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华润” 再出发


2021年6月,集团围绕“重塑华润”连续开展的四期高层培训圆满落幕。历时半年多,在“没大没小、没上没下、敢说真话、求真务实、集思广益、勇于思辨”的研讨氛围里,参加高层培训的“一把手”们围绕战略、组织、文化等核心议题开展分组研讨和集体共创,凝聚了“重塑华润”的共识,也推动了各自单位“十四五”规划的研讨和制定,为华润“十四五”规划了方向和进路。


高层培训在华润是有历史传承和感情积淀的。2001年到2007年集团开展的9期高层培训,为华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重启高层培训传承了华润的优秀传统和精神,当学员们看到十几年前高层培训的场景,特别是那些直到今天都在发挥价值和作用的研讨成果时,无不为之动容,大家的学习激情被调动起来了。

 


四期高层培训围绕战略、组织、文化这三个驱动经济组织运行最核心的主题展开。第一期高层培训研讨集团的战略定位和商业模式。第二期高层培训分析未来集团发展的产业组合和区域战略。第三期高层培训研讨集团的组织管控原则、模式和变革举措。第四期高层培训研讨华润精神重塑,激发华润人的活力,增强华润改革的信心和动力。每期研讨主题层层递进,相互关联。战略、组织、文化三者是一个有机体,战略决定组织,组织推动战略,文化支撑组织。



在整体逻辑的框架下,华润学习与创新中心团队与集团办公室、集团战略管理部一起设计各期高层培训方案。方案确认后开展小组催化师赋能培训和模拟演练,对可能出现的研讨难题和挑战点进行甄别,提前做好应对策略。


 


为了让学员有更好的研讨体验,激发思想碰撞,第二期高层培训首创“沙盘推演”的形式,在研讨空间布置行业和全国沙盘并按照战场风格进行设计,火药味十足,引人入胜。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沙盘推演,场面热烈。大家在沙盘前唇枪舌剑、认真推演,研讨热情空前高涨。很多学员反映,这是第一次用沙盘和战场的视角来审视业务发展和区域布局,产生了很多之前没有的新思考。

W020220113637583551463.jpg
>沙盘推演

第三期高层培训为了让学员们了解组织管控的价值,特别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织管控特点,华润学习与创新中心对18家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公司开展调研,总结提炼各家公司的组织管控模式和特点,深化了学员对于组织管控的理解。

 

第四期高层培训上播放了集团办公室组织拍摄的代表华润精神的视频短片,不少学员在观看过程中留下了热泪,他们说影片中呈现的华润精神,直指人心。在接下来的研讨中,学员打开心扉,畅所欲言,在华润企业精神的内涵研讨中迅速达成共识。

 

四期高层培训环环相扣,相互呼应。前一期培训结束之时立即启动后一期研讨,前一期研讨成果成为后一期研讨的基础。同时高层研讨之后开展外部企业参访和调研,通过调研完善研讨方案。通过四期高层培训,集团确定了新的战略定位和商业模式、产业选择原则和资源配置原则、组织变革关键举措及新的企业文化体系,为集团和各单位十四五规划、转型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上下同欲者胜,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华润开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的历史时刻,集团重启高层培训,保持了群策群力、质疑反思的优良传统,学员们在“重塑华润”的理念、目标和行动等层面都达成一致,提升了集团联合作战能力,为“重塑华润”、为制定和执行集团“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有力保障。

 

(华润学习与创新中心 孙鲁闽供稿)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