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滋味的生活 永远在菜场里
  

 

在后工业化的社会,城市就像一部宏大的机器,身处其间的人就是机器上一粒粒稳妥的螺丝钉,人们日复一日在各自的轨道上机械地运转。生活乏味,习惯了一成不变的人们偶尔还是需要“出轨”到凡间,看看这真实的人间烟火。菜场便最好不过了。

 

肉在案上,菜在篮里,一切妥帖又自在,随心而真实。和冷冰冰的机器不同,这里是另一番景象。热热闹闹,挤挤挨挨,万千生命汇聚的烟火之气在此升腾,生活华美的表皮之下,是粗糙而生猛的日常。人们将其揉碎了落入盘中,便是“活着”的咸酸滋味了。

 

菜场摊位上的茄子、春笋,碧绿带刺的青瓜,生鸡活鸭,那种扑面而来的鲜活淳朴的气息,那些不加矫饰的青翠欲滴的真实,让走惯平常轨道的人们触摸到了一点真实,也抵消掉了一些日常悲春伤秋的矫情。

 

所谓“烟火气”,是市井百态,是生活气息,走进去,那是同样一群人,却是另外一个世界。人们在平凡世界追逐寻找求而不得的答案,菜场也许都会给你。

 

去菜场,除了买菜还能干什么?

 

无论是新鲜多彩的蔬果,还是亲切热情的人群,菜场能给你的,远比你想象的要多。

 

去菜场,用色彩治愈生活

 

“你永远不要低估菜场里任何一个商贩,她们绝对是生活的艺术家。不信?你去看那些排列得整整齐齐,五颜六色的菜和肉就知道了。”

 

鲜红圆滚的辣椒、翠绿欲滴的青菜、油亮饱满的肉类,活蹦乱跳的新鲜鱼虾,每个摊位只是看看就足够令人开心了。

 

研究表明,食物的颜色会影响我们的血压、脉搏和呼吸频率。丰富的食物颜色让我们感到精力充沛、快乐放松。

 

去菜场,逃离生活,当个“傻白甜”

 

“工作压力大的时候,我就喜欢跑去菜场瞎溜达,所有的一切都跟我有关,又好像无关”

 

繁忙的工作让年轻人很难每天逛市场下厨,他们更多的将菜市场视为一个日常经验之外的新奇场所。

 

菜场没有眼花缭乱的方法论、没有追着屁股跑的KPI,只有细微而具体的小事情:一颗新鲜的蔬菜,一堆八角的辛香……转换一个频道,瞬间可以让人们从宏大、理性的忙碌生活中逃离,真切地停在细枝末节的生活中。

 

叫不出任何一种肉类和蔬菜又如何,就当一个生活的“傻白甜”又如何?毕竟,你已经逃离到了另一个世界。

 

去菜场,反思自我,感受鲜活的生命力

 

“买菜、做饭这类重复简单的劳动,会让我慢下来。看到菜场为生活奔波的商贩,为家人奔忙的主妇,让我不断思考生活的意义。”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菜场,永远不缺乏这样的场景。

 

这个准备煲牛骨汤的阿姨、那个要买生蚝的姑娘、还有轻叹一声跟你擦肩而过的中年主妇……无论她们上一秒经历了什么,当她们扭过头走进菜场,又是另一番模样。

 

菜市场中各色新鲜自然的食物,总能提醒人们更多地善待自己,在这里重新开始关心自己的身体;热闹的生活场景,也总让年轻人思考生活的意义。如果生活落到三时三餐这么简单,那什么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去菜场,感受生活的善意

 

“我有一个经常去逛的摊位,每次去阿姨都会送我一把小葱。有一段时间很久不买菜了,再去的时候阿姨还是认识我,送了葱。这让我感觉特别的温暖”。

 

不同于办公室中大家的冷静和克制,菜市场喧闹又热烈。小贩的亲切招呼告诉你今天的大闸蟹新鲜到货,买菜阿姨偷偷拉住你说那家的豆腐更嫩更好,人与人之间的一切互动与善意都自然而然地发生。

 

菜场里呈现出的烟火气,就是人们心中渴望的——温暖。不同于超市、网购的固定流程,这些标准化之外的“生活”,让年轻人们体会到陌生人之间的亲密联结。

 

跟着我去菜场,华润人的菜场记忆

 

从前日子过得慢,晨光熹微中带着小秤缓步出门去菜场,一家一家地问,一家一家地选,日子都裹在炊烟里。

 

如今,儿时的记忆,成就了日后温暖的源头,再走进菜场,心里就涌出那些让人难忘的回忆。

 

孙楠【华润五丰浙江五丰冷食】

 

和温婉的南方菜场不同——小菜小贩细语轻声问你需要什么,一根葱,一颗蒜,一个土豆,你只要买今天一顿的就好——可在我们大西北,这样买菜一定会被菜摊老板暗中鄙视。

 

对北方人来说,买菜数量的多少跟你为人豪爽的程度成正比。对老板来说,甭管菜价多少,块八毛你都可以来跟我杀价,意气相投我可以送你两把,但买一根葱、一颗蒜,那简直是对菜场主的戏弄!想来南方的朋友一定没买过用麻袋装的土豆、成吨的白菜吧。而我永远也忘不掉,冬天来了,楼道里堆积如小山的土豆和大白菜。一盆暖暖的炖菜,白菜,猪肉,粉条还有炸的香香糯糯的土豆和豆角,那才是冬天的味道。

 

小时候,最喜欢跟着奶奶趁着夜色将晚去买菜,不仅是为了淘到物美价廉的菜,更重要的是,菜场隔壁的夜市一条街是回家的必经之路。每次我都会找借口晚饭故意吃得少,奶奶总会在夜市上买好吃的给我,烧烤的炸串、甜甜的糯米糖糕、糖葫芦、臭豆腐,特别好吃,特别满足,而这也成了我们祖孙俩心照不宣的秘密。

 

张俊【华润怡宝 云南昆明现代渠道】

 

云南人看外地的菜市场,就像看外国超市——要啥没啥。我们这儿的菜市场有三野:一是食材野,鸡枞苤蓝小蕨菜,香椿芫荽人人爱;二是包装野,云南民俗十八怪,鸡蛋必须串着卖;三是吃法野,乳扇炸虫牛干巴,鬼鸡烧茄芋头花。云南人几乎一年四季都站在食物链顶端,关于城市春夏秋冬的气息,都藏在这野到无边的菜市场里。

 

刘才斌【华润怡宝总部办公室】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加入了“煮夫”大军,开始把去菜市场当作一件小乐事。在菜市场的江湖里,跟着大爷大妈准没错,哪里的菜新鲜、哪里的菜便宜、哪里的老板实在,他们心里最有数。

 

每次去菜市场,我都不急于出手,学着大爷大妈们先逛一番,东瞧瞧、西看看,从气势上对摊贩们形成“震慑”:我可不是菜鸟。有了这个感觉,挑菜和砍价自然颇具“老手”风范。买的次数多了,和摊贩们也熟悉了,每次去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有时纠结不知道吃啥时,还能由着他们推荐,省了一堆脑细胞。后来我渐渐发现,喜欢逛菜场,大概就像是在这座城市里找到了一丝归属。爱的就是这一股子烟火味。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