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泥湾的创业者
 

>延安米兰花酒店

2018年9月,位于陕西延安南泥湾马坊村的延安华润希望小镇破土动工,经过两年的艰苦建设,一座美丽、整洁、具有现代功能与特色产业的小镇跃然眼前:村里的民居修缮一新,米兰花酒店、红军幼儿园、钟鼓秦韵广场、马坊大礼堂、村史馆、党群服务中心、希望农庄、香菇面馆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昔日破旧的马坊村已变成了极具陕北风情的“田园综合体”。

 

其中,设计雅致的米兰花酒店如今已成为延安希望小镇的地标建筑,也是观光游客们的打卡胜地。这是华润物业积极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按集团统一部署参与建设的第四个希望小镇米兰花酒店。

 

>米兰花酒店内部

 

>项目组初到延安住的窑洞

 

延安米兰花酒店是目前所有小镇当中规模最大的,酒店以“陕北好江南”为设计主题,结合江南园林之美,采用现代设计手法进行演绎,庭院相间、风景宜人、意境别致,是集餐饮、会务、党建于一体的红色文旅主题酒店。在酒店周围,希望小镇还配套了米兰花客栈、南泥湾1号精品窑洞民宿、1938精酿坊、香菇面馆等场馆,寓人文于建筑,既展现了陕北地域风貌,也突出了当地民俗特色与乡土文化。此外,马坊村还打造了希望农庄,为前来旅游的家庭提供了植物科普、亲近自然的独特体验,也为当地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带领当地村民致富。 

 

落成后的延安希望小镇处处屋舍俨然、一片欣欣向荣,让人很难想象仅仅在2年之前,这里还是一个破旧凋敝的古村落。华润物业的倪自由经历了小镇建设的全过程,他回忆道:“初到马坊村时,这里用的还是蓄水桶、旱厕,村里的土路一到雨天就布满泥泞。项目组的同事们就住在村委会后院的窑洞里,这里既是办公室也是宿舍,村里还没通自来水,平时大家就用蓄水桶去接山泉水,洗衣做饭都用山泉水,洗澡的话要大家周末集体进城开间客房去洗……”除了生活环境的艰苦,项目组还面临着工期紧张、民情复杂等各项挑战。

 

马坊村是一个古村落,也是当年南泥湾大生产运动359旅718团的团部所在地,为保持马坊村的原始村貌,希望小镇建设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拆迁,主要以院落改造为主,然而家家户户的情况各不一样:有的村民在自家窑洞顶铺了石棉瓦,不愿统一改为树脂瓦;有的村民将玉米仓、旱厕违规建在了村集体土地上;有的在院子里搭建了彩钢房……改建中怎么改、改多少,这些问题使得沟通协调工作成为制约小镇建设工期的重点难点问题。在项目组里负责综合事务的倪自由曾在华润物业北京木棉花酒店工作了12年,即便有着多年在酒店一线摸爬滚打的经验,他也坦言称沟通过程并不容易:“项目组同事每天除了泡在工地上,就是去挨家挨户串门,只有真正了解村民的生活习惯和顾虑担忧,才能拿出实用合理的解决方法……那时候每周都要组织小镇建设四方协调会,拉上镇政府、村委会、项目组、施工单位四方把话说开说透,延安希望小镇的改建工作就是这样一户户谈下来的。”

 

>项目组同事每天除了泡在工地上,就是去去挨家挨户串门,只有真正了解村民的生活习惯和顾虑担忧,才能拿出实用合理的解决方法

 

磨合没有捷径可走,唯有用人心换人心。长时间接触下来,马坊村的村民们逐渐发现这帮从华润来的外地人说话实诚、办事靠谱,是真心实意在为村里做事。马坊村属于黄土高原,但经过多年的封山育林,这里的局部小气候性非常强,到了雨季的时候经常会有大暴雨,建在山脚下的马坊村就会有山体滑坡窑洞坍塌的危险。希望小镇项目组驻扎入村后,每逢雨季大家都会义务组成巡逻队,白天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冒雨检查工地排水情况,晚上主动安排夜间值班、2人一班轮流巡视排洪沟和工地,遇到安全隐患时主动与村委会、镇政府沟通,和村委会干部一同入户查看山下窑洞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协助劝说村民暂时搬离。正是这些善意的举动,渐渐让村民打心底里接纳了这群华润人。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陷入停摆,春节过后疫情稍有缓和时,为了如期峻工,项目组必须想方设法赶回现场开工。那趟回延安的经历对倪自由来说记忆犹新:“当时飞机和高铁还没有恢复,只有邻省河南有普通火车,就想着去河南兰考火车站坐车,没想到车开上路才发现因为疫情缘故不能下高速,当时一心想着要回延安,也没管那么多,就从高速路口下车徒步走了十多公里到达火车站,从兰考到西安再转车,花了近20个小时的车程才到延安。”项目组成员齐聚延安后,大家顾不上舟车劳顿后的休整又立刻投入工作。延安有四五个月的冻土期,基本从每年10月底到来年3月都无法施工,项目组的每个成员都只争朝夕、加班加点,就是为了让小镇如期竣工,在党的百年庆典来临之际献上一份厚礼。

 

如今,延安华润希望小镇已经顺利竣工,马坊村旧貌换新颜,村里的旅游景点多了,熙熙攘攘的客流也带动了村民开设乡村民宿。马坊村村民黄生全就是村里开民宿的代表,他说:“华润物业拨款2万元,帮我们添置民宿的物资,刚刚安装完空调、添置了一次性客耗品,后续还会为我们提供专业培训,一步步教我们进行工商注册、在网站进行推荐。我们也是第一次做生意,孩子大了,我们老两口想找点事做,有华润手把手带我们,我们心里很踏实。”

 

对于产业扶贫,华润物业希望小镇业务部的张飞感慨颇深,他说:“只有多培养当地的管理人员,才能保障酒店和民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华润物业还为村民子女提供就业机会,鼓励他们在木棉花酒店实习深造,成为酒店的后备人才和发展民宿的骨干力量。如今,米兰花酒店90%的员工都是本村民,他们对华润形了极高的价值认同,焕发出全新的精神面貌。”

 

而这正是华润物业在“十四五”期间的工作重点之一——以米兰花酒店为切入点,通过完善酒店和民宿管理体系,为村民提供更多的技术指导和培训,持续推动当地村民发展民宿业务,让小镇村民走上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助力延安小镇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早日将延安小镇打造成陕北地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示范点。

 

2021年8月20日,华润物业召开希望小镇民宿业务发展推进会并强调,配合集团做好希望小镇工作是华润物业的重大责任,公司“十四五”期间要在各希望小镇发展超过100家民宿,并结合各小镇的当地资源,创新打造“米兰花+N”产业帮扶升级版模式,除了大力发展民宿之外,还可以通过协助农户开办农家乐、土特产超市等,建立起集成农产品生产、仓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扶贫体系,让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奋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切实履行好央企的社会责任。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