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思考之华润电力——保电复工三部曲

江城三月,春日迟迟,疫情袭扰下的城市正在恢复着往日的生机与活力。3月23日清晨,华润电力华中大区的办公场所内秩序井然、有条不紊,员工们到达公司后逐个测温、登记、消毒,医务人员进行抽血化验和核酸检测,保洁人员一天两次喷洒消毒。这是大区本部复工第一天的状态。值得说明的是,就在四天前,华中大区顺利通过武昌区防疫指挥部的现场检查,取得了复工复产批复,成为武昌区首家在办公楼宇复工的企业。

 

>华中大区本部接受武昌区防疫指挥部现场检查

 

“首家复工企业”的取得,是对华中大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准备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华润电力争分夺秒、想方设法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一个有力体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华润电力一手抓“稳”,一手抓“快”。在事关社会民生的电力供应方面,公司稳如泰山,全力以赴保电保供;在刻不容缓的复工复产工作中,公司一马当先,积极推进各项业务。这期间,公司坚持主动作为的总思路,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经验,奏出了铿锵有力的保电复工三部曲。

 

>湖北电厂发电部运行人员坚守一线

 

锁定保电播放键

 

疫情期间,华中大区对在岗生产人员约1400人实施了“分区域、分小组”隔离,同时有序组织约300人提前结束休假、返岗隔离待命。这种应急管理方式充分保证了人员的身体健康和建制完整,在华中区域尚属首例,获得湖北省能源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

 

>各单位积极筹措物资驰援华中大区

 

在华润电力的其他大区,不论是火电还是新能源,各单位员工排除万难,坚守岗位,全力确保机组运行安全稳定。在山峦耸峙的贵州高原,天微亮,黔顺风电场的员工们就已全副武装,开始一天的工作。疫情期间,村民们不愿让外人借道,所以他们就早早出发,常常徒步登山几个小时到达风机开展作业。2月24日,贵州新能源公司创自2018年成立以来单日发电量历史新高,用“保供电、多发电”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湖北电厂员工坚守岗位

 

公司组织员工构筑保电“钢铁防线”的同时,也积极储备生产及防疫物资。公司协调大区调整燃料采购调运机制,提高燃料、备品备件等生产物资库存,煤炭库存量均在正常计划库存水平内,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火电厂煤炭库存甚至高于正常库存水平。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时期,后勤人员花尽心思采购储备口罩、药品、消毒物资等防疫用品和食物、水等生活物资,有的利用个人渠道,有的自掏腰包购买,保证物资不断供是务必完成的任务。

 

>常熟项目开展网格化精细管理

 

 

>中西大区唐河建设项目开展复工防疫专项检查

 

激活复工重启键

 

2月初,随着疫情高峰和拐点的加速到来,公司先行一着,积极筹划准备复工复产方案。2月中旬起,全面激活复工工作,并努力使之系统化、制度化,为日后应对疫情常态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一个多月内多次召开会议推进相关工作部署,制定详细的管控方案,为复工复产编织了一张细密紧实的保护网。

 

>西南大区凯里风电项目正在进行风机吊装作业

 

“今天是周五,消杀工作也不能大意!酒精消毒液不多了,尽快更换。”江苏大区常熟电厂的网格员正在认真检查办公区域的防疫工作。网格化管理是华润电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单位将办公区、生产区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实现疫情防控网格化、复工管控全覆盖。

 

“间隔一米,不许交头接耳,有人监督,吃完就走。”东南大区食堂负责人这样总结战疫经验。午餐时分,平时人潮涌动的食堂,员工们却坐得整整齐齐,吃出了高考的感觉。食堂是交叉感染重点区域,需要重点管控,这是各单位分区分级开展复工工作的具体体现。例如,华北大区根据区域确诊病例和项目人数,将大区内各项目分为高、低风险两类,制定不同的复工举措。各单位纷纷识别出交叉感染重点区域,如食堂、员工宿舍等,以及稳定运行重点区域,如集控室、辅控室等,提升保障措施和等级,确保复工工作无后顾之忧。

 

>贺州电厂与北新建材进行云签约仪式

 

华润电力特别重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安全检查及安全生产突出整治工作。公司总部多管齐下,采用视频会议、远程调阅资料、访谈交流等方式,对大区和基层企业进行抽查;同时发动大区开展检查和项目自查,合计完成整改1500余项。公司成立安全生产整治工作组,分建设和运营双线作战,各有侧重地将整治工作抓紧抓实。同时,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举措的落实情况,公司各级纪委发挥监督检查职能,电话抽查、现场督查、清单严查,大范围开展明察暗访和立体式监督,目前累计发现近370个问题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

 

>控股总部招标项目开展远程异地分散评标

 

从2月2日起,每天早晨华润电力员工的手机都会弹出一条消息通知——公司疫情防控信息日报,政策变化、复工复产和员工健康等最新信息都在日报中传达,以辅助管理层决策部署,使员工了解防控信息和复工进展。自上而下、上下联动,公司构建了一个畅通无阻的战疫复工信息网络。各单位每日对员工到岗情况、返岗人员自我隔离、身体状况等信息进行汇总梳理,对数据变动情况逐一核对,并组织公司全体员工及相关方及时更新健康工作信息。同时,为有效保障复工后办公、生产区域人员健康,在公司总部的引领下,各单位纷纷组织复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按下生产快进键

 

4月7日晚,清风拂过的豫北平原一片宁静。华润电力封丘风电项目的综合楼内灯火通明,一群年轻人聚精会神地盯着主控室屏幕,“总共16台,全部并网成功了!”随之而来的是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封丘风电项目于去年6月末开工,通过积极主动、高效科学的复工举措,项目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2月21日,在公司总部作出全面复工决定后,封丘风电项目当日即取得由封丘县政府下发的复工许可文件,是区域首个取得政府复工许可的风电建设项目。项目人员周密部署、排除万难,最终顺利实现全部风机并网。

 

不仅要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还要再加一个速。面对严峻的复工建设形势,华润电力多方协调、想方设法,力争从各个环节抢时间、向各方面要时间,安全快速有序推进建设项目复工。总部做好跨大区建设人员协同,大区协调内部人员,统筹调配人力资源。积极推动施工单位人员返岗复工,对因人员隔离增加的费用进行合法合规补助,提高相关方复工积极性。积极主动与政府沟通,争取早日得到复工授权。公司总部牵头向各大风机厂家催交设备。为保证员工安全顺利返岗,一些单位还安排车辆专程接送员工。公司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使复工复产工作处于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状态。

 

“各位好,下面由我来介绍一下投标人的基本情况……”洪亮的声音在网络中传送,屏幕里的每个人都全神贯注,而主会场却只有两位同事在场,一场评标工作就在远程且异地的背景下顺利完成。远程招标将电子招标与视频会议两大系统结合,既可确保专家实时在线交流,又可实现监督人员远程监督,在应用的一个多月时间内,完成招标预算金额近27亿元。

 

云招标是公司推进复工采购工作的一个创新,与此同时,云签约、云培训、云招聘一大波线上工作遍地开花。公司借力云端,想方设法地将受疫情影响的工作赋予网络属性,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按下了快进键。

 

在保电复工三部曲中,运东项目1号机组投运,海原光伏电站并网,一个个建设项目的达产表明公司正步入复工复产的快车道,为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全速前进。

 

(供稿 华润电力)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