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产业“花开”

文/曾召顺【广昌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

 

 

2002年,国务院扶贫办将江西广昌县列为华润集团第一个定点扶贫县。

 

2018年7月29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第三方机构评估和江西省政府批准,广昌以综合贫困发生率0.8%(全省最低),群众满意度97.24%,无漏评、无错退的优异成绩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

 

十八年间,华润在这片土地上将“我之所能”与“彼之所需”充分结合起来,通过找准帮扶结合点和着力点,采取多种形式帮扶广昌产业发展,扶出了一条产业富民、产业兴县和可持续发展的幸福小康路,浇灌出一片片扶贫产业的繁茂“花海”。

 

探索白莲销售模式 打开产业增收新“门路”

 

广昌素有“中国白莲之乡”的美誉,白莲种植历史悠久,品质突出,历来被称为“贡莲”,近年来种植面积达11万余亩,通芯白莲产量达9000吨,产值达7多亿元,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华润集团发挥华润万家连锁及多业态的优势,通过采购销售和大力开发推广“广昌白莲”系列产品,帮助树立广昌“中国白莲之乡”地域品牌,推动广昌白莲产业做大做强。

W020210115810778211348.jpg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西港村旧貌

据了解,广昌白莲加工技艺包括采收、脱籽、裁莲、剥壳、去皮、 通芯、浸泡、烘焙8个工序,人工成本高且耗费时间。而每当盛夏时节,“中国莲花第一村”广昌县驿前镇姚西村游客如织,不少村民将新鲜莲蓬采摘下来直接当水果销售,省掉了繁琐的加工环节,鲜莲蓬甜度、口感都好,非常受欢迎。但景区新鲜莲蓬仅靠过往游客购买,销量毕竟有限,如何打开产业扶贫与白莲销售的新路径?经过一番思考,挂职干部尝试将广昌的鲜莲蓬推向华润万家销售。

  

W020210115810778349731.jpg
>每当盛夏时节,“中国莲花第一村”广昌县驿前镇姚西村游客如织,不少村民将新鲜莲蓬采摘下来直接当水果销售

2020年6月20日,经过多方沟通探讨,驿前镇本地企业——江西省耀莱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成功牵手华润万家探索新鲜水果莲的线上销售模式,由耀莱公司与当地54户贫困户签订新鲜莲蓬收购协议,以每公斤11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采摘的新鲜莲蓬,进行冷库保鲜、统一打包等程序后,通过华润万家门店与电商销售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W020210115810778397282.jpg
>不少村民将新鲜莲蓬采摘下来直接当水果销售,省掉了繁琐的加工环节,鲜莲蓬甜度、口感都好,非常受欢迎

据耀莱公司负责人梁宁介绍,通过与华润万家销售平台合作,鲜莲蓬一经上线就实现了开门红,短短一周内销量就突破1万单。华润万家销售加电商销售渠道等共同发力,在销售旺季每天外销新鲜莲蓬达1500公斤,全年总共销售莲蓬量近8万公斤,让签约农户户均增收近3000元,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打开了另一条“门路”。

  

W020210115810778478164.jpg
>华润万家江西省公司与当地食品加工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了广昌白莲、藕粉、莲子汁、荷叶茶等农产品进入华润万家商超销售

“卖鲜莲蓬为我们省去了许多加工工序,节省了加工成本,另外,提前采摘嫩莲蓬可以加快未采摘白莲生长周期,提高白莲产量。”驿前镇河东村莲农赖必仁家仅卖水果莲蓬实现增收近2万元,是销量最大的一户莲农,尝到甜头的赖必仁掰着手指算起了收入账:“鲜莲蓬收购价折算成干莲子大概是75元/公斤左右,而今年市场上的干莲子收购价平均也就60多元/公斤,卖鲜莲蓬价格高了一大截,划算多了!”

 

水果莲蓬市场的成功开拓,让广昌白莲得到了更多更好的销售机会,也让莲农们得到了实惠,进一步拓展和推动了产业扶贫领域。不仅如此,近年来,华润万家还依托自身优势,通过华润万家总部自有品牌部、华润万家江西省公司与当地食品加工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了广昌白莲、藕粉、莲子汁、荷叶茶等农产品进入华润万家商超销售。同时,华润万家还通过基地认证等方式,带动广昌蜜桔、藕粉、茶树菇、香菇、燕麦片、荷叶茶和葛粉等多个农产品产业发展,助力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和产业扶贫。据统计,自2015年3月开展合作以来,广昌县共有7类39个品项,包括莲子、莲子汁、荷叶茶、茶树菇、藕粉、豆奶粉、核桃粉、麦片、柑橘等农产品在华润万家全国750家门店销售,销售额逐年递增。

  

 

开启农超对接模式 架起桔农致富“金桥”

 

广昌不仅产莲,也产蜜桔。广昌蜜桔品种古老,栽培历史在1300年以上,以粒圆、皮薄、汁多、味甜、香浓而远近闻名。广昌蜜桔重点种植乡镇共七个,覆盖96个村,其中有37个贫困村,全县柑桔种植面积11.6万亩,产量12万吨,产值达1.23亿元。

 

尽管蜜桔产业为当地农民带来了一定效益,但由于广昌蜜桔多年来一直作为统货调往隔壁县南丰,再贴上南丰蜜桔的牌子对外销售,未形成自己的品牌,造成产品附加值低,果农种植效益低。为找准帮扶结合点,挂职干部以产业帮扶为重点,一直多方寻找对接市场,努力实现“农超对接”,将广昌的农优特产品推向华润万家,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销售成本,增加农民收入。经过积极协调和努力争取,2019年9月,广昌县千善乡志泰合作社作为广昌蜜桔合作基地,通过了层层审核,成为了华润万家第176个农超对接基地,并获得华润集团提供的50万元资金支持,用于购买蜜桔自动化分拣设备、建设千善乡蜜桔加工厂,为广昌果业生产基地与华润万家成功开展“农超对接”夯实了基础。

 

与此同时,挂职干部多次邀请华润万家公司有关专家赴广昌县指导农民加快品种优化,调整果品种类,提高农产品品质。经过邀请华润五丰同事驻点指导基地开展果品分拣、加工,并对加工后的精品蜜桔以“广昌贡桔”品牌进入华润万家超市销售,从而实现了从“南丰蜜桔”到“广昌蜜桔”再到“广昌贡桔”的华丽转变,广昌桔农从此有了自己的品牌。

 

如今,由于华润万家强有力的定点帮扶举措,让一箱箱鲜甜多汁的广昌贡桔登堂入室走进全国各地的华润万家大卖场,不仅稳固了广昌蜜桔的基础销售价格,还使广昌蜜桔的售价平均增加了1—1.5角钱/市斤,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销售额达45万元,让每户果农户均增收达5000元以上,有力地巩固了当地的脱贫攻坚成果。

  

W020210115810778623613.jpg
>通过华润集团捐助善款统一收购并捐献给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三天时间,29户贫困户滞销的30万斤蜜桔全部售空

2019年底,因其他柑桔类种植省份产量增加,导致全国蜜桔市场供大于求,而广昌蜜桔在前涝后旱的恶劣气候影响下,品质受到影响。部分果农寄希望于2020年春节市场,库存惜售,结果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物流停运,导致大量蜜桔滞销。进入二月,随着天气逐渐变暖,滞销的蜜桔再不及时售出,就会烂掉,给桔农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影响脱贫攻坚成效。华润集团了解这一情况后,于 2月26日向广昌县捐款400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广昌县委、县政府在统一安排这批善款时,决定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购买贫困户的滞销蜜桔,通过千善乡蜜桔加工厂设备分拣加工成精品蜜桔,赠送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由县果业局牵头,志泰合作社统一收购贫困户手中滞销的蜜桔,仅用三天时间,34户贫困户滞销的30万斤蜜桔全部售空,帮助贫困户挽回了15万元的经济损失。

 

积极牵线搭起“鹊桥” 扶持食用菌产业“稳健远行”

 

广昌是茶树菇的发源地。广昌县食用菌以茶树菇为主, 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试培成功,最早由该县农民谢远泰发明,被誉为“中华神菇”。目前,全县食用菌种植规模达2.3亿多筒,产值达5亿多元。

  

 

产业帮扶,着力点在产业链上。为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发展,广昌县引进了上市企业福建正茸集团作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经营主体,组建了丰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按照“有机化、工厂化”的要求,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二期500亩有机食用菌现代工厂化周年生产基地和有机食用菌精深加工生产基地等,并在有关乡镇建设“一镇一工厂”+“一户一车间”生产基地,采取“统一规划、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的“六统一”模式组织生产,实行协议价收购。

 

经过考察了解到,丰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新技术推广提升食用菌品质,开展以莲子壳代替棉籽壳代料栽培茶树菇新型无公害种植和茶树菇菌种液体接种技术,大大缩短了茶树菇的生长周期,消除了农药残留。推动茶树菇提取药用多糖精深加工,可实现经济效益增加10倍以上。目前,该公司已将食用菌单一品种茶树菇拓展到红菇、松茸、松乳菇、银耳、虎奶菇、鲍鱼菇、樟树灵芝等有机品种。

 

华润万家具有门店规模优势,而丰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食用菌产品具有有机化、无药残等优势,适宜开展农超对接。只有符合市场规律的合作模式才是长远的,不会因为挂职干部调离而导致合作中断。为探索一条可持续的帮扶路径,挂职干部为产销双方对接牵线搭桥,寻找合作契机,让丰登科技与华润万家双方立足市场需求开展合作,在开展帮扶的同时实现企业间的合作共赢。双方成功签订丰登有机食用菌系列产品进入华润万家全国超市的购销合同,采取基地与超市直接合作的模式,加快了丰登有机茶树菇、银耳系列产品全方位进入华润万家全国门店的销售步伐。通过打造这种结合紧密的帮扶产业链,减少了中间环节,拓宽了市场销路,也实现了帮扶效益的可持续。

 

目前,广昌县白莲、食用菌产业综合产值超过37亿元。华润集团将继续依托旗下业务单元资源,在广昌县打造食用菌生产大县和广昌白莲、食用菌“双百亿”产业战略中积极给予帮扶,通过华润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零售网络推介给全国的消费者,让这两张绿色有机名片唱响中国。

 

帮扶当地重点企业 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扶持广昌县重点企业发展,挂职干部立足广昌当地企业之需,探寻与华润集团旗下相关子公司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之路,支持广昌县域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工业经济提质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江西志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广昌工业园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建筑新型铝模、爬架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是广昌工业主导产业中的领军企业。为实施帮扶,近年来,华润集团将志特公司的铝模产品纳入华润置地铝模供应商名录,截至2019年已累计实现交易达5865万元。同时,华润集团还在志特公司IPO上市过程中给予帮扶,在上市券商、组织律师和会计师多次前往走访、开展收入询证函确认、上市相关单证等重要事宜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与配合。

W020210115810778738305.jpg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头陂镇西港村新貌

此外,广昌县昌盛新材料有限公司也被列为了华润集团帮扶对象,该公司主要经营高能分子包装材料生产与销售、仓储,公司产品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及行业SGS认证,成为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企业。挂职干部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了解到该公司的发展规划及需求,而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化学材料有限公司也是这方面的知名企业,于是积极“做媒”为双方合作当“红娘”,组织昌盛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到华润化学材料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与华润化学材料有限公司达成采购PET机器意向。为保证产品的高质量,所需主要原材料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由华润化学材料有限公司供货。同时,昌盛公司所有生产的材料包装产品可用于华润集团旗下所需该产品的供应,为双方的协作共赢和可持续发展缔结良好的合作关系。

 

精准施策,润泽广昌。从扶植白莲、蜜桔、食用菌等农副产品产业到助力当地实体工业企业,我们深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定点帮扶要走向纵深,探索的脚步就不能停歇。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