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你怎么看?

一手拎着电饭煲,一手拿着马桶盖,身后是被一扫而空的货架,付款台前是比肩接踵的队伍……近年来,但凡国内小长假期间,日本商场便会出现众多扫货的中国游客。而即便是在平时,中国老百姓的购买力也早已延伸至境外,不仅奢侈品,韩国的彩妆、德国的奶粉、澳洲的绵羊油等日用品,也都通过海淘、代购等各种路径,落入了中国消费者的购物袋。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公民海外支出高达1648亿美元;2015年,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消费者购买力惊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购物群体。

矛盾的是,一方面,因为消费需求不足,中国经济的健康增长遇到了瓶颈,而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却在海外掀起了购物热潮,甚至拉动了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这说明什么?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包括体制机制的建设也有待优化完善,但具有广泛共识的一点是,我们的供给侧出现了问题,国内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间的矛盾日益凸显——高品质产品与服务有效供给不足、低位产品与服务供给过剩。

为能化解这一深层次矛盾,在宏观指导思想上,“三驾马车”逐渐淡化,“供给侧改革”浮出水面,中国经济步入了结构优化的动力转型期,企业亦不可避免面临着变革。眼下,我们很难预判供给侧改革理念的提出,究竟疗效有多好,这需留待实践去考证,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结构性改革的推出,将促进供给端适应性和创新性的提升,对于探讨、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问题,寻求化解供需错位的有效路径,具有积极作用。联系到华润自身的业务,我们能从中获取什么样的启示?在推动华润转型与升级的过程中,寻求契合市场供给与需求平衡的着力点,我们能为此做些什么呢?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