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没有什么烦恼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

 

风雨苍黄,长夜凄凉,何以解忧,惟有火锅。

 

热沸腾的火锅,简直是世上最深刻的包容,羊肉片、毛肚、鸭血、虾滑、鹅肠、耗儿鱼、牛肉丸……连同你不知何时起的愁绪,也一起煮在了锅里。

 

如今,火锅已经成为了都市人的一种情绪、一场狂欢和一种社交方式。和陌生人拉近乎要靠酒,跟熟人联络感情就要靠火锅,咕咚咕咚冒着泡的小火锅,三杯两盏小酒,舌尖上的麻、辣、酸、爽,调动着感官,让整个人都嗨了起来。

 

看着这热热闹闹的人间烟火,早无愁绪挂心头。世界上如果有什么烦恼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那就来两顿,如何?

 

火锅的南北差异

 

“围炉聚炊欢呼处,百味消融小釜中。”清朝诗人严融的这句诗,形象地描绘出众人围炉吃火锅的情景。在窗外飘着雪花的寒冬,三五人围坐在一炉火锅面前,这是何等舒适的画面!

  

 

虽然人人都爱火锅,但是关于火锅界南北之争的问题从未停止过。不如就让我们来解锁一下南方火锅和北方火锅的差异吧!

 

简单来说,火锅按地域可分为南派和北派,北派豪气吃肉,南派花样更多。

 

川系火锅

 

重口味最爱,包括典型的四川火锅、鱼头火锅、串串香火锅、重庆火锅,以麻辣鲜香著称,是中国最主流的火锅派系。

 

>九宫格火锅、鱼头火锅

 

调料tips

  

>胡椒、辣椒、葱

 

四川火锅的油碟内容繁多,麻油、蚝油、芝麻、香菜、葱花甚至还可能会有芝麻酱, 重庆人吃火锅简单粗暴,一般都是麻油+蒜泥。

 

粤系火锅

  

>海鲜火锅

 

注重汤底的鲜香,有各色配好料的锅底,例如海鲜火锅、潮汕牛肉火锅、猪肚鸡火锅、豆捞等。冬季严寒,围炉而食,广东称之为“打边炉”,菜品除了海鲜和牛羊肉还有各色丸子,很丰富,清淡鲜美。

 

调料tips

  

>淮山、洋葱、香叶

 

潮汕是沙茶酱的发源地,将鱼、海米、花生、白芝麻、椰丝、葱姜蒜、辣椒、芥末、丁香、胡椒粉、陈皮、香草等混合而成,口感咸鲜甜辣俱全,和牛肉的味道很是相得益彰,而且还让牛肉带着一丝海的味道。喜欢辣的人还会加入一点潮汕辣椒酱。

 

江浙系火锅

  

>生鱼片、蒜头

 

包括菊花暖锅、一品锅、三鲜火锅等,据说菊花火锅盛行于晚清宫廷,取菊花瓣净洗,撕成茬丝洒入汤内。待菊花清香渗入汤内后,将生肉片、生鸡片等入锅烫熟,蘸汁食用,其滋味芬芳扑鼻,别具风味。

 

调料tips

   

>生肉、菊花暖锅

 

基本配置:低盐酱油或寿司酱油或蒸鱼酱油。

 

可选配料:几滴麻油/香油,少许辣椒圈。

 

特殊推荐:芥末油

 

北派火锅

  

>老北京火锅

 

主要是吃涮肉,包括老北京火锅、涮羊肉火锅、羊蝎子火锅、羊汤火锅、山东肥牛火锅等,北派火锅吃的就是这个爽快。

 

调料tips

  

>肉片、生姜

 

老北京涮羊肉小料:麻酱、醋、韭菜花、腐乳汁、酱油、葱花、香菜、辣椒油,还有用虾酱或鱼露的。最常见的就三样:麻酱、腐乳汁、韭菜花。

 

大数据看火锅

  

 

全国火锅商家中有超过6成是川系火锅,北派火锅仅占14%

  

 

在重庆,每5家餐馆里就有1家是火锅店,全国占比最高

  

 

上海和湖南的火锅餐厅占比全国最低,仅为3.8%

  

 

全国火锅人均消费价格为64.8元

  

 

2018年,全国火锅市场营业额就达到了4814亿元

 

各省、直辖市最受欢迎的火锅菜品

 

  

 

跟着我吃八方,华润人的火锅记忆

 

味道是最不会撒谎的孩子,那些香味飘过的傍晚,瞬间就能勾起胃里的馋虫。鸭肠、毛肚、牛肉、海鲜……大口吃肉的爽快,大口喝酒的惬意,还有陪在身边的人,火锅本身就是说不完的一个故事。

 

一个地道的吃货,即使在怎么煮都好吃的火锅面前,一样有自己的态度和品位。哼,不信?那就看看这群天南海北的华润人,这群老饕们是如何吃火锅的吧!

 

王宝萱【华润五丰大米供应链中心】

 

说起吃火锅,最得我心的还是鸭肠。鸭肠上桌时都很漂亮,铺排在冰盘上,玩儿格调的还会喷点干冰,营造“仙界”的高级感。 鸭肠入锅后汤涮7、8秒,涮到全部卷起来就可以吃了,此时的鸭肠入口爽脆、嫩而不绵。长筷拣起鸭肠在红汤与油碟间翻滚,就着热气送入口中。嘴角那抹油渍都没空擦,只想着再来一条。

 

李梓萱【华润怡宝湖南大区销售营运】

 

常德人爱好火锅,一般家里来客人了起码是三个火锅起,即便大热天也是这样一幅图景。我们家乡的石门干锅肥肠,就是这种特殊的火锅。

 

干锅肥肠上桌后要续着火边炖边吃,你可以选择小火,一直吃这肥肠的细嫩绵软,也可以选择大火,煎出它的焦脆肉香,如果你喝着啤酒,还可以把啤酒倒入锅中,这时又变成一道啤酒煮肥肠。肥肠炖到恰到好处,鲜中带着辣,辣中带着香,简直妙不可言。继续往下吃,你会发现这锅底还“别有洞天”,那就是打底的土豆和莴笋片,此时的土豆和莴笋片已经融入了肥肠的香味,来一碗米饭浇上汤汁,你一定会发出此味只应天上有的感慨!

 

任俊雅【华润五丰四川五丰黎红】

 

从记事起,火锅便深深嵌入了每个四川人的生活和灵魂,从未有人教过我要“七上八下”或何时该捞起何物,我们基因里已经自带了食用说明,随着一筷食材下锅,总能在最适合自己的成熟度夹出,入口。

 

胡成炎【广州分行综合管理部】

 

内蒙系火锅与传统北方火锅最大的区别就是在喝汤上的讲究。 锅底刚烧开还未下羊肉时的第一道汤,是最纯正的羊骨高汤,舀上一碗浓醇高汤先暖暖肠胃,让自己的味蕾先适应羊肉特有的味道。

 

涮完第一批羊肉后,高汤有了肉的鲜美滋味,所以这第二道汤最适合在吃完羊肉后回味。再之后,涮完青菜后的第三道汤也是最后一道汤,入口既有着羊肉的鲜味,又有蔬菜的清香,令人回味无穷。

 

之后就到了下各类内脏、午餐肉、豆类食品的时候了,这时的汤就不建议多饮了,一是各种内脏涮下去后,汤的味道就开始串味,不再如先前纯粹,二是之后的汤嘌呤过多,饮用容易尿酸高。

 

景娜【广州分行综合管理部】

 

作为一个地道的北方人,最爱的必然是京味火锅,而生活在南方的“杯具”则是放眼大湾区竟没有一家地道的京味火锅店,也没有一份可以深入灵魂的芝麻酱蘸料,这也是为何每次回老家,所有家庭聚会、朋友聚餐我都要选火锅的原因。

 

有人说,京味火锅不就是支个锅子一炉清水蘸点儿芝麻酱么。这种简单的理解无法诠释京味火锅的精髓,不能体现“老饕”的水平。

 

锅要紫铜锅,碳要银霜碳,景泰蓝、酒精炉都不够正宗。清水也不是普通的白开水,而是泉水加葱姜,也可加一点海米和紫菜,唯有这样才能体现羊肉的鲜香并去除腥膻。当然,地道的北京火锅店会加一小块羊油在锅底“肥肥锅”。芝麻酱则更是讲究,一般要淋上点儿韭花酱、红腐乳,就着糖蒜配上滚烫的羊肉,那才够专业。

 

立秋之后的下雨天,当你在冷风中想要拉紧衣领的时候,那便是该呼唤三五知己,围张八仙桌,高谈阔论,沸沸腾腾,涮锅走起的时候了。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