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治“育”系

三叉苦,载《岭南采药录》。为芸香科植物三叉苦的干燥枝叶。功效主治包括清热解毒,祛风除湿,散瘀止痛。用于温病初起之发热、头痛、项强、惊搐。更多用于湿热火毒所致的咽喉肿痛、感冒发热、疟疾、湿疮湿疹、肺热咳嗽、蛇虫咬伤,以及风湿痹阻、腰腿疼痛、跌打损伤等。扁桃体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或慢性肝炎、疟疾、真菌感染、荨麻疹等可辨证用之。华润三九中的“三”即取自三叉苦。其选育生产有着严格的要求。

 

>三叉苦种苗繁育基地

 

>三叉苦叶片

 

>三叉苦花

 

>三叉苦果实

 

三叉苦

 

 

九里香为芸香科小乔木或灌木。以叶和带叶嫩枝入药,药材名九里香。具行气止痛、活血散瘀功效。主治胃痛、风湿痹痛、跌打损伤等症。生于疏林中或干燥的坡地,分布于广东、福建、海南及广西、湖南、贵州、云南四省、自治区南部。

 

>九里香种苗繁育基地

 

>九里香叶片

 

>九里香花

 

>九里香果实

 

九里香

 

 

 

华润三九高端药材及其主要产品

 

红参

 

红参(GINSENG RADIX ET RHIZOMA RUBRA)是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名优中成药“参附注射液”、“参麦注射液”、 “生脉注射液”的主要原料药材,来源于五加科植物人参的栽培品经蒸制后的干燥根和根茎。大补元气,复脉固脱,益气摄血。目前,吉林华润和善堂人参有限公司已在吉林省抚松县自建有GAP基地。

 

参附注射液

 

治疗“厥脱证”的全国独家品种,由道地药材黑顺片、红参处方组成,原料均来源GAP基地。参附注射液共有专利27个,其中“一种参附注射液及其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获得“2015年度四川省专利奖特等奖”。

 

 

三七

 

三七(NOTOGINSENG RADIX ET RHIZOMA)是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名优中成药“血塞通软胶囊”的主要原料药材,来源于五加科植物三七的干燥根和根茎。散瘀止血,消肿定痛。目前,昆明华润圣火药业有限公司已在云南省自建有三七基地。

 

血塞通软胶囊

 

该产品是源自素有“止血之神药、理血之妙品”之称的单味中药三七精粹提取而成,是该剂型中的原研产品,1999年首家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

 

主要功能活血祛瘀,通脉活络。用于瘀血闭脉络证的中风中经络恢复期,症见偏瘫,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舌强言蹇或不语。或用于心血淤阻型冠心病心绞痛,证见胸闷,胸痛,心慌,舌紫暗或有瘀斑。

 

 

金果榄

 

金果榄(TINOSPORAE RADIX)为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名优中成药“小儿咽扁颗粒”的主要原料药材,来源于防己科植物青牛胆或金果榄的干燥块根。清热解毒,利咽,止痛。目前华润三九(黄石)药业有限公司已在湖北省利川市自建种植基地。

 

小儿咽扁颗粒

 

小儿咽扁颗粒为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品种之一,处方中含有金银花、射干、金果榄、桔梗、玄参、麦冬、人工牛黄、冰片等,功能主治清热利咽,解毒止痛。

 

 

红花

 

红花(CARTHAMI FLOS)是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名优中成药的原料药材,来源于菊科植物红花的干燥花。活血通经,散瘀止痛。目前,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已在新疆自治区伊犁州建有GAP基地。

 

尪痹胶囊

 

尪痹胶囊是辽宁华润本溪三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痹病系列中成药之一,系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内科分会痹证学组的协定处方,集全国30多名著名的老中医长期临床经验,采用现代制药技术制备,为国家基本药物、医保甲类品种。其对肝肾两虚型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具有良好的疗效,且长期使用无明显不良反应,很受广大患者的欢迎。

 

 

灵芝

 

灵芝配方颗粒是华润三九配方颗粒销售品种。灵芝为多孔菌科真菌赤芝或紫芝的干燥子实体。其性甘,平。归心、肺、肝、肾经。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之功效。用于心神不宁,失眠心悸,肺虚咳喘,虚劳短气,不思饮食。现代药理研究证明,灵芝对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均有较好的药理作用,可提高机体抗炎、抗氧化能力和免疫调节能力等。

 

 

西洋参

 

西洋参配方颗粒是华润三九配方颗粒销售品种。西洋参为五加科植物西洋参的干燥根。其性甘、微苦,凉。归心、肺、肾经。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之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西洋参具有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及抗缺氧、抗疲劳、抗应激、保护肝损伤功能、抗高血脂、降血脂、抗利尿、增强免疫、止血、抗血栓、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