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联手“金刚”,看华润雪花品牌如何乘风破浪

2008年,华润雪花超越百威淡啤,成为全球单品销量第一品牌。之后的十年间,品牌老化、中高档产品不足、营销方式单一等问题逐一浮现。尤其是在消费升级和互联互通的消费大背景下,“品牌重塑”成为华润雪花转型升级谋求新发展的必然需求。

 

>重点项目喜力

 

“4+4”品牌矩阵战略应时而生,“4+4”即为中国品牌的“勇闯天涯superX、马尔斯绿、匠心营造、脸谱”(华润雪花内部昵称其为四大天王)+国际品牌“喜力、苏尔、红爵、悠世” (华润雪花内部昵称其为四大金刚)。“4+4”品牌战略旨在通过完善中国品牌矩阵及引进融合国际品牌矩阵,以实现在高端市场开拓过程里建立双腿走路的优势。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做一支好产品,做一个好品牌,做一杯好啤酒。”以消费者研究为起点,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三个一”设计理念呼之欲出。华润雪花创新开发高中档核心大品种、提升产品结构,重塑中高档品牌、强化品牌组合势能的大幕正式拉开。

 

中国品牌引领潮流

 

华润雪花的中国品牌矩阵建设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赶超Z时代潮流,拉近品牌与年轻消费群体的距离。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运用在产品设计中,同时选取潮流艺人作为产品代言人,探索潮流营销方式。在此基础上诞生了勇闯天涯superX,马尔斯绿、匠心营造、脸谱的中国啤酒品牌“四大天王”。

 

勇闯天涯superX。2021年,华润雪花官宣顶流艺人王一博为勇闯天涯superX代言人,同时勇闯天涯superX《这就是街舞》第四季开播,IP营销再升级,促进蓝瓶大爆发,实现节目影响力、外围传播、IP联动营销、阿里全域+创新平台的全场景升级联动。

 

马尔斯绿。不同于勇闯天涯superX所倡导和代表的的探索未知精神,马尔斯绿2017年票选为当年全球最受欢迎颜色出道,自产品上市伊始颜色与产品便自带潮流标签, 2021年华润雪花与头部连锁餐饮打造代言人官宣共创大事件,通过互动营销、品牌联动深耕粉丝经济,与此同时向市场传递马尔斯绿时尚和创造力的品牌精神。

 

匠心营造。匠心营造不仅在选料和工艺上精益求精,致力酿造出别致的口感风味,其酒瓶设计更是展现了中式美学的典范,2021春节期间华润雪花在全国线上线下开展“匠心年夜饭”“匠心团圆饭”活动,致力打造新春最强仪式感!在市场表现上,除了获得高端啤酒市场的认可,更是斩获多项国际包装设计大奖,实现了以其让产品本身去诉说,诠释自身以及中国元素的文化输出。

 

脸谱。华润雪花的潮流之路远不止于此,2021年华润雪花与凤凰网美食盛典的深度合作,分别在北京、川渝、广东、浙江、上海+全国总站开展活动,在高端啤酒市场建立起了脸谱顶级拉格啤酒品牌形象。花脸啤酒运用中国传统戏曲中的脸谱元素,不仅使得啤酒在消费市场上多年的固有低端化形象产生了改变,更是改变了啤酒的传统消费场景,搭配啤酒的,除了烧烤、炸鸡、KTV,还可以在高端商务宴会场合以及团圆家宴上饮用啤酒,实现了品牌从低端走向高端,从产品销售走向文化表达,尤其对于21年啤酒行业发展趋势产生了深远影响。

 

向着国际化企业前进

 

随着4+4战略中国品牌矩阵的逐渐形成,通过吸收融合具有高品质及高品牌价值的国际知名品牌喜力、苏尔、红爵、虎牌、悠世等优质国际品牌资源,华润雪花国际品牌矩阵也逐步完成。(注:2020年欧洲杯受全球疫情影响改为2021年举办)

 

喜力啤酒。2021年喜力冠名欧冠及欧洲杯赛事,建立了喜力与欧冠及欧洲杯的强关联,使得在50%的高端消费者印象中喜力与双欧赛事紧密关联在一起,在此优势传播环境下,华润雪花把握机会,接轨国际赛事,全国一盘棋,集中资源打大仗,抢占头部资源引爆传播。同时线下抢占夜场、连锁制高点,线上数字化助力新媒体营销,实现品牌信息精准投放,获得出彩的口碑传播效果。

 

红爵啤酒。2021年3月,红爵全面发布上市,短时间内相关品牌信息直接和间接传播达500万+人次。华润雪花结合红爵欧洲风范,欧洲品质的品牌主张,开发适合中国的品牌策略。线下大力建设红爵街区、红爵小酒馆等场景,探索场景营销;线上聚焦重点城市目标人群的品牌广告精准投放引流,使得红爵上市伊始就在中国高端啤酒市场搅动起一场红色浪潮。

 

苏尔。2021年华润雪花在苏尔前期市场表现的基础上,优化传播策略,与百加得异业合作创新产品体验,实现差异化竞争,致力使中国消费者品尝到国际一流品牌产品,满足于中国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悠世。2021年8月,悠世啤酒上市中国市场,源自阿尔卑斯山脉,诞生于奥地利萨尔斯堡的悠世白啤拥有375年深厚历史积淀。华润雪花针对悠世啤酒的特殊文化背景,以及2022年冬奥会的大环境下,开展针对滑雪爱好者的试饮活动收获了热烈的反响。

 

2021年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平稳落地使得华润雪花获得了从生产到营销对标国际高端啤酒品牌的机会,在此过程中在“引进来”满足国内消费市场多元化需求的同时也为以后的自身品牌“走出去”奠定了基础。

 

4+4品牌矩阵就像一个巨人的两条腿,使华润雪花在高端市场的开拓道路上拥有了迈大步前进的资本,是华润雪花决战高端战略的重要举措。华润雪花以更精准的定位实现产品差异化定位来拓宽高端化市场,加速迈进“全球一流啤酒企业”的同时,也将引领中国啤酒市场进入新阶段。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