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建筑:寄托灵魂的信仰

宗教建筑

 

宗教建筑是有灵魂的

 

置身其中,人们往往能感受到强大的精神力量

 

不同的宗教营造不同的氛围,但都让建筑充满着强大的感召力

  

 

在我国古代曾出现过多种宗教,比较重要的是佛教、道教和伊斯兰教。它们不但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建筑和艺术遗产,并且对我国古代社会文化和思想的发展,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宗教建筑是人们从事宗教活动的主要场所,包括寺、塔、庙、观、庵寺等。除石窟寺外,宗教建筑多营建成院落式,经过了数千年的发展和演变而来,在宗教发展的过程中,其建筑也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型制,其装饰纹饰、图案等等含有各自的宗教元素。

 

宗教建筑是有灵魂的,置身其中,人们往往能感受到强大的精神力量。不同的宗教营造不同的氛围,但都让建筑充满着强大的感召力。它们是宗教文化的结晶,更是救赎心灵的港湾。

 

世界文化遗产地——武当山古建筑群

 

武当山古建筑群,位于湖北省丹江口市境内,武当山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和武当武术的发源地,被称为“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武当山古建筑群敕建于唐贞观年间,明代达到鼎盛,永乐皇帝“北建故宫,南修武当”, 历代皇帝都把武当山作为皇室家庙来修建。

 

武当山古建筑群严格按照真武修仙的故事统一布局,并采用皇家建筑规制,形成了“五里一庵十里宫,丹墙翠瓦望玲珑,楼台隐映金银气,林岫回环画镜中”的“仙山琼阁”的意境,绵延140里,体现了道教“天人合一”的思想,堪称中国古代建筑史上的奇观,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成就的博物馆”和“挂在悬崖峭壁上的故宫”。

 

整个建筑群主要包括太和宫、南岩宫、紫霄宫、遇真宫四座宫殿,玉虚宫、五龙宫两座宫殿遗址,以及各类庵堂祠庙等共200余处。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占地总面积达100余万平方米,规模极其庞大。

 

西阳宫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的府邸,创建于唐贞观三年(629)以前,原来是一所道观,叫作“西阳观”。它是一座三殿并列的古建筑群,前面有一座高大的圆形拱门,门顶上方书有赫然醒目的“西阳宫”三个大字,右侧是泷冈书院,左侧是欧阳文忠公祠。最吸引人的是那 块《泷冈阡表》碑石,就像一部史诗记载着有关欧阳修的事迹。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