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香肠 没有一只猪能活着跑出德国

把一根热乎乎、香喷喷的烤香肠从炉子上夹起迅速塞进面包,按照自己喜欢的口味淋上各式酱汁:番茄酱、芥末酱、BBQ酱或辣酱……张大嘴巴深深咬一口,香肠表皮的焦脆,包裹扎扎实实的肉感,温暖的面包香混合着微微刺激的酱,这一切都太有满足感了!这便是德国人挚爱的国民美味:香肠热狗。

 

香肠之于德国人,就像意大利面之于意大利人。作为全世界最爱吃猪肉的民族,德国每人每年的猪肉消耗量为65公斤,居世界首位。

 

德国人对猪肉的痴迷,甚至体现在了德语的日常语境中。例如,在德国如果要形容某人一生过得很平淡,人们会说他“一生就像香肠这样过去了”;如果要说某人的运气好,人们会说“他有一头猪”;在举行婚礼前,新郎新娘也会期盼自己能够有一点“猪运气”。

 

对于痴迷香肠又爱好猪肉的德国人来说,他们能把猪肉的每一部分都做成香肠。据统计德国的香肠种类多达一千五百种,是名副其实的香肠王国。在德国,每个城市都出产好几种配方独特的香肠。那你知道,最初香肠是如何在德国流行起来的吗?

  

 

在德国吃香肠,要有面包与之相配。德国面包有用精粉做的,也有用黑麦、燕麦、精粉与杂粮掺和在一起的混合面做的。

 

香肠的由来和流行起源

 

猪是人类最早饲养的家畜之一。在没有冰箱的年代,鲜肉保存困难。为了延长肉类的保存时间,人们用风干、腌制的方式来处理肉,这就是肉制品的雏形。人们把吃不完的肉和内脏剁碎,灌入猪肠风干贮存起来,于是就有了香肠。

 

欧洲香肠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 8 世纪的高卢地区(今法国及比利时一带),在荷马史诗《奥德赛》中,荷马把心事重重的奥德修斯比喻成「一条翻烤的大香肠」。公元前 2 世纪,古罗马征服高卢后,将香肠传到欧洲其他地区,成为欧洲的主要肉食,随着文艺复兴后的地理大发现,香肠被推广到了世界其他地区。

 

至于德国人为什么如此爱吃香肠?原因可能是古罗马时代,由于人口密度、生产技术等原因,德国喜欢将猪的不同部位加工成标准化的香肠,久而久之便形成了美食传统。

 

据说,每个德国孩子从小的三餐都是与香肠为伴的。在德国还有一个这样的传统:只要顾客带着小孩来肉铺买肉,孩子都会免费得到一段小香肠。肉铺的主人看到客人的第一句话,往往是问孩子,「你要来段香肠吗?」而不是问带孩子的父母「你要买什么?」

 

这种幼年的饮食记忆,也影响着德国人的一生,让香肠成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德国香肠届的四大天王

 

德国香肠主要有四大类,分别为生香肠(Salami、茶肠)、熟香肠(血肠、肝香肠)、煮肠(巴伐利亚白肠、法兰克福香肠)和烤肠(图林根肠、纽伦堡肠)。而且与中国香肠不同的是,传统的德国香肠不掺和淀粉,仅用纯肉加调料腌制而成,因此肉感十足,口感鲜美。

 

咖喱香肠

 

在德国的香肠家族中,咖喱香肠大名鼎鼎。但它的做法异常简单,就是将香肠剪碎,并将咖喱粉倒入番茄酱里,撒上一把糖,一撮盐,又放了几滴辣酱油,咖喱肠应运而生。

 

作为一种最具群众基础的香肠,德国每年有8亿根咖喱香肠被吃掉。

 

番外篇

 

你不知道的咖喱香肠

 

一直是一种“无党派国菜”。历届的德国政治家们在拉选票时,有一项必须要做的“秀”就是对着摄像机吃咖喱香肠,大快朵颐的同时传递给民众一个信息:“我也是普通百姓的一员”,这样才能赢得选民的好感,可见咖喱香肠在德国人心中的地位。首都柏林甚至还专门建立了“咖喱香肠博物馆”,将咖喱香肠文化系统整理并且广泛传播。

 

在柏林,咖喱香肠就像是北京的包子铺一样普遍,每几百米开外就会有这么个香肠铺子。店面不大,大小就像国内的便利店,无论中午、晚上都会有人排队购买。

 

在德国,你不可不知的香肠小秘密

 

德国大众也卖香肠?

 

德国知名汽车制造商大众(Volkswagen)2018年共卖出620万辆车。不过,汽车并不是去年大众卖出最多的商品,这间公司卖出更多的是,长25.4公分的大众牌咖哩香肠(VW Currywurst)。2018年大众共卖出650万根咖哩香肠,每根香肠在当地的超市以10欧元(约人民币77元)贩售。

 

纯素香肠

 

目前约有100万纯素主义的德国人放弃所有动物类食品(包括肉,蛋,奶)。他们只吃水果和蔬菜,谷物和坚果。

 

作为香肠大国的德国,在这一点上,为素食主义者也考虑得非常周全。消费者基本可以在任何超市购买到各种口味的纯素香肠。

 

香肠法则

 

俾斯麦留下过一句“名言”:世上有两物,爱好者不应去观察其制作过程,其中一个就是香肠。布劳里克则在其著作中进一步确立和论述了这一言说,并归纳出一条有趣的法则,这便是“香肠法则”,即爱吃香肠的人,绝对不要去了解香肠的生产过程。

 

俾斯麦把香肠和法律并论,无非调侃法律制定过程的不必和不可深究性。但是到了罗伯特的香肠法则,香肠就象征了一切结果美好而过程糟糕的事物。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