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两会来了,到底应该怎么看?
 

3月,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今年全国两会,无疑是在一个历史性的节点上召开的:她承载着“十三五”开好局的使命,伴随着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倒计时” 的发令枪。而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今年两会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上。

备受关注的八大“政经热词”

热词一 “十三五”规划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了我国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就是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如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如何确保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如何细化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通过此次两会,我们将得到圆满回答。

热词二 脱贫攻坚战

2015年11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制定了到2020年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伟大目标。

如今,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各地各部门正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众志成城努力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特别是近日《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的印发,进一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担负起应有责任。下一步,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

热词三 供给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将这项改革形容为“十三五”时期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再到总书记在江西考察之际再次围绕这一概念提出要“加法、减法一起做”……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线图”日渐清晰,各级政府认识亟须到位,适应必须主动,引领更要有为。

热词四 房地产去库存

“首付降至20%”,“契税减半、营业税减免”,房地产去库存的战役已经打响。业内人士认为,本轮房地产政策主要是为了去库存,缓解房地产市场压力,对经济有一定的托底作用,将对全年的稳增长产生积极意义。除了房地产去库存,与之相关的人口户籍、公积金等方面的政策也成为了讨论热点。

热词五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2月24日,致公党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报送的34份提案中,有涉及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相关提案,该提案建议在现有监管框架基础上加以协调,打破现有分业监管模式,组建统一的金融监管委员会。进一步加强金融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构建良好合作环境。解决如杠杆交易过度、多空机制不均衡、股市缺乏有效熔断机制、新股发行存在制度缺陷等问题。解决政策出台时机把握欠妥、宏观部门与行业监管部门协调配合不足的矛盾。

热词六 制度反腐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任务的坚强政治保证。2016年,我们将如何坚持全面、深入地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如何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指出,“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透过两会会风、领导干部作风,我们可以近距离感受、检验“绿水青山”是否环绕国家治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热词七 治霾降污

如今,一边是严峻突出的雾霾、污水等环境污染问题,一边是群众对“APEC蓝”、“阅兵蓝”常态化的满怀期待。对此,从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到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再到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专章部署“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中央始终强调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已成为社会共识。那么,在2016年的这个春天,会内会外能否看到更多的青枝绿叶呢?

 

>2014年11月7日至12日正值APEC会期,网络热议北京空气质量,将会期出现的蓝天称为“APEC 蓝”。


热词八 司法体制改革

2016年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部署的司法改革任务大部分要在今明两年完成,各级司法机关又该如何精心动员,认真组织,如期完成改革任务,让人民群众尽早享有改革“获得感”?

网友最希望两会讨论啥?

人民网所做的“两会热点调查”显示,网友关注度最高的前十大话题分别为: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医疗改革、打虎拍蝇、教育公平、住房、环境保护、司法改革、金融风险、“一带一路”。排名前三的话题均与民生息息相关。

“社会保障”暂居关注度排行榜第一位。网友对我国近来在社会保障领域取得的各项进展如何看待?在“近年来在社会保障领域取得的进展,你最满意的是?”的调查中,“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迎11连涨”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并轨”、“大力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是热门选项。

对于延迟退休,网友如何看待?选择“实施弹性退休年龄,实行双向选择”的网友占比最多。此外,选择“支持‘小步慢走’、渐进式退休方式”、“支持分人群启动,如脑力劳动者先参与,艰苦岗位职工后参与”的网友也较多。还有网友特别提出,“政策出台前应提前向公众预告,给公众以心理预期”。

“居民收入”暂居关注度排行榜第二位。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63.31%的网友对自身收入不满意。关于如何增收,逾六成网友选择了“原岗位要求加薪”,另有15.98%的网友表示“选择投资理财,也不失为一种增收方式”。

“医疗改革”暂居关注度排行榜第三位。近三成网友认为就医“药品贵、可报销药品少”问题突出。医改进行到现在,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网友投票排在前三位是“医疗资源紧张及分配不均”、“降药价”、“扩大医保用药范围”。

还有不少网友留言呼吁降低药品价格、扩大医保用药范围。比如,有网友说:在以药养医的模式下,一些药厂发财了,却苦了医生、病人。还有网友表示:一些供应商和医生之间存在利益关系,很大程度是因为药品招标制度有漏洞。强烈呼吁重新审核药品招标、定价环节存在的问题。

去年的建议、提案都办结了吗?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集中了各界智慧,是政府了解吸纳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每年两会,代表、委员都会以建议、提案的形式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反映传递到中央。积极回应建议、提案,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办好,是落实两会精神和任务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根据往年惯例,两会闭幕后,会快速启动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交办会,由各相关部门进行办理。

今年2月1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2015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会议指出,去年全国两会以来,国务院部门牵头办理了8001件建议和4809件提案,分别占总数的97.1%和96.5%;部门出台的许多政策都吸纳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为促进经济发展、完善社会管理和推动民生改善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介绍,2015年两会闭幕后,确定了20项内容作为当年的重点办理建议,包括:健全特困群体福利保障制度、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代表反映比较集中、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治理长江黄金水道、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以“互联网+”为驱动培育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等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治理水污染加大水环境保护力度等与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安排结合紧密的问题;构建重点地区生态屏障、健全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支持中西部铁路建设等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大推动作用的问题。

【本文来源于《中国经济周刊》,作者:姚冬琴。未能与作者取得联系,请作者及时与本刊联系,即付稿酬。】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