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两会”

围绕傅育宁董事长在全国“两会”上的5份提案,华润经理人有哪些切身的看法?纵观今年“两会”的热词新词,华润人关注的又是哪些独到的看点?本期众说看“两会”,说“两会”。

俞 建
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2009年加入华润,曾任集团财务部资金总监、高级副总监。


今年“两会”,傅董结合华润产业提出了多份提案,其中之一是调整外商投资房地产领域部分限制性政策。现行的相关政策,是在过去境外热钱通过房地产领域大量涌入境内的背景下出台的,在当前宏观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人民币贬值压力逐步增加、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库存问题较为突出的新形势下,上述限制性政策已明显与宏观金融调控的政策基调相矛盾。事实上,2015年全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外资金额比上年下降了53.6%,房地产业已经不再是外资投资标的的最佳选择。

在此背景下,傅董关于调整外商投资房地产领域部分限制性政策的“两会”提案,有助于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及时纠正不合时宜的监管政策,统一宏观调控的政策基调。如果该提案被相关部门及时采纳,也将给华润置地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并为置地更好地根据集团统一部署履行央企职责、服务好国家“去库存”、“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提供帮助。

殷 惠军
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西苑医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主任。持有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内科学博士学位,亦有中国科学院分子生物学博士后研究经历。


药审政策和创新无疑是“两会”上医药领域关注的主要话题。就在两会期间,国务院正式明确了开展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多项原则。可以说一致性评价对于提高药品质量和疗效,方向是正确的,动机和目的是好的,也符合医药发展的趋势,但是在方法上要建立一套科学的制度,尤其是在医疗资源紧缺的大背景下,有一些举措还没有明晰,应该遵从实际并从实际出发。希望监管部门建立通畅的沟通渠道,形成对话机制,将好的政策落到实处。可喜的是,自实行临床数据核查和自查以来,临床批件积压问题确实得到了缓解或解决,但是如何加快审评的具体举措还没有完全跟上来,是否可以借鉴欧美药审机构,借助社会力量加强专业审评,提高审评效率和质量?国家长期处于仿制药阶段,既没有形成创新氛围,又缺乏创新机制和人才,因此创新转型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希望国家建立系列新药创新配套举措,不仅要加快创新药的审评速度,同时要加强创新药的专利保护,加快市场准入,如快速进入医保,优先招标等等,建立一系列鼓励创新药的绿色通道,鼓励企业创新,使得企业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逐步形成争创新局面。

宋 清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曾任南方制药厂厂长助理,三九企业集团技术中心主任、医药事业部部长。


“十三五”中医药发展纲要的出台,是今年“两会”上的热点话题之一。傅育宁董事长的相关提案,反映了医药行业的呼声,对大家探讨中医药的发展提供了建设性的思路,为华润医药产业的发展指出了方向。

多年来,华润三九一直致力于中药的现代化发展,致力于打造消费者信赖的民族医药品牌,先后研制开发出一批疗效好、适合广大群众使用的中药产品,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赞誉。目前,999是中国OTC第一品牌;处方药产品在中药配方颗粒、心脑血管、抗肿瘤、抗感染等领域,位居国内市场前列。进入“十三五”,华润三九将继续推进中药现代化,将传统中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从药材种植、生产、市场拓展等各个环节上进行现代化科技改造,不断实现在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上的新突破。在“十三五”规划中,华润三九将智能制造纳入公司战略发展的重要工作。华润三九(雅安)作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其制剂中心已经布局了不同规格的五条生产线。与此同时,华润三九还将通过政企合作、产学研合作等方式,以中药配方颗粒、智能化中药房业务以及工艺、产能的优化为切入点,不断提升中药行业的标准化、自动化水平,为华润医药产业的发展和民族医药的振兴作出新贡献!

秦 玉峰
1974年进入东阿阿胶工作,2006年至今任公司董事、总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企业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薪火传承奖。


中医药是经验科学,虽然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但人们对中医药的误解越来越大,受利益驱动,西医对中医的打压也越来越激烈,再加上中医药自身发展的沉疴太多,中医药经常陷入舆论困境。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对于中医药发展是一个象征事件。借此良机,如何系统性地对中医药建立更加科学的评价体系,就至为关键。傅育宁董事长关于“中药新药的审批,可实行两条路走”的提案,从根本上为中医药发展提供了解决之道。在具体操作层面,中药新药的审批提案,对整个中药发展都至关重要。“分开”、“并举”的审批,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科学的敬畏。如果被采纳,就意味着中药将迎来新的“黄金时代”。

关于进一步规范中药保健品管理的提案,在我看来,一方面作为医药界的“良心”企业,是希望通过华润医药自身的严格规范而对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和消费体验;另一方面也是对我们的爱护,尤其是提案中提出“并对阿胶产品按照药品进行生产经营管理,取消阿胶(片/块)保健食品文号”。对于东阿阿胶来说,这种“限制”会促使我们更好地提升产品品质,也对行业里“鱼龙混杂”的问题,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我相信这个提案对于东阿阿胶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陈 兵
华润苏果业务单元总经理。1995年进入苏果超市,2002年加入华润集团。曾荣获“华润零售集团金牌经理人”、“华润万家OLE创新金奖”、“华润集团内地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


中国经济运行尽管仍保持在合理区间,但现阶段经济增量当中增幅最大的不是实体零售,而是网络零售。商务部公开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额全球居首,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1.6%,远远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的增长速度。成绩固然值得肯定,但其现阶段存在的负面因素同样应当引起关注,近期央视数据显示,知名电商造假销售,与网络购物相关的投诉占全部投诉量的25%,成为数量最多的热点投诉。与此同时,受网购冲击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实体零售处于转型阶段,和快速成长的网络零售相比,确实显得“步履缓慢”。但实体零售有其显著的自身优势,无论是安置社会就业,还是便利社区消费、繁荣市井商业,特别是在照章纳税、商品质量、新鲜品质、食品安全、顾客体验等诸多方面,都是网络零售不可替代的。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高速增长的网购,在各地商业规划主管部门那里普遍被看好,而实体零售则存在逐渐被边缘化的倾向和危险。对此,傅育宁董事长在“两会”相关提案当中的建言献策,可谓切中肯綮,体现了建议政府高度重视实体零售、支持做强实体经济的殷殷期盼。事实上,将实体零售作为配套的整体规划思路,与支持网络零售并行不悖,并且能够确保实体经济释放更大潜力,必将更有力地促进商业繁荣。

张 俊红
集团法律事务部资深法律顾问。2008年加入华润,曾任华润雪花知识产权法律顾问。


创新是这次两会的热词,由于工作关系,我平常也比较关注集团的各种创新进展。如今,我们可以看到三九药厂的领导积极引入先进的锅炉将废药渣作为燃料降低成本,看到电厂的员工在精益管理活动中引进国外先进的设计方案优化布局,看到化工的催化剂和三九的中药注射液获得了国家级的科技奖项,也看到华润置地的增值活动带来良好的效益等。这些无不反映着集团的创新活力和创造能力。我们的日常工作也需要融入创新,如在维权方面我们积极建立侵权企业数据库并且采用多种方式处理,化被动为主动使数百家侵权企业更名或者被注销。

然而,有创新冲动并不必然带来创新优势。我们一些企业有很好的创新积累和技术优势,但是通过法律形式予以保护的较少。有的企业还发生过现代版的农夫与蛇的故事,我们热心援助的同行企业后来成为我们的竞争对手。华润集团几十万员工是充满激情和智慧的,但要使创新不流于形式和口号,必须从法律(知识产权)和制度(激励)方面给予坚强的支持。以“创新”为舟,百年华润梦一定能实现。

张 政委
华润电力火电事业部运营部热控专业主任工程师。


2015年“雾霾”一词成为大众生活中最为关心的词汇之一。华润电力早在2011年就开始先一步响应国家环保政策,统筹规划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分三批对所有运营火电机组实施了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当时正值人称“史上最严环保排放标准”刚刚颁布,而华润电力由于起步早,2012年便已完成一半电厂的脱硝改造,2013年全部完成脱硝改造。

一波改造刚刚完成,国家又提出了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的更高目标,要求燃煤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不超过35mg/m3、50mg/m3、5mg/m3。华润电力再次率先一步,2014年3月开始对广州华润热电厂机组实施超低排放环保升级改造,7月21日完成#1机组的改造并投入运营,排放指标优于国家排放要求。截至2015年底,华润电力有25台燃煤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容量占比超过30%。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不少电力系统兄弟单位和社会公众组织人员到华润电力学习环保改造的技术路线,参观改造现场,对华润电力率先实现超低排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行动和成效报以由衷的敬意。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