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火腿 最伟大的味道全都关乎时间

曾经有一个传说,西班牙人咿呀学语的第一个词不是爸爸妈妈,而是Jamón——意为“火腿”。虽然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但火腿在西班牙的魅力可见一斑。

 

西班牙火腿分为两大类: serrano和ibérico。中文翻译叫伊比利亚火腿和塞拉诺火腿。

 

在西班牙,90%的火腿是塞拉诺火腿(Serrano),这是一种由白蹄猪制成的火腿。这种吃饲料长大的猪只需三四个月就能长成,腌制与风干的生产周期也很短,价格实惠,是西班牙人日常餐桌的常备。

 

而我们今天要说的主角,则是剩下的10%:伊比利亚火腿(Jamón Ibérico)。作为珍贵的10%,伊比利亚火腿对原料的选择极为挑剔,换句话说,不是每一只伊比利亚猪都有幸献出后腿制成伊比利亚火腿,在法定产区,只有血统纯度75%以上的伊比利亚猪才有“献腿”资格。

  

>西班牙黑脚猪

 

伊比利亚火腿之源:西班牙黑脚猪

 

在西班牙,有一种珍贵的猪种,是当地的“发财猪”,这种猪也被叫做“黑脚猪”,因为它的脚,比其他猪颜色要深,呈黑色或是褐色。

 

这种猪腿部脂肪非常多,这正是生火腿丰富风味的源头。不仅如此,这种脂肪还深入肌肉之间,经过盐腌、风干之后,形成了我们所看到的漂亮的大理石纹路。

 

在西班牙的西南部长着大片的橡树林,每年秋天,橡树就会结橡果。每当这时,原来吃谷物的伊比利亚猪,会被赶到橡树林中,吃橡木果子,它们会在这里,悠哉地吃上整整一个秋天。

 

当然,吃果子也是有任务的。

 

整个秋天,猪吃橡果所增加的体重,要超过没吃前的50%,才能有资格贡献出自己的前后腿,制成优秀的伊比利亚生火腿。

 

2014年以前,根据原产地保护规定,伊比利亚火腿分为三个等级,由低至高分别是谷饲伊比利亚黑猪火腿(Jamón Ibérico de Cebo)、谷饲林地散养伊比利亚黑猪火腿(Jamón Ibérico de Cebo/Campo)和橡果饲养伊比利亚黑猪火腿(Jamón Ibérico de Bellota)。其中,橡果饲养伊比利亚黑猪火腿的产量只占伊比利亚火腿的10%,即西班牙火腿的1%。

  

>伊比利亚生火腿味道的独特之处,除了珍贵的原料外,还在于其制作工艺。制作伊比利亚生火腿之前,当地匠人先用粗海盐将其进行腌制。

 

伊比利亚火腿 关乎时间的味道

 

伊比利亚生火腿味道的独特之处,除了珍贵的原料外,还在于其制作工艺。制作伊比利亚生火腿之前,当地匠人先用粗海盐将其进行腌制。粗海盐,能让火腿脱水速度变慢,也让盐分进入火腿的速度降低。

 

这样缓慢进行的盐腌方式,能够“提炼”出更多火腿中的风味分子,比如,香瓜、柑橘、奶油、坚果等味道。这也是人们觉得伊比利亚生火腿好吃的原因之一。

 

伊比利亚生火腿的独特美味还来源于风干熟成阶段。盐渍过后,伊比利亚生火腿会被挂在空气通畅的房间里,风干熟成至少一到两年。在四季穿梭中,伊比利亚生火腿的风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渐渐地,香味变得更浓郁奔放,肉质也变得更柔嫩多汁。慢慢地,细腻的大理石花纹开始出现,众多的风味化合物逐渐展现。

 

 

伊比利亚火腿的陈年时间一般是根据火腿的重量来判断的。36个月的会比24个月的好。但跟葡萄酒的存放年限取决于本身的陈年潜力一样,并非放的时间越长品质就越好。

 

黑标火腿制造商5J(Cinco Jotas)用140年时间证明了自己对伊比利亚火腿的忠诚。“在5J,我们从来不讨论一年时间能做成什么事情。我们也没法想生产多少火腿就生产多少。因为我们事先做的决策,通常只能在5年后看到结果。”

 

5J的J,代表的是哈布果(Jubugo)——全世界最美味火腿的发源地,也是如今顶级伊比利亚火腿的代名词。5则代表5项重要要求:100%的伊比利亚纯种黑猪,源自哈布果镇,使用橡木果喂养并且在橡木园自由放养,采用传统工艺加工和储藏,由哈布果火腿制作大师监控乳猪的交配种及火腿生产全过程。

 

红酒:伊比利亚火腿的灵魂伴侣

 

伊比利亚火腿的吃法很简单,切火腿的刀法却很不简单。火腿一定要切得足够薄,虽不能薄如蝉翼,至少也不能比一张欧元纸币更厚。于是,那薄薄的一片伊比利亚火腿,会因脂肪丰润而肉嫩油滑,橡果风味浓郁,坚果余韵在你的口腔里缭绕不绝。

 

但更好的食用方式,是和红酒一起。红酒的酸度,化解了生火腿的油腻,调出了肉质的鲜味,还缓解了红酒的涩感,带来不同寻常的感受。

 

生火腿好像就融化在红酒里,轻轻一嚼,火腿的鲜味、嫩感,与红酒的醇厚、浓香,水乳交融,紧密交织,这是一种说不出的鲜美味道。

 

伊比利亚生火腿,跟不同种类的红酒,搭配在一起,又产生奇特的味道。

 

遇到浓烈浑厚的澳洲红酒,化作小女生,融化在你的怀抱里;碰到优雅细腻的法国红酒,御姐出征,有礼有节,味道各半;跟新年份红酒在一起,小姐姐模样,到处都是我的身影;和老年份红酒相伴着,时而熟女、时而少妇,若隐若现。

 

所以,在商务宴请,高档聚餐场合,主人会指定让伊比利亚生火腿“出席”,艳压群芳,颠倒众生,为饭局宴席加分添彩。

 

侍肉师 因火腿而诞生的神圣职业

 

在西班牙,侍肉师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职业。对他们来说,切火腿是一种表演,也是一种专业。他们必须熟知火腿的各类知识,包括前后腿不同部位的风味差异、不同部位火腿该切下的厚薄度,甚至搭配什么样的酒,都要给客人提供建议。除此之外,他们也承担了市场推广的职能。

 

 

例如,西班牙人在品尝伊比利亚火腿时会搭配面包,侍肉师则会建议中国食客尝试搭配米饭,以及在码盘前最好稍微加热一下盘子,这样可以保证火腿上的油脂达到最佳口感。但一般不建议搭配水果,那是“次一等”的塞拉诺火腿和意大利帕尔马火腿的搭配法。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