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集结号

小的时候,家里条件不是太好,所以每到年底,总是早早就盼望着过春节。那些平日里难得的好吃、好喝、好玩的,还有新衣服,都能让我无比快乐。成家立业以后,同样盼望着过春节,毕竟辛辛苦苦忙碌了一年,终于可以歇一歇,放松放松,孝敬一下父母,叙叙兄弟姐妹之情,分享彼此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转眼间,人生已历经45个春秋,渡过45个春节,但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春节,令我终身难忘。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  年饭推迟

 

新型肺炎疫情在武汉市全面爆发,确诊病人已达上百例,形势严峻。华润医药商业在湖北的省级分公司,华润湖北医药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义不容辞地成为了湖北本地药品医械物资的核心仓储配送中心之一。但由于春节假期,目前的在岗人数只有12人,而且这些人前两天已经尽全力加班加点处理了不少突发的工作任务,包括我自己。

 

除华润金马、华润武汉两家公司有大量出货需要处理外,几乎省内所有分公司都陆续来到公司仓库提货,而且收货口还有一些零碎的卸货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我现场办公,现场协调,合理安排各岗位工作人员,现场紧张有序,忙而不乱。

 

整个上午,老家的家人不停来电话,问我下午是否有时间赶回去一起吃年饭,我只能一再回答说:再等等看……再等等看。直到晚上6点,家人见我确实回不去了,最后打来电话告诉我,年饭改期,明天再吃。

 

直到最后一家分公司(恩施公司)的3个车装车完毕,已经到了1月23日的凌晨2点55分,1月22日全天卸货、出库装车累计10000余件。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 披薄膜的“猛士”

 

经过连续2天的大量出库,公司库存的连花清瘟、板蓝根、抗病毒口服液、酒精、84消毒液等抗疫药品及消杀用品几乎断货了。根据我接收的信息得知,当天将有大量的货要到,所以天还没亮我就起床,早上7点20分到达公司。

 

收货口已经停满了送货的车辆,仅扬子江药业的到货就有三大车,将近4000件,蒲地蓝口服液3000件,还有湖北午时的到货将近1000件。同时,因为武汉市疫情极为严重,武汉市政府发出通告:全市公交、地铁、航空、轮渡将于当天上午10点全部停运,对应的公交站、地铁站、机场、码头全部关闭,并且当天还要同时关闭所有出城通道。为尽量保证员工的假期,我立即安排车辆送留守值班的12人中的8名应城籍员工回老家,只留下4名居住武汉的员工迅速开始卸货。幸好公司总经理王勇带领其他几位负责人和几个业务骨干都来到仓库现场帮忙,顿时一片热火朝天。

 

 

8点半左右,华润金马的一个女同事来拣货,要送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因为当时防护服奇缺,我看见她把货装进自己的小车后,找了一块塑料薄膜披在身上就飞驰而去。看来关键时刻,女同志的勇敢一点也不比男同志少。

 

刚卸完近2000件货,我突然又接到客户方深圳华润三九的电话,他们在1月24(除夕)日,要紧急出库4500件抗病毒口服液。我顿时蒙了,因为目前仅剩的12人是无法完成的,只能动员一下已经回家过节的员工来支援。并且由于进出武汉市的道路已全面被严管,我必须在今天的任务结束后亲自去一趟应城,把他们接到公司。

 

下午三点多,我终于可以驱车赶往应城。这期间,我路过了一趟老家门口,家人见我平安回家都很高兴,以为我回家吃年饭。我没有下车,默默计算了一下时间,只能告诉老婆,回来看看就好了,没时间年饭。老婆眼眶马上红了,因为看到我连车都没下就要出发,但也只能挥手送送我。

 

接到同事陶文波后,我们在回城高速被封闭的情况下,几经辗转,于晚上9点30分左右终于回到了公司。    

 

当晚,公司总经理王勇在企业微信群里通报了当时的疫情防控形势及总部的有关指示精神,因仓储配送中心任务很重,王勇总还发出了倡议,呼吁各部门干部迅速返岗支援仓库现场,共同抗击疫情。马上群里冒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我报名、我参加、主动参加”这样的回复,甚至还有一位同仁回复说:爱人坚持一起帮忙,不知可否?看到此情此景,我的眼泪顿时夺眶而出。

W020200419855100204599.jpg
>1月31日下午两点,华润湖北医药公司的保障药品、器械运抵火神山医院,这是火神山医院正式接收的首批药品及医疗药械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  最美的他们,逆行而上

 

天空依然下着小雨,短短几天时间,武汉市的新型肺炎确诊感染人数急剧上升,疫情之凶险犹如洪水猛兽,形势极其严峻,防控任务艰巨。

 

早上7点半,我刚来到公司,就看见收货口已经停了3辆重型半挂车,全是应急药品。现场所有人马上投入战斗中。9点多钟,行政的耿智霖总在公司企业微信群里代表公司下发了关于应急保供支援工作的通知,收到通知后,我立即在仓储配送中心的微信群里将相关事项进行了转发,大致内容是:防控任务艰巨,急需人员迅速返岗支援,公司将安排车辆回应城迎接。几分钟后,群里又是一片争先恐后的回复:我可以、我报名、我愿意……通知转发不到10分钟,就有将近20人回复。我经过一番考虑,筛选确定了业务骨干及关键岗位人员7人。

 

下午,我想尽办法取得了高速现场封路警察队伍的许可,离开武汉市到应城去接同事们。一路上,我一边开车,一边分别与他们联系,通知他们做好准备。大约4点,首先顺利接到了贺桃玲夫妇。

 

4点30分左右,到达第二个迎接点,接吴芳、吴晓姐妹俩。先上车的是妹妹吴晓,上车前,她女儿问她:“妈妈,你要去哪里呀?你还要陪我玩呢!”吴晓回答说:我去超市买点东西,马上回来,家里好的东西用完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让我感慨万分。过了几分钟后,姐姐吴芳提着行李向我们走来,但她的母亲却哭着紧跟其后。上车的那一刻,她妈妈忽然抓住她的行李不让走,泪流满面的对她说:“儿啊,你不去行吗,我求求你啦!现在武汉的疫情那么严重,人家武汉的人都往外跑,可你还要去那个地方。”吴芳回答说:“妈,你放心吧,我不会有事的,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的,武汉市那么多医院的医生、护士都在一线救治病人,现在公司需要我,我不能不去呀!”说完后,吴芳用力扒开妈妈的手,“无情”地关上了车门,挥手告别。

 

就这样,在6点15分接到最后一个人,车也坐满了,连我一共8人。晚上6点40分,天已经黑了,下着大雨,我们上了高速,向武汉方向驶去。后来,从应城接回的这7名骨干被大家称之为:应城七勇士。

 

……

 

正是有了可爱可敬的每一位无怨无悔的公司成员,或无私坚守岗位,或明知危险仍逆向而行,才有了公司一次次圆满完成各种紧迫、繁重任务的骄人战绩。

 

1月28日,农历大年初四。仓储配送中心配送部到岗20余人。市政府保供工作正式启动。同事们开始紧张完成对政府保供的相关医院的配送工作,第一家配送的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紧接着是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同时,公司向武汉市及部分区政府机关纷纷捐赠抗疫物资。

W020200419855100242084.jpg
>2月4日,在雷神山医院建成前夕,华润湖北医药仓储物流中心再次行动,紧急为医院配送急需的医疗物资

1月30日,农历大年初六。仓储部副部长张光军带领贺桃玲、杨艳芳、黄飞等五、六个女同仁就完成对一个13.5米半挂车装车1500件货的任务,典型的巾帼不让须眉。

 

1月31日,农历大年初七,公司接到火神山第一批紧急求购批量计划,采购部门同仁迅速组织货源,销售同仁立即开单,我们一路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拣选出库。下午三点,两辆车满载药械约500件,司机和配送员共五人,从公司出发向火神山医院挺进。历经24小时,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将第一批药械送达火神山医院的任务。

 

2月4日,农历正月十一下午,雷神山医院也正式接收了我们配送的第一批1000多件药械。

 

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二,我们争分夺秒完成了对武汉市第一批方舱医院(洪山体育中心、武展)紧急配送急救药品的任务。

 

2月17日,农历正月二十四,我们在大雪纷飞中历经26小时,往返行程1100公里,从河南安全运回了一批应急物资……

 

转眼间,激烈的疫情阻击战持续了将近1个月,尚未取得彻底的胜利,我们仍然坚守在各自的战壕中,24小时待命。在此过程中,虽然有过很多的心酸、痛苦、孤独、寂寞、焦虑、害怕,受过一些委屈甚至遭到他人歧视,但我仍然觉得过得很充实,很快乐。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我见证了公司领导干部及员工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保卫家园的大无畏奉献精神,体会到了组织的关怀和领导的关心,感受到了下属员工的理解与支持。这些亲身经历让我相信,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文/胡志仁  华润湖北医药仓储物流中心)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