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热土 重燃激情

2020年11月初,时值深秋,“华北明珠”白洋淀水面如镜,芦苇金黄。

 

华润大学雄安校区(后更名为华润学习与创新中心)正坐落于此,此刻,华润集团重启后的第一期高层培训正在进行中,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新老华润经理人正展开一场脑力交锋,共同为华润集团“十四五”的业务发展研讨把脉。

 

这是一场跨越13年的重聚。2001年至2007年,华润陆续开展了九期高层培训,群策群力,凝聚共识,开展行动学习,输出了大量成果,这些成果后来成为当时实现两个“再造华润”业务突破的重要指导思想和战略方针,并历经实践检验、总结,沉淀出众多行之有效的管理智慧,惠泽华润至今。

 

如果把时间线拉得更长一些, 回望华润过去80多年的历史,从当时的社会历史环境和企业发展阶段来看,华润在每一次关键时期的转型,无不是在应对时代变化进行主动变革,在承担家国使命的同时,自身也获得了长足发展。

 

如今,国家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恰逢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十四五”开启乘势而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前,面对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美国对华全面遏制、世界经济陷入衰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中央提出了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于企业自身而言,华润百年与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间节点基本重合。那么,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在多元化产业集团的基础上,华润未来该如何加速发展、实现转型?如何回应时代和国家赋予华润的光荣使命?无疑,新时代向华润抛出了新课题,新的转机与挑战将华润再次带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

 

2020年7月,一年半前调任华润担任总经理的王祥明履新华润集团董事长,他在反复观看华润纪录片和历史资料中,敏锐地捕捉到了一种在历史上曾促成华润在关键时期顺利转型的载体——高层培训。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高层培训优秀传统,迎来了一个重启的绝佳时机。

 

>高层培训董事长导入发言

 

“集团重启高层培训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华润回信精神,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具体行动,是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谋划华润集团‘十四五’战略蓝图的重要步骤和举措”,在王董看来,面向未来,与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的期待要求、与市场环境的变化相比,当前华润还面临着发展路子、管控模式、人才队伍、精神文化四个方面的紧迫形势,需要在价值、业务、组织、精神四个方面“重塑华润”,实现“再造华润”迭代升级,开辟华润事业新局面。

 

根据计划,集团一共举办了四期高层培训,按照 “战略定位与商业模式”、“产业组合与投资发展及国家重点区域战略”、“组织管控”、“精神重塑”的主题逻辑推进开展。

 

2020年11月,第一期高层培训研讨了战略定位和商业模式,对应着价值重塑,着重探讨新时代下华润的价值作用,回答的是“我们何以立足?”、解决的是“我们是谁?”的问题。

 

与会人员分为6个小组,围绕“战略定位与商业模式”主题,聚焦集团面临的机会威胁、优劣势分析、产业定位、区域定位、资源配置、管控模式、价值创造模式等维度,集团总部职能部室和各业务单元一把手们进行了深化研讨。

 

>王董入组参与研讨

 

王董及集团外部董事入组参加研讨过程并对课题进行了辅导。此外,各小组均配备三类催化师:小组催化师,负责协助组内组织研讨,形成课题研讨成果;战略部催化师帮助各组对研讨成果进行提炼,提供与议题相关的资料和数据;华润大学催化师使用行动学习研讨工具和方法,配合小组催化师进行结构化研讨。

 

经过一天的头脑风暴,6个小组依次上台汇报研讨成果。当一个小组汇报完,其他2个小组分别使用 “黑帽”和 “翡翠帽”进行质疑点评。

 

通过分析外部环境和机会、内部业绩及能力评估、SWOT综合分析,6个小组分别产出了第一轮研讨的战略定位和商业模式画布。6组汇报完毕后,大家进行了集体共创,将所有的画布挂出,打破小组边界,针对画布上的内容进行投票,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会后,大家分组带着问题深入标杆企业作了调研,形成了有价值的报告,各业务单元也以行动学习的方式对本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研讨。

 

通过这一期培训,大家对新时代下华润的战略定位和商业模式达成了共识,战略定位是:立足香港,服务国家战略,打造具有华润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商业模式,具体是:强化改革创新,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和巩固核心产业,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持续提升股东价值。

 

改革迈入深水区,各种红利都在消失,我们将往哪里去?战略定位和商业模式明确之后,还需要产业布局和竞争策略的支撑,它决定了集团的战略定位与商业模式落地的可行性,决定着组织变革和文化重塑的方向,决定着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

 

>高层研讨小组合影

 

12月6-7日,集团第二期高层培训深入研讨“十四五”时期的产业组合与区域发展策略,对应着业务重塑。

 

在为期一天半的培训中,华润经理人们分成各个小组,熟练运用共创和沙盘推演等讨论工具,共同对集团的产业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展开了深入研讨,并围绕“进、试、并、守、退”五个维度对集团现有产业进行分类,分析并明确集团各产业的战略定位与未来经营策略,以及集团各区域市场的定位、产业选择及经营策略,最终形成了集团未来的产业组合与区域发展策略。

 

具体而言,产业选择原则是:服务国家战略,践行华润职责使命;以发挥华润优势为前提,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布局具有高成长性、高回报的产业;实现内外部协同,掌控产业链关键环节,形成生态圈;体现科技进步和创新,创造、引领新的生活方式。资源配置原则是:战略导向原则、财务回报原则、创新发展原则、团队组织能力原则。

 

>小组沙盘推演

 

2021年,3月23-25日,华润集团在深圳举办第三期高层培训,研讨了组织管控,对应着组织重塑,瞄准组织能力的适配性,重点是打造保证战略落地和有效执行的管控机制,解决的是“我们如何成长?”的问题。

 

>外部嘉宾进行案例分享

 

这次培训,各小组学习交流了20家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及运营公司“组织管控”分析报告,基于优秀案例的分享输入,6个学习小组运用行动学习法对集团的组织管控原则与定位、组织管控模式、关键战略性职能等展开逐步深入的研讨,进而对集团组织架构提出优化建议,输出华润集团组织变革的关键举措。在为期两天半的研讨中,达成了很多共识:

 

一是总部要在组织管控中发挥引领和推动作用,集团总部要有危机意识,要持续提高专业能力。二是集团的管控原则,要以“引领、发展、服务、监管”为依归,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要突出华润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总部建设的特点和要求,体现价值创造的目标。

 

三是集团对二级单位要实施差异化管控方式。从目前一刀切的战略管控型,适当增加运营管控、财务管控的维度,一企一策分类施策差异化管理。四是二级单位的定位,要围绕执行、运营和能力建设来设计,突出作为产业运营平台的功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价值创造、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作用。

 

6月16至17日,华润集团第四期高层培训研讨的是华润精神,旨在从历史中获取力量、从精神中焕发斗志,解决的是“如何发挥我们主观能动性”的问题。

 

>高层培训第四期-王董导入发言

 

与第四期高层培训同一时间、同一地点,集团优秀年轻经理人培训班的学员们也在用行动学习法研讨同一个课题。华润80多年积淀的相对稳定、具有持续感召力的企业精神是什么?新时期,华润的企业精神、内涵和行为标准是什么?在与集团高层们相距不远处,年轻经理人们也在围绕新时代下华润企业精神的内涵、行为标准以及如何传承和弘扬华润精神展开了热烈讨论。华润燃气群工部副总经理廖雪回忆,讨论过程中大家不断挖掘思维深处的灵光一闪,争前恐后地贡献观点和案例,沉浸式的研讨也让大家对华润精神重塑的背景、必要性和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通过这期培训最终提炼总结形成了集企业基因、使命、愿景、价值观、企业精神、组织氛围六大元素为一体的华润“十四五”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全新的企业文化五角星形象宛如闪闪的星斗,散发着精神之光,照亮华润前行之路。

 

“这四次高层培训立意高远,实现了预期目标”,王董对本轮高层培训如是评价道,“为集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开启重塑华润战略,为建设世界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百年华润,把脉定向、谋篇布局,凝聚了共识、扩宽了心智、汇集了力量,是华润集团改革发展历史性的一次会议。”

 

>第四期高层培训合影

 

历时近8个月,辗转雄安、惠州、深圳三地,通过四期高层培训,华润确定了新的战略定位和商业模式、产业选择原则和资源配置原则、组织变革关键举措及“十四五”企业文化体系,为集团和各单位“十四五”规划、转型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盛夏的白洋淀,骄阳似火,碧波万顷。本轮围绕“重塑华润”连续开展的高层培训,就在这样一个激情火热的时节划上句点。彼时的白洋淀,大多数荷花尚未全开,花苞们像一支支蓄势待发的利箭,蕴含着巨大的力量和争高直指的热情,即将绽放新生,新一代华润人的“重塑华润”之旅也在此,重整行装再出发。

 

本刊 王若君撰稿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