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燕飞:一边是坚守 一边是超越
包燕飞
华润物业总经理

 

头戴安全帽,脚踩工地鞋,声音厚实,步履矫健,不认识包燕飞的人很容易将他误认为是一个普通的建筑工大叔。为了香港新酒店项目的顺利推进,他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经常带领项目组团队去施工现场“踩地盘”,推动快速解决项目过程中发生的难点问题,风雨无阻。从开工那天起,千余个日出日落,包燕飞和他的团队见证了新酒店从无到有的每一步蜕变……

 

1986年,二十出头的包燕飞还是一名初出茅庐的学生兵,从北京被派往香港工作。彼时的香港,已是全球的金融和航运中心,市场经济发达,高楼大厦林立,街道熙熙攘攘,香江两岸一片繁荣。初来乍到的他,还没来得及褪去对海外世界的好奇和新鲜感,就迅速投入到了紧张的石化外贸业务工作中,成为了一名华润人。

 

改变

 

时光荏苒,二十多年的石化外贸业务和数年公司战略管理的锤炼翻过篇章, 2009年底,包燕飞受命从香港派往泰国长春置地工作,开始了职业生涯中的又一个旅程——从事海外商业都市综合体的经营和管理。2011年11月,包燕飞又奉命从泰国回到香港,自此,开始执掌华润物业。

 

当时的华润物业,按集团战略部署由集团下属的华润物业、华润营造和泰国长春置地三个一级利润中心合并而成。凭借多年公司管理的经验和敏锐的职业嗅觉,包燕飞一接手便意识到推动组织变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于当时刚由三家一级利润中心合并而来的“三合一”华润物业,重塑管理架构,调整管控模式是当务之急。

 

在包燕飞心目中,低头拉车务实工作是成功的基石,而抬头看路把握企业发展方向,超前的战略部署才能激发组织活力,指引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现在看来,正是他当时的坚持和大力推进,才使今天的华润物业更富有组织的凝聚力。

>香港回归祖国后,华润集团积极响应首任特首董建华的施政报告中提出的环保措施,积极参加专用气站的建设,在香港推出车用石油气,以改善香港的空气质量。图为2000年10月,香港丽港城专用石油气站开业庆典。此油站由华润油站有限公司负责设计、建造和运营

 

创新

 

“创新”是包燕飞掌管华润物业后,最常与员工聊起的话题。

 

他深知,创新是应对新时代发展的不二法宝,它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一个团队、一个公司走出舒适区,锤炼成长的永动机。

 

华润大厦翻新改造后硬件设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但软件服务还需要突破。包燕飞经过市场对标和对顶尖服务业考察后,率先提出了“写字楼酒店化”的创新管理理念,并逐渐将其固化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标准体系模板。另外,写字楼业务还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等新经济科技,于2013年起在港首先推出手机APP移动端客户服务系统以及华润大厦特有的“五心”easy service系列创新服务,并不断推广绿色环保理念,满足客户对高品质的办公环境及高水准的服务需求。

>包燕飞(第一排左四)在华润石油经销商春茗会上合影

 

“别人有的,我们一定要有;别人没有的,我们也要有;这样才能胜过他人,赢得竞争”,在包燕飞看来,创新必须铭于心,践于行。作为优秀的物业管理者,只有不断地为客户带来惊喜和改变,将单一的物管服务提升为综合性的增值服务,才能真正实现“优质服务,改变生活”的服务理念,成为集聚概念、服务、创新为一体的合格的写字楼“美化师”。凭借多元化的创新服务和改造后的一流软硬件设施,华润大厦的整体收入和平均租金水平屡创新高。

 

超越

 

海明威说:“勇气是在压力之下展现出的优雅”,包燕飞习惯了直面压力,更坚信一个真理:敢于突破是破解难题的“万能钥匙”。他经常讲,“改变自我要change with speed;做好业务要to be the first mover;解决问题要never give up”。

>2018年6月27日,华润物业Smart Office 和Smart Hotel项目组共17名成员由包燕飞总经理带队,参与华润大学行动学习创新中心举办的智慧酒店及办公实验室。团队成员通过专家/供应商分享,了解智慧酒店及办公前沿趋势,体验智慧酒店、智慧办公室样板间,身临其境体验高新科技,在行动学习创新中心一起探索、突破、行动

 

木棉花酒店在并入华润物业之初,面临亏损。作为华润集团自己的品牌,曾经是中国精品酒店引领者的木棉花,面对众多同业竞争者,优势逐渐下降。包燕飞着手成立了木棉花酒店事业部,他回忆道,“当时集团宣布由物业接手木棉花业务时,酒店尚在亏损,不得不说,我们感受到了压力,但集团将这一业务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必须将信任变责任,把压力变为动力,全力以赴争取将酒店业务早日扭亏为盈”。

>包燕飞会见来访的万豪国际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rne Sorenson先生

 

翻阅了大量的酒店资料,研讨了众多酒店业的成功案例,包燕飞带领酒店管理团队最终确定了新的整改措施——对外开展市场营销,对内有效管控成本。机会不会上门来找人,只有人去找机会,在一系列积极主动的营销出击和精益管理之下,历经三年的努力,木棉花酒店的整体经营业绩实现了翻两番的目标,经营利润扭亏为盈。

 

熟悉包燕飞的员工,几乎都听过他说,“凡事先问问自己五个W和一个H”,也即Why、What、Where、When、Who、How。正如庄子有云,谋无主则困,事无备则废。包燕飞在数次与新酒店的项目组开会时都提到这句他常说的话,“我希望员工们可以保持主动思考的习惯,做任何项目时都要先好好想想,提前谋划,做好准备、积极作为,不打无准备的被动仗。”

 

香港新酒店项目在这种全面谋划、精益求精的工作氛围中日趋完美。为了顺利完成酒店开业前的筹备,包燕飞和他的项目组会亲自过问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难题,亲自检查每一处的安全隐患。无法想象的是,他们曾为了加快进度连续一年轮值夜班一线督工,披星戴月;为了幕墙呈现最美的光影效果而加了无数个夜班,反复修改了无数次的设计方案;为了一台消防管风扇尽快到位专程远赴千里之外的英国,以确保能缩短工期;为了申请酒店OP而挑灯夜战,忙到不眠不休……

 

“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包燕飞在工作中坚持的“四事精神”,是他出于华润经理人的角色,对全体华润物业人提出的期许和寄望。

 

成功始于想法,胜于能力,践于行动,而成于坚守。在接掌华润物业的八年时光里,华润物业人先后完成了集团香港总部华润大厦的外墙改造工程,实现了内地木棉花酒店业务的扭亏和发展,中艺零售业务提质增效,香港、泰国顶级写字楼的服务创新,以及香港新酒店项目工程的完工……纵使不乏难关和挑战,包燕飞和他的团队相信“坚守是一种力量”,凭着“一计不成,再施一计”的锲而不舍,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而始终不变的是对立足服务、乐于改变、勇于创新、敢于超越的一路坚守。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