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城逐梦,祭与春光

这是一座把春天当做名片的城市——昆明。

 

仿佛是大地的恩赐,这个西南边陲的高原城市气候宜人,冬暖夏凉、四季如春,“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便是它的真实写照。

杨朔说,“一脚踏进昆明,心都醉了”;汪曾祺笔下,昆明的雨是 “明亮的、丰满的、使人动情的”;林徽因感叹“昆明永远那么美,不论是晴天还是雨天”;沈从文描写了昆明近郊“跑马节”的热闹场景……大师们笔下的昆明都是那么新鲜而美好,充满感动。

 

连西伯利亚的海鸥都不远万里而来,从1985年开始,每年冬天都准时到这里赴一场温暖的约会。在滇池、在翠湖、在城内的每一条河流和湖塘,它们成群结队、无所事事,在澄净的天空、和煦的阳光下与人们共享一份闲适和慵懒。

 

满城花香,水波荡漾,岁月静好,不惹忧伤。而且这里有太多绚丽的景色能令人流连忘返,比如滇池日出、斗南花海、大观名楼、石林沧桑……一不小心,你就会沉湎在这春光中,不愿醒来。

 

只是,再醉人的春意背后,也总有人在对抗凛冽的风雨;再舒适的时光中也总有人为使命而献祭青春。就像昆明华润燃气的同事们在高度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捍卫领地,华润昆明儿童医院ICU病房的同事们长年累月与死神争夺生命……本期读城为您讲述他们的故事。

>昆明华润燃气加气站

突出重围

 

在华润燃气的全国版图中,昆明应该属于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城市了。因为在燃气企业的管理上,昆明执行不发放特许经营权的政策,这种做法在全国省会级城市是不多的。市内四大燃气企业、若干小型企业只能各出手段、你来我往,获取生存区域,对有潜力的发展地区、重点工业大客户甚至形成了拉锯式的反复争夺。在华润燃气昆明公司的每间办公室里,都挂着一张区域地图,时刻提醒着每位员工,始终高度关注,避免经营区域遭到对手的侵扰。

 

2008年5月23日,华润燃气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积极参与到国企改革的大潮中,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华润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与昆明煤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共同投资设立昆明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经营云南省昆明市新城区管道燃气业务。同年10月31日,公司正式注册成立。

 

此后两三年间,中石油昆仑燃气、新奥燃气、云南能投等燃气企业也陆续进入昆明市场,瓜分“肥沃”区域,尤其是昆仑燃气坐拥主城核心城区,而且是上游供气企业,先天优势极其突出。

>石林形成于2.7亿年前,是世界喀斯特地貌的精华,拥有世界上喀斯特地貌演化历史最久远、分布面积最广、类型齐全、形态独特的古生代岩溶地貌群落,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

昆明华润燃气的同事们把这些各具特色的对手们形象地比喻成“隔壁的孩子”。“大孩子”昆仑燃气,占据着有利区域,在春城家大业大,以孩子王自居,还掌握着昆明华润燃气的气源,一旦孩子王任性时,就会不计后果在气源上做文章,让昆明华润燃气忙得喘不过气,全体运行人员为保通、保压、保供就会进入24小时高度戒备; “新来的借读生”新奥燃气,作为后来者,占据了昆明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有利位置,时不时会做些小动作,想蚕食昆明华润燃气的经营区域和工业用户;“体育特长生”云南能投弹跳能力突出,一步即可蹦到终端,虽然与华润燃气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但作为省内中缅天然气管线的支线建设方,云南能投拥有直接供应大工业用户的权利,一直虎视着省内的大工业用户,一旦得到契机,他将充分发挥其优势,直接供应。

>金马、碧鸡二坊是昆明城内著名的人文景观和城市的标志。相传在特定年份的中秋这一天傍晚时分,太阳西沉,余辉照着碧鸡坊的倒影向东移动,而此时,月亮东升,月光照着金马坊的倒影向西移动,两坊的倒影相向而行,逐渐靠近,最终会交接在一起,这就是“金碧交辉”的奇观,据说六十年才会发生一次。

在众强环伺的局面下,昆明华润燃气一面深耕新城区的增量市场,扎实拓展呈贡新区、经济开发区、晋宁、海口等区域;一面应对对手的纠缠侵蚀,保护已有成果;更重要的是不断把握机会,在某些领域还对竞争对手形成了战略性反制。

>创办于近一个世纪前的云南陆军讲武堂,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原系清朝为编练新式陆军,加强边防而设的一所军事学校。

2012年,昆明市区需要引入昆钢集团的人工煤气,昆明华润燃气人敏锐意识到这是一个重要机遇,若能承建此项目,实现昆钢人工煤气经由华润的管道进入城区,就能成功控制对手的人工煤气需求,在气源供应上公平对话。于是他们在对手还没反应过来时主动请缨,获得了项目建设权,并争分夺秒进行施工。2014年1月,昆钢煤气进昆项目提前通气试运行,不仅为昆明市的稳定供气提供了有力保障,也标志着昆明华润燃气在气源上被动挨打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昆明的海鸥叫做红嘴鸥,来自北西伯利亚,从贝加尔湖穿越俄罗斯和整个中国来到昆明过冬,之后再集体返回。

2015年至2016年初,昆明华润燃气进行的“三大战役”则加速了战略反攻的步伐,突破了对手的重重包围和诸多压制,逐步使华润燃气成为了昆明举足轻重的燃气企业。

 

2015年09月,晋宁润燃子公司成立,成功获得中缅天然气管道玉溪支线3号阀室开口权,建成后将成为公司乃至昆明市及周边区域的重要气源,在管道天然气供应方面也将不再受到任何钳制。

>安检员正在进行入户安检。

2015年下半年,昆明华润燃气克服了重重施工困难,用一个半月的时间,迅速建成了一条6.8公里的中压管道,这条管道的建设不仅要翻山越岭,还要越过铁路、国道、13条军用光缆、诸多街道办和社区,可谓一步一艰难,但也正是它的建成,成功争取到了云南铝业这一最大的市内工业用户,日增销气量6万方。

 

2016年春节前后,昆明华润燃气全员上阵,仅用两个半月时间完成了市内15万户居民的天然气置换工作,提前两年完成了政府下达的置换任务,此举不仅充分展示了“华润效率”,令政府满意、同行震动,更重要的是昆明润燃以置换项目为依托,在对手的围追堵截和百般不情愿中成功开通了又一个重要“气喉”——拓磨山气源开口,提前进入发展快车道。

 

>天然气置换需要全员上阵、分秒必争,云贵大区执行总经理吴永正在帮客户送装燃气具。

>加气站进行气枪脱落、燃气泄漏事故演练。

>凌晨时分,监护员正在监测记录管道内气体的放散情况。

目前,昆明华润燃气的经营范围由最初的90多平方公里增加到了1200多平方公里,天然气下载量占全市总量的50%以上。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昆明华润燃气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成长为一名健壮、坚毅、果敢的青年。昆明华润燃气人表示,经过多年的持久战斗磨练,他们已经具备了在公平竞争条件下与强劲对手“掰手腕”的能力,后续可能还将随时遇到各种挑战,但他们信心百倍,坚决捍卫经营区域,保护好华润燃气的合法权益。

>运行保养调压设备。

向前走,只为那些期盼眼神

 

到过华润昆明儿童医院新院区的人都会惊叹于它的“美丽”。圆弧式的门诊楼让人耳目一新,大片的绿化草木装扮出花园式院区;走进医院,孩子们能惊喜地发现屋顶是蓝天白云的构造,还有风一吹就能飘荡起来的船型灯,晚上会熠熠发光的“蒲公英”,以及无处不在的卡通形象;而家长们则能惊讶地看见这里的输液床按年龄设置了粉红、浅蓝、深蓝三色,许多科室里都摆放着治疗器械、器官模型,以便随时让家长了解治疗原理,精心设计的特需门诊有着儿童乐园般的温馨……所以有人说,这就是一座呵护孩子们的城堡。

>昆明四季如春,气候宜人,鲜花常年开放,草木四季常青,昆明盛产的鲜花俏销各地。七彩云南·花之城,以鲜花为主题的购物广场。

>西南联合大学为抗战期间清华、北大、南开三所中国最具实力的高校合并而成,贡献了诸多杰出人才。

>大观楼因其面临滇池,远望西山,尽揽湖光山色而得名。由清代名士孙髯翁所作180字的长联,垂挂于大观楼临水一面的门柱两侧,号称“古今第一长联”。

 

>历史上,翠湖原是昆明市西北郊的一个小湖泊,叫“菜海子”。现在,这一带已变成车水马龙的城市中心,翠湖也就成了市中心的一个大大的街心花园。

 

>昆明是一个多民族汇集的城市,世居26个民族,在众多的民族节日中,彝族的“火把节”,白族的“三月街”、“绕三灵”,傣族的“泼水节”等久负盛名,节日活动丰富多彩。

 

>米线是云南滇南地区的特色食品,大年初一,家家必食米线,借长长的米线,祝愿幸福长久。

面对这样一家高度现代化、生态化的医院,人们很难联想起它的诞生、蜕变、成长历程已经快有整整百年时光。它的前身是1920年由英国教会创办的惠滇医院,1950年由昆明市人民政府接管,作为昆明陆军医院的妇产分院,于1958年改建为昆明儿童专科医院。在长达百年的历史中,昆明市儿童医院既经历过新中国之初的困难时期,也经历过文革的动荡不安,还参与了改革开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浪潮。现在,它由华润医疗和昆明市卫生局实施股份制合作,成为了公立医院改制的知名样本,是全国唯一一家股份制改造的儿童医院。

 

>1920年由英国教会创办的惠滇医院

>位于书林街的旧院大门

昆明人对于昆儿医院有一种独特的情感。不仅因为它是新中国最早的独立儿童专科医院,而且在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的儿童防疫抗疫史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50多年前,新中国建立不久,经济贫弱、物质匮乏,疾病对昆明群众也造成严重的侵袭困扰——麻疹流行、小儿麻痹流行、肝炎流行、佝偻病高发;而近些年,手足口病、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新型流感病毒等大面积突发儿童疫病状况也层出不穷。每当这个时候,昆儿医院总是站立在最前沿,与疾病作斗争,给群众以希望。

 

>昆明市儿童医院南市区新院于2012年10月开始启用,不仅大大改善了就医环境,门诊流程、科室结构、装饰风格等也都进行了全新设计,充分体现了现代化和以人为本。

正因为如此,所以华润医疗入主昆儿实施改制前后,阻力与压力一直明显存在,反对和质疑也从未断绝。这些压力和质疑既针对华润,也针对昆儿。有人担忧把昆儿从事业单位转为企业,会不会追求利润至上而给患儿家庭增加负担;有人担心优秀的人才队伍会大量流失;还有人担心昆儿的科研水平、成长潜力会就此没落和消失。

 

>病房内设置了“阳光学校”,并聘请专门幼师任教,让孩子们减轻治疗阶段的痛苦,缓解精神压力。

面对社会各界的复杂目光,以昆明市卫生局为代表的政府机构、华润医疗、昆儿领导层都倍感压力,如履薄冰,但他们也深知这是大众对于昆儿的另一种形式的关怀,唯有更为尽心的保驾护航、更为努力的谋求发展才能够回报。

 

2012年昆儿改制前期,昆明市卫生局直接派工作组驻扎在门诊大厅,以最开放的态度接受咨询,解答医护职工和社会各界的疑问,并在改制后给予了诸多政策扶持,比如保留职工事业单位编制、招标采购流程有一定自主权等;华润医疗则除了现金注资,还为昆儿量身打造并植入了“四化加一化”管理理念,即信息化、企业化、流程化、酒店化、科研化,而且并没有追求短期回报的打算,目前还处于净投入、只求发展、不谈回报阶段。这些外力的支持帮助昆儿解除了医护职工的后顾之忧、注入了新鲜强大的发展元素、实现了改制前期的平稳过渡。

 

>美观舒适的特需门诊。

但这些还远远不够。所有的扶持和帮助,最终都是为了昆儿能够站在新的起点,获得长足的进步,取得更让人骄傲的成绩。而这些,更需要昆儿医院所有管理层、广大医护职工的不懈进取、激流勇进,才能达成最根本、最完美的蜕变。

 

>新生儿科为宝宝们提供精心护理。

昆儿医院院长张铁松说:“我现在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虽然累但是不能停。”自从改制之后,他的工作安排表比以前更满、更紧凑,时间仿佛永远不够用——新院搬迁后医院所有事务的系统化更新和梳理,医院等级评审的准备和冲刺,信息化升级改造,国际JCI标准认证的申报、建设和整改,华润管理理念和体系的学习、吸收和实施……这些任务有的已经实现,有的正在努力,但一桩桩、一件件都势在必行。

 

>去年8月,昆明有关机构首次邀请两位以色列特殊医疗服务人员“医疗小丑”到昆明市儿童医院进行巡演,通过幽默轻松的专业表演帮助低龄病患缓解疾病带来的压力。

门诊部的医生们说,他们的人手不够用了,因为门诊量从2012年的90万人次增加到去年的160万人次;住院部的护士们说,住院床位依然是供不应求,从每年2.4万人次增加到5.4万,护士们都是超负荷工作。虽然工作量加大了,但是每个人的干劲更足了,因为改制后采用新的绩效管理制度,让大家清楚意识到医院的发展与自身的发展结合得如此紧密。

 

在同心协力的努力下,2014年昆儿成功通过三甲等级评审,2015年获得第五届“昆明市长质量奖”,今年正在进行并大有希望通过国际JCI标准认证……改制已经走过四个年头,昆儿的良好现状和喜人势头让社会上一些挑剔的声音逐渐淡去,但昆儿人的心中还有更高远的目标和未来。

 

张铁松说,在原来昆明市九家直属医院的公众满意度调查中,昆儿一直排名倒数第一,而现在已上升到前三,不过对昆儿来说,政府、患者、员工和集团各方面的期盼都是他们要实现的目标和动力。目前的昆儿拥有了历史上最为良好的发展环境,正是大展拳脚的黄金时期,打造一个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儿童医学中心,让周边国家的孩子来昆明看病,是所有昆儿人不再遥远的梦想。

 

【本刊 喻勇采访整理】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