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一只鸡的九死一生

没有一只鸡能活着离开广东,它们会被勤劳智慧的广东人民用上百种方法留下来。而留下来的最终结果就是:被吃掉。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广东人民每年肉鸡的消费量就超过30亿只。平均下来,一年人均至少吃掉30只鸡,而这个数量几乎是全国人均水平的十倍多。

 

生在广东,是一只鸡最大的幸运也是不幸——它们难逃一死,但很大概率上,死在广东也意味着死得其所。无鸡不成宴,广东人最会烹饪鸡,白切鸡、豉油鸡、烧鸡、老母鸡汤,一只鸡能在广东花式死去,还有什么遗憾呢?

 

在广东,鸡的八大门派

 

在很多人眼里也许“鸡就是鸡”,但在广东各地的人看来,鸡的性别、年龄、产地,甚至有无被阉割,都是他们十分在意的点。

 

广东人吃鸡,首选走地鸡。因为自然放养经常运动,吃的是谷米菜叶或农家人吃剩的饭菜,所以鸡肉质地结实,口感很好。至于那些催肥促成,30、40多天就能吃的白羽鸡,嘴刁的广东人摆摆手,看不上。

 

根据每一只鸡的“来历”,广东各地的鸡也分成8大门派,而其中最有名的非“清远鸡”莫属。

  

>在广东,鸡的八大门派

 

八大门派之首——清远鸡

  

>清远鸡

 

清远鸡被誉为中国十大名鸡之首,作为名鸡,清远鸡大多放养在山间,饮露水食虫子,因此也形成了皮色金黄、肉质嫩滑、皮爽、骨软的独特口感。煎、炒、闷、焗,无论哪一种烹饪方式都能激发清远鸡最大的味道。

 

清远鸡的强大对手——湛江鸡

 

从广州街头大大小小的湛江鸡饭店招牌来看,湛江鸡的确是广东鸡中一股强大的势力。可以说,有清远鸡的地方,就会有湛江鸡,两方势均力敌,表面看起来一片和谐,实际上较劲得很,如果这条街街头开了家湛江鸡,那街尾一定得有家清远鸡。

 

正宗的湛江鸡吃谷米和草长大,其生长速度慢,鸡肉纤维结实,易积聚养分。做好的鸡外表金黄油亮,入口皮爽肉滑,香味浓郁。

  

>湛江鸡

 

在广东,吃鸡的N+1种方式

 

大吉大利,今晚吃鸡。但对于广东人来说,不止今晚吃鸡,可以早上吃鸡,中午吃鸡,甚至夜宵还在吃鸡。鸡,早已深深植根在广东人的味蕾DNA里。

 

一只鸡到了广东人的手上,是不会被亏待的。广东人会用最合适的食材,带着满满的真诚,怀着无比的期待,去烹饪这只鸡。煮、烧、焗、熏、卤、炒、炖、烩...总能为鸡找到最完美的死(食)法。

 

椰子炖鸡:椰子和鸡一起炖汤,清甜醇鲜,养颜又滋补...

 

猪肚鸡:生猪肚、生鸡和养生食材一起煲,浓郁的药材味和胡椒香气令人胃口大开,猪肚爽口,鸡肉鲜嫩,冬天吃最好!

 

盐焗鸡:用配好的调味料来腌制,再放进砂锅盐堆里。鸡肉咸香扑鼻,连骨都入味...

 

豉油鸡:把鸡和酱油,用小火慢慢煮,让鸡肉吸干汤汁就可以,香口嫩滑。

 

食鸡的最高级:白切鸡

 

鸡,是广东人食谱里的高级“灵魂美食”。广东各地大大小小的酒楼食肆,菜单里必然会有一道白切鸡。你如果不知道吃哪一家好,没关系,随便找一家粤菜饭店,点一道白切鸡肯定错不了。因为在广东开粤菜馆,如果连鸡都做不好,会被人笑话的,根本混不下去...

 

白切鸡始终是鸡中大佬,在广东人的餐桌上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它看起来简单快速,实质上大有讲究:锅中坐水煮鸡,不放任何调料,白斩鸡的精髓就在于它的原汁原味。火候一到,把鸡身放到水里浸烫,3秒钟后就拿起,整理鸡翅和鸡腿,再放入水里浸烫, 反复浸烫三次,让鸡的腹腔内外温度保持一致。整只鸡入水浸泡煮熟之后,再过冰水,凉透捞出,要吃的时候再斩,皮脆肉嫩还很有鸡味。

  

>白切鸡

 

但这只完成了白切鸡的一半,而另一半,则是酱料的事儿了。广州人喜欢姜葱蒜蓉,中山人喜欢沙姜,湛江人喜欢红葱头酱油。少了蘸料,白切鸡就没有了元神魂魄。

 

一碟好的白切鸡,必然是金黄油亮,菱形纹路清晰的,夹一块浸进葱姜蒜调味碟里,再一咬,黄皮香脆有弹性,有点肥但不会腻,鸡肉嫩滑鲜口...嗯,一块下肚,得再来十碗白饭!

 

“秋香鸡”的养成之路

 

鸡是人类饲养最普遍的家禽。家鸡源出于野生的原鸡,其驯化历史至少约4000年。鸡肉味道鲜美且有营养,鸡的营养物质大部分为蛋白质和脂肪,其脂肪中含不饱和脂肪酸,是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患者较好的蛋白质食品。对体质虚弱,病后或产后的人用鸡肉或鸡汤作补品食用更为适宜。

 

华润五丰林下养鸡利用果林下土地资源和林阴优势进行饲养,是饲养鸡的生态养殖新模式。养鸡场地一般都选择在远离城市的村庄内无污染树林地带,同时选择优质土鸡品种。

 

2009年,华润在百色希望小镇引导周边群众规模发展养鸡产业,在西北乐村那班屯,田秋香自筹资金建起了田秋香养鸡场。在五丰公司的技术指导下,养鸡取得了成功,也为田秋香后来发展土鸡养殖积累了经验。

 

 

由于在外多年的打拼经历,细心的田秋香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识的增强,人们对健康绿色生态食品的需求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圈养的猪肉、鸡肉不好吃,都爱吃农家土鸡、土鸭、土猪肉。“这就是市场!”田秋香下定决心,打起了养殖生态土猪和土鸡的主意,突出绿色、环保、无公害的主题,做大、做精、做强林下养殖。

 

鸡只在空气清新的林地中自由走动,保持足够运动,有利于增强鸡只抗病力。宽阔的林地,提供了鸡群自由采食的青草、籽实、昆虫、微量元素等,补充所需养分,而其排出的粪便可以滋养林地土壤,不但能节省日粮,而且能提高鸡肉的风味,提高鸡的抗病力,减少疫病的发生,实现林木和养鸡的双赢,增加经济收入。放养在山清水秀、空气新鲜的澄碧湖畔的芒果林里,提高了果树、鸡蛋附加值的同时,也建立起蛋鸡与果林互促互利的良性循环

 

由于长年在树林、草丛间穿梭、觅食,活动力较强,且生长期比一般肉鸡时间长,所以鸡的肉质强实鲜嫩,营养丰富。土鸡养到3个多月的时候就不长个了,不过为了保证土鸡的营养和肉质,都是让鸡长到6至7个月后才上市。林下饲养的土鸡肉质优,具有皮薄、肉质结实、嫩滑、味美的优点,市场价格高。

 

2011年,田秋香感觉时机成熟,即自立门户饲养土鸡,以喂养玉米、杂粮为主,着手打造“秋香鸡”品牌,在百色市百家汇农贸市场开起了“秋香鸡”专卖店。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