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消费升级,如何布局投资这盘棋?

文/王鑫【华润润湘联和基金&华润国调厦门基金总经理】

 

  

 

居民储蓄率下降,边际消费倾向提高,由此带来的总消费需求扩大使得经济增长由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变。2011年以来,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即使是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2020年,也依然保持在54.4%的高位。除了消费支出的助力,当前的人口结构改变及目前的经济大形势,都为中国的消费升级奠定了基础。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大消费行业人货场发生了结构性变化,传统品牌和渠道面临转型升级压力。企业如何抓住机遇提升竞争力,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消费行业的热点话题之一。作为产业基金投资人的我们也一直在关注经济大趋势下行业周期和结构性变化带来的投资机遇,深挖品类消费的区域化增长,把握不同品类的发展阶段,通过产业整合的手段,基于“新消费者、新渠道、新品牌”进行精准投资。

 

·新消费者:消费者人群结构的变化以及电商平台层出不穷,打破了传统消费行业的渠道,消费者决策群体发生变化,从而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新渠道:物联网平台和边缘计算深刻影响着消费行业生产效率的提升。数字化转型使得生产、销售和消费不再泾渭分明,而是相互渗透、彼此影响,塑造弹性生产力,带动了消费服务和消费金融平台性企业的发展,从而进一步提升消费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受技术推动的影响,消费品从源头到末端消费者的渠道在压缩或升级或转型,对应的供应链和物流都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和调整,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产品供应。

 

·新品牌:伴随新的消费习惯变化、线上线下渠道的丰富化、以及国内国外双循环的迭代,消费新品牌正在崛起。当前,95 后、00 后消费能力逐渐增强,成为主导消费趋势的重要群体,“以国为潮”的国潮品牌恰恰迎合新生代的消费主张。2019年以来,国潮品牌新品发售表现十分活跃,持续通过品类创新推动市场规模扩大。品类创新对市场规模扩大的总体贡献度达到44.8%,较2018年增长了15.2个百分点。同时,随着居民收入提升,公众的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强,中国消费者正在改变饮食习惯,“低卡”、“低糖”、“低脂”等健康食品成为爆款。健身、健康食品市场规模增速较高,且爆款频现。健身器材和功能性瘦身食品市场在2016-2020年间高速增长。

  

 

消费行业大量结构性变化为华润提供了系统性的投资机会和赛道布局的机会。多年来,华润始终没有停下在消费品行业布局的脚步,旗下已经拥有怡宝、雪花、太平洋咖啡等耳熟能详的品牌。2018年2月,华润以战略投资人的身份入股山西汾酒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山西汾酒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华润充分利用旗下众多的优质渠道资源,帮助山西汾酒集团实现市场全面覆盖; 2021年5月20日,燕麦饮巨头OATLY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而华润早在2016年就已经成为OATLY的股东,并且在其布局中国的道路上起到了催化助推的作用。华润持续为被投企业提供网络和生态资源,发挥自身的产业优势和资源积累优势,协调消费板块的资源赋能能力,并且在投资中重视华润业务的产业布局,在消费投资竞争中持续胜出。然而,在大量市场化头部资本疯狂涌入消费行业的今天,更重视前瞻性的产业布局、更快的决策效率、更多的投后赋能,才能提高优质消费标的的投资机会,从而在消费投资竞争中持续胜出,这就对华润基金团队的市场化快速应对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挑战。

  

 

目前我们的基金团队管理着两只布局大消费领域的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为“基金”),主要聚焦于大消费领域,顺应消费行业升级转型趋势,持续关注布局新消费偏好下的品牌崛起、新型供应链及物流转型和技术推动下的消费科技发展等机会,推动产品、供应链和渠道相辅相成,协同发展。近年来,沿着产业链投资、赋能型投资的方法论,持续投资布局餐饮供应链、城配物流、复合调味品、休闲零食和消费科技等细分赛道,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布局“组合拳”:

 

伴随国内餐饮行业连锁化率不断提升,连锁餐饮企业大量快速崛起,基金紧紧把握这一行业趋势,较早布局了餐饮供应链行业的龙头企业蜀海供应链,旨在为连锁餐饮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平台;之后又布局了复合调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味远红芳,旨在为下游连锁餐饮企业客户的快速发展提供标准化味型的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基金针对连锁餐饮行业的系统性布局,也在为华润集团消费板块的新渠道开拓提前布局。

  

 

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商流、物流重构升级也成为基金积极布局的一个重要细分赛道。基金布局了冷链城配领域的龙头企业唯捷城配,为客户提供标准化、数字化和优质的冷链仓配一体化服务,推动新渠道、新供应链体系下的末端毛细血管网络,为华润集团消费板块众多产品的末端渠道转型过程中的仓配效率升级、数字化升级提供了解决方案。

 

同时,随着数字化、智能化、AI化对线下零售场景的升级趋势,基金布局了零售AI科技领域的龙头企业Aibee爱笔科技,为线下零售企业提供数字化、AI化的解决方案,也是为华润集团线下零售场景业务未来数字化转型升级进行布局。在消费升级和90后、Z世代消费群体快速崛起的大趋势下,基金布局了新型休闲零食行业的龙头企业爱逸食品(a1零食研究所),以及婚纱旅拍行业的龙头企业铂爵旅拍。

 

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围绕大餐饮赛道、食品饮料赛道和消费科技赛道进行系统性的投资布局,持续关注大消费行业其他领域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在消费产业大量结构性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作为华润集团在产业布局与投资方面的抓手,为集团在消费行业的各细分赛道做好提前布局和产业赋能,形成基金被投企业和华润消费产业的良性循环互动和相互促进,实现合作共赢,为华润在构建国内外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把握十四五期间消费行业的成长机会谋求先机。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