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变形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间,数亿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并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中国的扶贫成就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巨大奇迹。

 

在这项举国上下参与的壮举中,华润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发挥企业资源优势,统筹华润内外部优势资源,打出了一套包括“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在内的扶贫“组合拳”,其中“规定动作”是指华润积极承担国家下达的定点帮扶江西广昌和宁夏海原两县的扶贫任务,帮助两县分别于2018年7月和2020年3月正式“脱贫摘帽”,“自选动作”指的是华润主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创造性地在全国的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创建“华润希望小镇”,十二年间12座希望小镇遍布全国11省,辐射带动小镇周边10余万人脱贫致富奔小康,为央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企业参与乡村振兴贡献了华润的智慧和经验。

 

此外,华润旗下各单位还在全国各个贫困地区做了大量的扶贫工作。截至2019年底,华润各单位以“万企帮万村”的形式,选派了43名驻村扶贫干部,对口帮扶了188个贫困村,通过消费扶贫在全国建设了19个生鲜扶贫基地,通过投资扶贫在全国67个国家级贫困县累计投资超过528亿元,各单位直接捐赠爱心公益资金1.3亿元。在2017年至2019年国务院扶贫办的定点扶贫工作年度考核中,成绩均为最高档。

 

在这场漫长而艰巨的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之际,回望华润走过的道路,总结我们的经验和模式,感恩为扶贫事业做出贡献的渺小而伟大的个体,站在全新的起点上,为继续踏上这条乡村振兴之路积蓄新的勇气和力量。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