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我们在一线

 

车过陕甘凭窗望,

 

黄天厚土渗苍莽。

 

山无翠树几草黄,

 

鸟无踪影雪不藏。

 

初来宁夏是2016年的冬天。极目处,四野八荒,惟有荒山、枯草、黄土、黄沙、黄砖瓦……孤零零的几棵树,也像被活剥了衣服,赤裸裸地站在那里。“旋风卷土移洪濛,劫灰飞尽羵羊舞”,窗外的这一派空旷、辽远、触目惊心的苍黄,亿万斯年,谁能说清从哪一刻起,不知疲倦的西北风,不分季节,不分昼夜,就开始施展它的法力?

 

日曝飞沙沧桑汉,

 

风掣红旗冻不翻。

 

遥闻一股撩人味,

 

夜听哞声不得眠。

W020191217656701278054.jpg
>华润海原草畜一体化扶贫项目曹洼肉牛养殖基地


北风呼啸,隆冬来临,刺骨的寒风吹起雪花,红旗没有被冻住,反而随风舞得更欢乐。2013年起,我们有一群华润人来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海原县,从事一项伟大的任务——扶贫,这里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核心区,是集干旱山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曾经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初次到这里,被满目的荒凉和贫瘠震撼到了,强烈的紫外线辐射,弥漫天际的黄沙烟尘,能冻断狗尾巴的酷寒,与绿油油、软绵绵、没有冰雪的南方相比,这里的自然环境实在是太恶劣、太艰苦了。然而我们这群华润人,他们很多都来自南方。肌肤已被强烈的紫外线锻造成了紫铜色,嘴唇也因为长期的高原缺水,而现出了一道道裂痕。

W020191217656701317009.jpg
>农户签订养殖协议


车行至稍具有现代化气息的两栋四层楼房和大片绿顶棚圈时,终于到了我们的华润海原草畜一体化扶贫项目曹洼肉牛养殖基地。发酵的青贮酒香味混杂着牛便便的撩人味,助长了寒夜的冷风嚣张的气焰,“呼呼呼……”,瑟瑟发抖的“哞哞哞”声,此起彼伏,你一句,他一句,埋怨这般鬼天气,讨论明天早上吃啥。

 

将台三军会,长征万里远。

 

扶贫任务重,何止是五年。

 

初心不能忘,小镇红星闪。

 

牛仔呱呱坠,农户喜开颜。

 

为了实现帮扶目标,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还要为海原贫困群众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我们创新了金融扶贫模式,建立社会金融扶贫机制,建设“基础母牛银行”,通过发放无息贷款向农户赊销优质基础母牛,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养牛产业。每户可赊销3-5头,每头牛提供3年期无息借款6000元,3年后公牛以活畜称重每公斤不低于28元保底价的价格回购、抵顶农户借款,基础母牛继续繁育。

 

政策虽好,但刚开始工作开展却很艰难,每次赊牛基本无人问津,老百姓几乎都不相信我们,我们就挨家挨户做宣传,讲政策,培训养殖技术。后来,第一批牛仔呱呱坠地,变成红彤彤的票子,我们的牛成为了当地的宠儿。“好事嘛,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嘛,现在一头牛能卖8000块,我家养了5头牛,一年就有4万块的收入,纯收入就有3万了,比原来强好几倍。而且牛生病了,华润公司还有专业的兽医上门治病。”到目前,已经赊销约3万头基础母牛,惠及全县115个重点贫困村1万户农户,全县存栏牛只约25万头。我们的扶贫成绩也得到了国家的认可,2019年3月,“华润基础母牛”的扶贫模式获得了“企业扶贫50佳案例”榜首。

 

为带动贫困群众由粗放养殖向科学养殖、由自养自销向合作社统一销售转变,使海原成为华润高品质肉牛基地,我们还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了专门团队全程指导服务,走种、养、加工、销售一体的产业化路子,2017年9月,我们的首批供港牛只走进香港市场,不久的未来,我们的产品也将盛上您的餐桌。

 

华润扶贫情不灭,

 

希望小镇旗帜扬。

 

不忘初心记使命,

 

干群撸袖奔小康。

 

扶贫工作不是三分钟的热情,贫穷也不是三年五年就能改变。一晃五年过去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脱贫的万里长征路,我们很艰难地跨了一大步。五年,我们见证了从荒地到满场扭着肉胴胴大腰的西门塔尔;岌岌可危的土胚房,变成了一排排二层小洋房;学子也已经毕业归来,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柔弱的南方妹子也多了几分西北的彪悍,荒山也一年比一年绿,西北风也一年比一年温柔,百姓的生活也将越来越富裕。

 

(华润五丰海原基地 王静撰稿)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