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殿建筑:九天阊阖开宫殿,古建筑集大成之所在

宫殿

 

宫殿建筑成为我国古代建筑中规制最高

 

规模最大、艺术价值最高的建筑

 

是当时社会文化和建筑艺术的集大成者和最高体现

  

 

宫殿是封建社会皇帝居住并进行统治的地方,是国家的权力中心,亦是国家政权和家族皇权的象征。因此,宫殿建筑成为我国古代建筑中规制最高、规模最大、艺术价值最高的建筑,是当时社会文化和建筑艺术的集大成者和最高体现。

 

为了突出皇帝权威的至高无上,历朝历代的宫殿建筑虽风格各异,却都显示出其“非壮丽无以重威”的特质。

 

中国宫殿建筑的制式布局

 

谈及中国宫殿的建筑与规划,就必须站在城市的角度去看。中国宫殿作为一个建筑群,它是与城市相互依存、相互融合的。中国宫殿建筑内部布局、构图、规划经过历朝历代的演变,也形成了它鲜明的特点。

 

中轴对称

 

中轴对称是中国宫殿建筑最鲜明的特点之一。为了表现君权受命于天和以皇权为核心的等级观念,宫殿建筑采用严格的中轴对称的布局方式。中轴线上的建筑高大华丽,轴线两侧的建筑低小简单,以此体现皇权的至高无上。

 

左祖右社

 

所谓“左祖”,是指在宫殿左前方设祖庙,祖庙是帝王祭祀祖先的地方,也称太庙;而“右社”,则是在宫殿右前方设社稷坛,社为土地,稷为粮食,社稷坛是帝王祭祀土地神、粮食神的地方。左庙右社,体现了中国礼制思想中敬天法祖、提倡孝道、重农的重要思想。

 

三朝五门

 

所谓“三朝”,是为大朝、常朝、日朝,分别用以处理特殊政务、重大政务或日常政务。“五门”是指出在举行大型朝事活动的宫殿庭院前,沿中轴线以五道门及辅助建筑构成四座庭院,作为大朝宫殿前的前导空间。这五道门由内而外顺次称为朝门、宫门、宫城前导门、皇城门和皇城前导门。如此门阙森森,宫殿重重,无不显示着皇权的崇高威严。

  

 

前朝后寝

 

中国的宫殿布局一般分前后两部分。前朝是帝王上朝治政、举行重大典礼、朝贺和宴请的地方;后寝是皇帝与后妃们生活居住的寝宫,内有御花园等供享用。

  

 

故宫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北京故宫以三大殿为中心,占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

 

北京故宫于明成祖永乐四年(1406年)开始建设,以南京故宫为蓝本营建,到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成为明清两朝二十四位皇帝的皇宫。紫禁城有四座城门,南面为午门,北面为神武门,东面为东华门,西面为西华门。城墙的四角,各有一座风姿绰约的角楼,民间有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脊之说,形容其结构的复杂。

 

北京故宫内的建筑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外朝的中心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统称三大殿,是国家举行大典礼的地方。三大殿左右两翼辅以文华殿、武英殿两组建筑。内廷的中心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统称后三宫,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宫。其后为御花园。后三宫两侧排列着东、西六宫,是后妃们居住休息的地方。

 

游览故宫,容易被忽视的艺术

 

故宫紫禁城雕樑画栋、美轮美奂,每日里数以万计的观众前来参观,一睹明清两代皇宫殿堂的迷人风采。那炫丽的色彩、丰富的图案令人印象深刻、赞叹不止。装饰与结构的统一是中国古代建筑的重要特点,彩画也不例外,同时具有对木构件保护与美化的双重功能。要实现对木构件的保护与美化,就要在彩画施工前做好必要的准备,即完成地仗的施工。

  

>豹脚

  

>合蝉燕尾

  

>叠晕

  

>单卷如意头

 

清朝工部颁布的《工程做法》记载,地仗主要有一麻四灰、两麻五灰、二麻一布七灰、三麻二布七灰等几种做法。还有不用麻或布的简单做法,称为单皮灰,分为两道灰、三道灰等。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