先大学。推出这个计划的初衷一是希望把大学的卓越科研成果转化应用,贡献社会经济发展,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二是希望能为我们的同学、校友,乃至为香港的年轻人提供更多的事业发展机会和创业的平台,让他们去创新、去尝试、去跨界,这也是城大教育的一部分,如“HK Tech 300”计划口号“Venture Beyond Bondaries”所倡导,鼓励年轻人跨出条条框框,走出课堂,走出香港到大湾区、全国、全世界去看一看你的所学能如何贡献给社会。而之所以冠以“HK Tech”之名,则是因为我们这个项目在城大同学、校友、科研人员之外,任何香港年轻人只要利用了我校的知识产权去发起一些创业项目,都能得到项目的支持。

 

问:“HK Tech 300”计划推出后不久,华润创业与香港城市大学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成立首期为1亿港元资本的科创投资平台,双方将各承担一半,以促进“HK Tech 300”初创企业项目产业化,孕育科创独角兽,帮助香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动香港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城大为什么会选择与华润创业进行合资合作? 

1657789721061043111.jpg
>华创负责人(左二)与香港城市大学负责人(右二)签署合作协

 杨梦甦教授:

 

华创在香港科学园有一个专门从事生命科学方向的分支机构,去年我们在推广“HK Tech 300”计划时,就向其推荐了一些跟生命科学有关的项目,华创的同事们在了解完“HK Tech 300”计划后很兴奋,这与华创的“十四五”战略不谋而合,利用香港的国际化及科创优势、华润集团的产业规模优势,通过与高校合作,以投资及产业转化等方式加速科技创新初创企业的孵化,帮助其成为大湾区科创独角兽企业。于是我们和华创一拍即合,展开了在创新创业层面的更高层次合作。这个合作的推进非常高效,我们在4月介绍给华创“HK Tech 300”的项目,7月就正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很快投资平台也成立起来,现在已经开始针对一些具体项目做前期的尽职调查。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到华创和我们一样,都是在真正脚踏实地为香港的发展、为香港年轻人的成长做一些实际、实在的事情,所以合作过程非常愉快,可以叫做强强联合。

 

问:根据城大与华创的合作协议,城大推荐“HK Tech 300”的项目供选择,华创提供产业支持和市场资源,能否请您阐释一下这个合作方式如何运作?

 

杨梦甦教授:

 

“HK Tech 300”可以看作一个创新创业的小生态圈,我们设计了“四部曲”,就像一部交响乐的四个乐章。很多年轻人有创业热情和想法但不知道具体怎么去做,在第一阶段我们会给年轻人提供专业的培训,邀请专门做创业培训的机构,推出工作坊,给同学们打下关于创业的知识和理论基础,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超过1000位同学参与了创业培训项目。第二步就是在提交商业计划(Business Plan)之后,我们会提供10万港币的种子基金,支持他们去深入做产品的市场调研或做产品原型,哪怕写一个简单的app测试可行性,也需要经费支持,这就是种子基金的作用。到了第三阶段,当证明了想法有市场需求、技术有发展、服务有推广可能性之后,就要成立一个真正的Start-up了,而获取初创公司所需的资本对于初出校园或还没毕业的同学而言,是非常困难的,这时我们会对经过严格筛选、突围而出的初创企业提供100万港币的天使投资,同时还会邀请工商业界的成功创业者作为导师提供辅导咨询等。最后来到launch阶段,当初创公司需要像火箭一样起飞时,我们和华创共同出资成立的风险投资平台就会介入,从天使基金投资的项目里再进一步筛选有潜质、有发展空间并且能够利用到华润的商业网络、协同效应的项目,投入1000万到3000万港币的风险基金,帮助公司快速成长。这“四部曲”是任何成功的科创企业的必经之路,每一步都需要不同的投资规模以及相应的支持伙伴。此外,我们还了解到华润集团加大对科技及兴新产业投入力度,像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和大健康等也是我们“HK Tech 300”关注的领域,未来我们的项目能够通过华润集团在各个行业强大的商业网络和协同优势,得到更好的推广和实际应用。

 

问:在推动科技成果应用转化方面,华润集团的多元化产业优势能发挥哪些助力?

 

杨梦甦教授:

 

初创企业最重要的是有好的技术,其次是产品要有市场,我们希望通过华润集团提供的多元化的市场应用场景、商业渠道和平台推广初创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在实践中遇到的技术和商业上的问题,经由华创收集反馈给初创公司进行改进优化,以良性循环推动科技成果更好地进行转化。

 

问:“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国际创科中心首次被纳入国家规划,香港在打造国际创科中心方面有哪些优势和瓶型?内地与香港在科创领域的协同互补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杨梦甦教授:

 

香港在创科方面的优势首先体现在学术资源丰富,香港集中了5所世界百强大学,全世界也很少有几个城市能达到如此密集的程度。其次,国际化的都会能吸引到全球人才来工作,并为这里做出贡献。这两点是我个人认为香港要发展为国际创科中心的两个基础,但这只是基础,要做成国际科创中心,还有很大量的工作要做。

 

香港的大学排名很高,说明师资好,科研成果反映在发表的文章或者申请的专利上是不错, 但同时香港高校对科研成果的转化是不够的。香港缺乏完整的工业体系,而粤港澳大湾区却拥有全球最完善的产业链,所以科研成果要转化,首先就要变为产品,进入大湾区这个最完善生态系统。当科研成果转化之后,变成商品要拿去卖,这时就需要有市场,内地就是一个最大的、也是香港非常熟悉的市场,能在内地市场能做到的话,以后去国际市场也同样能够做得到。所以我们大学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在香港做出科研成果,在大湾区投入生产,市场科研是内地和全球。

 

问:身处当前国际大环境,结合香港未来的定位和发展,您对年轻一代的香港创业者有哪些建议和寄语?

 

杨梦甦教授:

 

从香港本身而言,香港过去这么多年的发展,就是因为能够在各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灵活应变,寻求机会,搭建桥梁,形成互补,从经济到科技到文化等方面发挥香港独特的作用。当今这样特殊的国际环境,恰恰可以让香港年轻人发挥他们的灵活的优势,把他们的创意和我们一流的科研成果相结合,加上像华润这样的企业对香港年轻人的关注和支持,相信他们可以去大湾区乃至更广阔的空间大展拳脚。

 

今天我们在公共卫生、气候变化、能源和食品安全等诸多方面都面临着一些全球性的挑战,要解决这些问题离不开科学技术。年轻人是我们的未来,他们掌握了最新的科技和知识,投资年轻人就是投资未来,相信他们有创意有决心能够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

 

本刊 吴曼至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