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思考之华润万家——先人一步洞察需求变化

疫情期间,O2O业务需求激增。万家及时响应,加大线上到家配送服务的推广,启动无接触配送功能,并于 1月26日完成与京东到家、美团外卖、饿了么的沟通对接,建立双方热线,重点要求各平台组织人员保证配送、保证订单履约率,全力保障市民健康采买。

 

>为保障肉类商品的稳定供应,万家陕西公司肉类商品经理陆杨凡跑遍了陕西的各大猪肉供应商和屠宰场。大年初二,经过多方沟通,好不容易凑到了100头生猪(约合11吨),但因当地屠宰场紧急关闭,陆杨凡又在3个小时内进行了50多通电话协调,终于找到了代宰工厂。夜驰300公里,连夜奋战,这一批生猪才赶上了第二天的正常供应。春节期间,陆杨凡和他的团队共采购了近400吨猪肉,保障了陕西省内50多家万家门店的猪肉供应。图为陆杨凡在物流仓验货。

 

进入2月,万家线上销售量达到了以前的7-8倍,这对门店而言是极大的考验。为更高效地完成保供任务,万家“火力全开”,总部共组织300多名职能部门员工前往一线门店,辅助门店开展线上订单拣货、给生鲜区域上货等工作,万家O2O项目主责拣货业务板块的张敏就是其中一员。

 

>“我们的口号是,见货拿下。”万家广东公司生鲜蔬菜采购李猛如是说。突发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采购计划,又值春节,市场开档的很少,蔬菜商品紧缺。大年初二天还没亮,李猛和6位同事就到达了深圳市海吉星批发市场,开始一场“抢货大战”。由于市场多家档口停业,只有少数档口还有货,而且每家的品类和数量都不够,“没办法,那时有啥都得先拿下”,李猛说。他们一家一家档口谈判,沟通抢货、硬磨价格、争取货量,最终采购了200吨蔬菜。“菜买到了,但找不到人装卸货,也找不到车拉货,没办法,咱自己上”,回想起当时既当搬运工、又当货车司机的情形,李猛笑着说,“也算是惊心动魄了”。图为正在档口“抢货”的李猛。

 

经过几天的门店支援及与门店一线员工的深入交流,张敏和她的团队发现了很多以前容易忽视的问题,比如拣货与服务信息的不同步、重合度高的商品被分别拣货造成人力浪费等,这些问题都会导致出货效率降低。

 

张敏和其团队迅速反应,针对这些痛点对专供门店使用的拣货APP进行优化:拣货员工可以通过手机在线查看订单,门店商品系统与拣货系统相连,实现信息实时同步,避免人员重复工作。“解决了这些问题,以后门店员工拣货的速度至少可以提高1倍。”张敏高兴地说。

 

不仅如此,为加快线上订单处理,万家还大大提高了预包装菜品比例,提高拣货速度、减少损耗。参加门店支援的职能员工发现,短短数日,门店的蔬菜预包装即已落地执行,消费者不仅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收到货品,货品品质也更加有保证。

 

>“没有什么诀窍,就是‘苦干’。”苏果马群物流配送中心的驾驶员陈曾华如是说。自大年三十至正月十八,陈曾华只休息过一天,平均每天奔波在配送路上的时间超过10个小时。除夕当天凌晨1点半,陈曾华冒着严寒配送商品至常州公园店,早上8点回到马群仓库,突然接到紧急通知,昆山吉田店有紧急防疫物资(口罩、消毒液)需要当天到店,他主动挑起重担,来不及喝一口热水,再一次驾车前往昆山吉田店,返程回库时已经是晚上6点了。“车辆紧张,我们延长工作时间,增加出车次数;人员紧张,我们就主动协助装车,减少等待耗时,一定要跑过时间!”图为苏果马群物流配送中心的驾驶员陈曾华。

 

疫情期间坚守在一线的万家人,冒着更大的风险、承担了更重的工作,但并没有“蛮干”,他们不单解决眼下的问题,更会抬头看路。

 

>李猛和团队同事正忙着搬货装车

 

作为有着“红色基因”的零售企业,万家充分发挥“资源组织者”的作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坚守在保供稳价的第一线,并为在消费者和客户的生活中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而深感自豪。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疫情带给零售业的挑战和思考。

 

>万家浙江公司疫期办理的物流通行证

 

突发疫情是对供应链能力和运营水平的一次考验。疫情对未来市场结构必会带来的影响,“在家做饭”变成既是乐趣也是必须的生活方式,“到家”业务发展机会的突显,疫情后消费者购物渠道、方式、习惯的改变,这些变化背后的品类机会、品牌机会、人力问题等挑战,都呈现在了我们面前。如何尽快回到增长路径,先人一步洞察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抢占复苏先机,将“到店”与“到家”相结合的业务模式做到价值最大化,是留给疫情后万家人的思考与挑战,更是责任与机会!

 

>国家商务部办公厅致信华润万家,对华润万家“充分发挥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的主渠道作用,确保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商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了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华润万家旗下苏果超市也同时收到了国家商务部办公厅的感谢信。

 

(供稿 华润万家 )

 

抗疫回顾 |我们守护“菜篮子”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万家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紧急成立应急小组,快速响应、果断决策,坚持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两手抓、两不误,尽最大努力服务消费者和合作伙伴,保障门店运转和员工安全,以实际行动支持地方政府全力战“疫”,成为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促进价格稳定的重要载体。

 

腊月二十五(1月19日),基于对疫情形势的预判,万家总经理徐辉要求加强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资的应急采购和储备工作。

 

正月初二(1月26日),万家召开疫情应对全国视频会议,成立管理团队牵头的应急小组,严格落实各地政府的防疫要求,保障员工安全、门店安全、商品安全,尽最大努力服务顾客,并与合作伙伴(供应商、租户)结成互帮互助的“抗疫共同体”。

 

应急小组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相继组织了6次专题视频会议,参考最新市场信息,掌握全国防疫工作进展,快速果断做出关键决策,公司总部与各省级公司形成高效联动,对各地遇到的问题和需求逐一快速解决,做好员工安全、安心上岗的各种保护措施。

 

疫情期间,万家全国营业门店和物流运营仓库3234家,开工率达98.79%,这些数据强有力地证明了万家应急响应的规划及执行能力,彰显了万家的价值观和全力战“疫”的坚定决心。

 

疫情期间,为守护购物环境的安全防线,万家全面启动门店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加强门店等场所管理,做到卫生防疫无死角,并积极为员工提供口罩等防疫用品,为门店员工解决就餐及交通问题,设立感染及直系亲属感染员工关爱基金,保证门店运转和员工安全。

 

及时调整商品结构。保证民生商品和防疫类商品的供应,是疫情期间万家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关于民生类商品的追货从大年初一下午就开始了,特别对生鲜肉菜、米面粮油等供应商开展点对点“追货”。而防疫物资的寻源就困难得多。为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万家主动出击,每天在全国跟踪口罩、消毒水等物资情况,积极联络境外供应商,及时调整订单、协调货源;定期复盘,及时调整囤留商品结构,满足疫情期间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不仅如此,万家自有品牌“简约组合”也加急开发一次性手套、雨衣、鞋套等防疫用品,产品从开发到上架仅用了3周时间,为市场上的防疫物资供应尽一份力量。

 

力保物流畅通。疫情爆发初期,全国防疫形势严峻,承运商司机返岗率不足60%,运力严重不足。万家物流运营中心一方面与各地基层政府积极沟通,争取到区域物流通行证,帮助司机返岗复工,另一方面针对大量供应商人手短缺、无法送货的窘境,积极协调开展自提。此期间,万家还启动了应急激励政策鼓励现有车辆及驾驶员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增加运送频次;同时,以高于市场价格水平的方式积极外雇合格车辆进行补充,有效保障运力。

 

稳定商品价格。疫情期间,部分地区出现恐慌囤货的现象,导致部分商品价格上涨。为稳定商品价格,万家疫情应急小组在专题会议上多次强调严格价格审核机制的重要性,要求重点落实肉蛋菜等生鲜和粮油米面等民生食品的供应;要求蔬菜类商品必须保证同城同价,取消门店疫情期间的自主定价权;要求各省级公司管理好联营商户的物价,不允许联营商户的商品价格偏离政府和公司的要求。公司决策如同军令。万家十五个省级公司和三千余家门店闻令而动,严格执行公司的周密部署,将稳价工作抓实抓细。

 

惠利合作伙伴。通过收集全国招商租户经营情况反馈,经公司决策,万家在业内率先出台免租政策,于1月29日宣布免除全国门店招商租户春节期间(2020年1月25日至2020年2月8日)的租金和物业管理费,惠及商户16000家,累计减免租金达1.3亿元,涉及出租面积157万平方米。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进入新阶段,万家及时出台《关于鼓励超市招商商户复工的通知》,将鼓励复工优惠政策和招商续约相结合,对中小微、个体招商租户加大帮扶力度,根据各招商租户的经营差别和经营情况,制定不同的“减负”方案。

 

保证市场供应,必须要靠众多合作伙伴众志成城、一起努力。万家在疫情期间组织开展了1700多家供应商调研,出台惠利供应商的关怀政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供应商的现金流压力。还为中小生鲜供应商(特别是民营企业)和防疫物资供应商优先支付货款,助力上述企业纾难解困,帮助快销品供应商走出物资积压、水果礼盒等应景商品滞销困境,尽可能减少损失,践行“万家与供应商既是合作伙伴、也是朋友家人”的承诺。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万家结合自身业务,积极应对、全面部署,充分发挥“资源组织者”的作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坚守在保供稳价的第一线,用专业和付出彰显了民生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