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建筑:穿越千年的古代智慧

设施性建筑

 

中国古代设施性建筑包括城垣建筑

 

水陆交通设施和相关防御设施等等

  

 

中国古代设施性建筑包括城垣建筑、水陆交通设施和相关防御设施等等。主要包括城垣建筑中的城墙、城楼、角楼、垛口等防御工事,军事防御设施的长城和关隘,水陆交通设施的堤坝、闸口、桥梁、码头、驿站、道路等。

 

在天安门广场南侧,有一座巍峨高大的建筑,这就是雄伟的正阳门。它与天安门隔广场南北两端相望,共同坐落在北京古城的中轴线上。 正阳门俗称“前门”,是明清两朝北京内城的正南门,属典型的古代城市防御性建筑。

 

军事防御设施

 

如北京八达岭段长城,慕田峪段长城、河北金山岭段长城、河北山海关长城及城楼、甘肃嘉峪关长城等。在我国沿海地区为防倭寇侵扰营建了很多海防据点,如浙江台州临海长城,著名的山东蓬莱登州卫就是一座水军的海防城堡。

 

万里长城

 

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事,是一道高大、坚固而且连绵不断的长垣,用以限隔敌骑的行动。公元前220年,秦始皇下令将早期修建的一些分散的防御工事连接成一个完整的防御系统,用以抵抗来自北方的侵略,这便是最早的万里长城。长城的修建一直持续到明代,终于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军事设施。长城在建筑学上的价值,足以与其在历史和战略上的重要性相媲美。

 

水利设施

 

以灌溉、防洪为主,如著名的四川都江堰、广西的灵渠。我国很多地区特别是江南水系丰富地区,水利设施遗存较多,如堤岸、堤坝、闸口等。

 

都江堰水利工程

 

都江堰水利工程位于四川成都平原西部都江堰市西侧的岷江上,距成都56公里。该工程于公元前256年,由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太守李冰率众修建。

  

 

该大型水利工程是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主要由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口进水口三大部分和百丈堤、人字堤等附属工程构成,科学地解决了江水自动分流、自动排沙、控制进水流量等问题,消除了水患。

  

 

交通、水运设施

 

主要是桥梁、码头和栈道等,如著名的河北赵县安济桥,福建晋江的安平桥,江苏苏州的宝带桥,福建屏南县长桥镇的万安桥,北京的卢沟桥等。

 

京杭大运河

 

京杭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

 

大运河南起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主要水源为微山湖,大运河全长约1794公里。运河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对沿线地区工农业经济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