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策供给侧改革

当前,政府以极大的底气和定力启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毫无疑问,华润的众多业务将是这一改革任务的承担者、或者受益者。如何看待供给侧改革的逻辑和路径、影响和未来?如何顺应趋势实现改革目标、发现变革中的企业发展机遇?华润经理人的思考和实践值得分享和关注。

姜利辉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华润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煤炭事业部)董事长。


近年来,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长趋缓、能源结构调整优化以及国家环境治理的政策影响,煤炭行业在需求方面被抑制;加之供应方面煤炭产能又严重过剩,市场环境急剧恶化已毋需赘言。因此,煤炭行业率先进行“去产能”、技术创新以及转型发展已是必然出路。

当前,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决心已经了然。下一步,煤炭行业改革将在需求侧托底的同时,加大力度进行供给侧改革,主动进行市场出清,“控增量、去存量”,引导效率低下、产能落后一类的僵尸企业有序退出。改革的阵痛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不破而不立,只有破而后立,才能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促就明天的涅槃重生。

预计从“十三五”开始,国内煤炭行业大规模并购重组将会逐步展开。能源企业面临的出路一是向整合兼并重组方向调整,鼓励大中小型煤矿进行兼并重组,充实一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二是向上下游特别是煤电一体化的方向调整发展,实现煤炭和火电的互绑;三是向资源深度加工转化利用和可再生能源转型发展。

对华润煤炭业务而言,迎合供给侧改革政策,在重组和转型的大潮中,既有挑战也是谋求出路的新机遇。若重组,则可考虑煤电企业的捆绑经营;如退出或转型,则可根据业务契合点,在新能源、新材料及储能方向探索。

黄崇起
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战略管理部总经理。2001年加入华润,曾任集团战略管理部业务总监,在行业投资、战略管理等方面拥有十五年经验。


“供给侧改革”吹响了房地产行业深化变革发展的号角,行业发展充满希望和挑战。置地将抢抓机遇,迎接“供给侧改革”的到来。

首先,我们要提升生产技术,创建绿色低碳生活。华润置地以“品质给城市更多改变”为品牌理念,致力于达到行业内客户满意度的领先水准,为客户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在产业技术层面,华润置地已经在多个城市项目建设上实施“装配式住宅”技术,逐步推进住宅工业化生产,不断提升企业的生产技术与产品品质。 华润置地“十三五”规划将绿色建筑作为产品提升的重要举措,落实住宅及购物中心项目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并强化购物中心能耗管理,为社会提供低碳环保的健康生活方式。

其次,加大商业创新,试水养老地产。积极推动华润置地商业地产业态创新,拓宽业务发展模式,积极拥抱互联网,关注并探索社区商业;同时开始谋划养老地产,为中国人口老龄化需求浪潮的到来做足准备。

第三,丰富资源获取方式,应对市场竞争。“供给侧改革”将对未来土地供给结构产生影响,推动开发商向一二线城市集中,土地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华润置地在资源获取上要把握好时机与区域选择。同时,土地制度改革及金融制度创新也将提供更多元的土地资源获取方式,如参与城市更新、公开市场的股权交易。

第四,把握时代机遇,提升并购整合能力。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房企间的并购、重组或将大量出现。并购虽可做大规模,但对华润置地的管理体系、业务架构、治理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从团队、制度、文化等层面进一步予以强化,提升整合能力,以期与业务规模的增长相匹配。

李保军
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兼首席战略官。2002年加入华润,曾任集团战略管理部助理总经理,在战略业务分析及战略发展方面拥有逾十年经验。


2015年,中国水泥产量23.4亿吨,同比下降4.9%,为建国以来首次下降,而全国水泥产能近30亿吨,过剩6亿多吨。目前从供给侧看中国水泥行业,大致呈现出四大趋势:一是由于需求拐点到来、产能严重过剩和行业盈利大幅下滑,行业吸引力已大不如前,企业新增产能的意愿下降;二是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大,但由于对落后产能的定义和淘汰标准不明确,导致落后产能将呈现“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特征;三是大集团联合重组、集中度大幅提升乃大势所趋,华新和拉法基的联合、中建材和中材集团的联合这样的案例在未来几年还会出现更多;四是在竞争中求合作,当集中度提高到一定程度,区域寡头将会倡导并引导区域同业理性竞争,合作共赢,共建行业良性发展的新生态。水泥需求增长不再,供给侧虽长期向好,但短期难见改观,水泥企业在今后一段时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面对挑战及机遇,华润水泥在“十三五”规划中已提出三大应对之策:一是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努力降本、挖潜、提效,夯实系统成本最低的能力,这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二是在市场下行期,抢抓机遇,推动战略区域兼并重组,进一步巩固战略区域市场领先地位,这是我们的致胜法宝;三是探索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产品技术材料研发创新、海外发展等转型创新之路,依靠创新驱动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的长久生存之道。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我们相信华润水泥凭借清晰的战略和强大的执行力,一定能够在行业困境中脱颖而出,发展得更好、更持久!

艾东
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华润银行行长。2014年12月加入华润。


供给侧改革要求“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放松供给约束,解除供给抑制,提高供给效率,刺激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在此过程中,社会资源不断从供给产能过剩行业向新供给形成或扩张行业转移,新旧动能转换、新旧模式转型、新旧路径接续给银行业带来发展阵痛,尤其是处置退出“僵尸企业”存在短期风险,直接考验银行的经营管理能力。面对新的政策导向与经济趋势,华润银行也必然要深化服务,助力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而言,我们的公司业务会以“综合化金融,专业化行业”为发展方向,以“深化服务”、“建立资产安全垫”和“扩大实业销售”为指引,积极行动,推动业务全面发展;而零售业务将以“提升消费效用”为抓手,提升消费信贷、财富管理、主动和远程经营的能力,实现快速发展;金融市场也以“深化资产经营”为抓手,深化融融结合,持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华润银行将加速拓展风险经营能力的边界,提供令客户满意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梳理内部流程,塑造专业化团队,并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转变经营管理方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提升服务效率。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