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3月9日,集团傅育宁董事长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期间,受邀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接受记者采访,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两会”承载着老百姓对改善国计民生的期盼,“两会”上的提案,关系到这些期盼能否成为现实,因而一直以来都是社情民意的聚焦点。集团傅育宁董事长在与会期间,就实体零售业发展、中药保健品行业管理、房地产投资等与行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大事,提交了5项提案。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声音”将直接或间接地改变华润的发展轨迹,悄然影响你我的生活。

提案一
傅育宁:建议全国各城市在审批城市商业综合体和规划社区时加强对实体零售企业的支持


近十年来,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我国的网络零售业高速发展。网上零售在便利消费和助力国家经济结构转型等方面有其正面作用,但其缺乏监管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假货横行、偷税漏税、刷单等问题,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与依法经营背道而驰,对实体商业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导致大量实体店倒闭和员工失业。为此,建议全国各城市重视实体商业在食品安全、便利消费者、提供就业等方面的作用,在审批城市商业综合体和规划社区时,将实体零售作为配套,予以支持。

提案二
傅育宁:进一步规范中药保健品管理


历史上很多中药材都作为药材、食材并用,即治病、保健双重作用,并历经几千年的验证。国家卫计委纳入“药食同源”的品种多达101种。但近年来,曲解“药食两用”概念,“药食两用”药材品种的生产加工却采用食品标准为审批监督标准的事件陆续出现。为了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建议“药食两用”品种的生产加工执行药品标准,并对阿胶产品按照药品进行生产经营管理,取消阿胶(片/块)保健食品文号。

提案三
傅育宁:调整外商投资房地产领域部分限制性政策


目前在外商投资房地产领域,企业在有效利用外资等方面有多项限制性规定。这些规定已严重制约了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投资规模的扩大,也与2015年底中央稳定房地产市场和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的精神相矛盾。建议取消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举借外债必须满足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外债结汇后人民币资金不能用于偿还境内金融机构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房地产企业股权不得用于外商投资企业出资,以及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不能开发经营超过一个房地产项目等限制。


提案四
傅育宁:中药新药的审批,可实行两条路走,按照中药和天然药物分开、并举审批原则


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中,存在偏离初衷的现象,尤其是中药审批制度不符合中医药特点。目前中药审批向化学药看齐,追求“精准优”,要说清所有成分。中药现代化应该是设备的现代化、提高辅料质量、完善质量标准体系等,以及人才的培养。建议中药审批对来源经典名方的复方制剂、已在医院临床使用多年的院内制剂、名老中医验方制剂等给予绿色通道,减免临床研究,优先审批,尽快尽早形成中成药产品,并进行自主知识产权保护。

提案五
傅育宁:坚持中医药特色,按照中医药发展规律发展中医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让中医药屹立于世界医药之林

中国传统医学是中华民族的优秀物质文化代表,随着化药的副作用被人们所认识,中国传统医学的治疗理念正在逐渐为世界所接受,这为中医药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人们对中医药丰富的文化内涵缺乏全面深刻的理解,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对中医药文化的研究与宣传力度不够。建议克服“以西范中”的思想,加强中医药文化教育,提高政策优惠水平,建立更加科学的评价体系。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