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卫西征

涩宁兰输气管道工程是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后第一个付诸实施的大型能源建设项目,是西气东输工程的前奏,也与后续建成的西气东输管道联网。涩宁兰管线西起柴达木盆地东部的涩北一号气田,穿过德令哈市、西宁市,到达兰州,输送目的地都是西北地区城市化进程最好的地区。

>海东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海卫。

海东华润燃气最早是一家2000年3月成立的民营企业,上游公司即为中石油涩宁兰管道销售公司。海东因地处青海湖以东而得名,西接西宁,青藏高原最大的民用机场西宁曹家堡机场实际上便座落在海东市互助县,距西宁市中心28公里。

>青海省海东市全貌。

2012年9月这家民营企业因为华润整体收购AEI(此前其曾经历过AEI等企业的收购)加入华润,由华润燃气控股70%,收购当时叫乐都华润燃气有限公司,2013年6月因当地撤县建市,更名为海东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涩宁兰管道燃气工程。

尽管柴达木盆地是中国四大天然气产地之一,但在西部大开发之前,这里的天然气产出可覆盖的区域并不大。天然气这种优质的化工原料和高效清洁能源,并未发挥出其应有的价值。

 

涩宁兰管道让柴达木盆地的天然气送到了海东,然而要想让天然气进到千家万户,还需要积极可靠的燃气运营公司推动城市燃气建设和经营。在华润收购前的十年间,公司经营的海东市乐都区(海东市政府所在地)城区人口16.2万,用户数2011年却不足一万五。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潜在天然气用户总数还在增加。

 

自2012年加入华润后,海东燃气公司销气量从2011年的3562万方,增长至2015年的7938万方,民用户数自2011年的14837户增长至2015年的40900户,还有工业用户6户,商业用户1000余户,拥有高、中、低压管网262公里,CNG加气站一座,取得的成绩显著。

 

这一成绩虽说不应完全归功于个人,但也与这个人分不开。他就是现在的公司总经理高海卫。

>在当地举办的安全宣传现场。

要知道,在他来之前,乐都人遇到从燃气报装、报修到和燃气相关的一切事宜,最先想到的是一位公司个人的手机号码,因为她姓王,乐都人民亲切地将她的姓名存为“王燃气”,而不会存甚至不知道公司的电话。那时,公司只是将简单的门面房门前简陋的几张桌子作为前台,前台后面摆放着放档案的铁架子,前台员工早上十点前处理完几单业务后可能就找不到他们了,因为他们还要去干检修、查表等等燃气相关工作,那时的公司也谈不上部门和组织架构。

 

去到海东华润燃气,同事会带你到各部门参观办公环境,介绍组织架构,与那些收购的国有单位或者成立时就略有体系的企业不同,他们是经过了实实在在改头换面的艰苦奋斗才有了规范的公司样子。即使在今天,当地建成至如此规范的公司也并不多见。

 

高海卫和团队一道组织起了公司从小到大的建设和经营,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为公司,甚至可以说为这座西北小城带去了公共服务的意识和华润的文化理念。

>员工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工作。

>燃气管道铺设现场。

63年出生的高海卫曾参加过越战。在其复员分配到的河南濮阳燃气加入华润燃气之前,他就因与华润交往颇多,而对华润的文化很认同。高海卫还是华润之道卓越经理人培训班二期的学员,当时差点儿因为年龄太大未能成行。培训结束后,他便来到海东。其实像他这样孤身一人接受外派奔赴异乡任职,是一件职业风险很高的事情,更何况是来青海这边高原上的小城,对任何人来说,这都意味着需要“征服”的事情很多。

>燃气抢险现场。

首先是公司的另一股东,姓王,曾是这家民营企业最早的创办人,也是现在公司的副董事长。在华润收购之初,王董因为被过去的并购方“坑怕了”,所以对新来的华润燃气也不抱任何信任,员工也因为前几次的公司转卖比较灰心。刚到海东,高海卫与王董有过一次非正式聊天,发现王董身边有人在做文字记录,聊天之后,记录人让高海卫在聊天记录上签字,这让高海卫非常惊诧。此后,高海卫秉承着“事业上的伙伴、生活中的朋友”的理念,对王董充分尊重,重用其信任的人,甚至公司车辆等都优先保障他们使用,并在工作上让王董认识到,华润燃气真的要来把公司做好,可以让他赚到更多钱。如今,高海卫再见到王董,王董会说,“工作上的事我再也不过问,我最关心的是你的身体”,因为高海卫身体不太好,他最希望的是高海卫能在海东多干几年。

 

高海卫也不放过任何一个商户。他经常吃早点的一家餐饮店,一直以来使用液化气。他就以顾客的身份,告诉老板用天然气更安全、更方便,还给老板算了一笔账,最终令店老板欣然接受。同时,他也了解到老板是有天然气初装费太高的顾虑,毕竟是小本经营,初装费对他们来说成本太高。他便及时开导团队调整公司初装费策略。虽然初装费降了,但用户一旦用上,会有很高的粘性,用气费能带来回报。还有一家店老板过去曾提出过要安装天然气,但因为其管道改造困难,被当时的公司拒绝。高海卫则要求想用户之所想,主动帮助用户解决这些困难。

 

虽然小城市场不大,也因此对为数不多的几家重点大客户的争夺便更显激烈。公司收购之初,面临着大工业用户玻璃厂已被抢占的困局,并且竞争对手与海东燃气的上游公司同属中石油。高海卫刚到时,曾强行拦住上游公司领导,跟对方介绍了自己的到来。经过种种努力,公司将玻璃厂从竞争对手手中抢回,也开始得到上游公司的支持,维护了市场稳定,保证了公司效益。

>在高海卫常去的那家早餐店,安检员正在了解燃气安全使用情况。

燃气运营行业面对的是一个政府掌握特许经营权,销气价、进气价两头价格管制的市场,让当地政府认可华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刚到海东时,高海卫陪乐都领导参加市里有关投资的扩大会,当时海东市领导听到“华润”时说,华润是“个体户”吧!高海卫立马急了,虽然刚到当地不久,事先也没有准备,还是硬着头皮临场挤用领导时间给领导介绍了华润。在当地,曾有领导不满某移动运营商,跟他们说,明天就可以关掉他们。后来这位领导跟高海卫聊天,高海卫说,移动运营商可以不来海东,但海东不能没有移动运营商啊。如今,公司不仅在2013年获得了当地最新城市规划区域内30年的特许经营权,在高海卫提前布局下,公司经营区域已远超原定许可范围,还加大了对农村、乡镇的市场开发力度,迂回到了竞争对手周边的市场。当地发改委给天然气定价时,也会与华润燃气商议,寻求专业意见,可见公司在当地已广受认可。

 

在海东这样一个西北小城,倘若按照华润燃气的用人标准,即使高海卫亲自出马,也很难从内地招来合适的大学生。后来,为了省掉不必要的招聘费用,他们干脆不去外地校招了。高海卫把很大精力放在员工本地化建设上。过去,员工和老板之间不说话,各干各的,业务靠坐等,老百姓都找不到他们,更别说他们找老百姓。现在则是主动发展市场,高海卫发现有时候抄表员为查看高处的气表,自发用自拍杆架着手机拍照,他便主动给大家配自拍杆;公司车辆谁有公事都可以用,员工也愿意使用个人车辆支援公司用车,他也会主动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给员工报销;他们有时候突击演练燃气安全报警,在很短的时间内,相关的员工都会赶到现场。这些年,虽然用户量和销气量显著增长,而员工数量并没有成比例的增长。

 

在来到海东燃气之初,高海卫对员工说:我年纪也大了,在这里干三年五年问题不大,八年十年也不大可能,就是想来做点事,在这里几年,如果能把公司基础打好,让员工思维有所转变,我的任务也就完成了。如今,这点事,他做到了。除了王董希望他再干几年,员工们也不想他告老还乡。

 

在青海,华润燃气还有西宁湟中和格尔木公司,格尔木燃气是目前华润燃气最西部的公司。对这些公司来说,他们是西部开发和西部现代化建设大军中的一员,他们带去的现代企业意识和文化,让这些依要塞而生的城镇、地缘上的枢纽,从此不再只具有交通和军事上的价值,而是成为更加宜居的城市。

 

【本刊 张凡采访撰稿】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