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来是匠
           

马恺
“不乏工匠精神”是一种品质,“升级工匠精神”是一种能力,“尊重工匠精神”便是一种眼光。

 

闭上眼,关于一家“百年老店”的普遍想象,应该是一副历史感厚重的金字招牌、一门传世手艺亦或一件精雕细琢的匠心之作,以及响当当的声誉口碑、专注和不断追求卓越的执着精神,还有承载着责任和社会进步的曲折故事……华润这家“店”便值得我们期待。

1663847447500005006.jpg
>华润电力江苏检修有限公司员工检查发电机定子  摄影/张震

实业之情——不乏工匠精神

 

在对华润的介绍中,通常都少不了这样一段,“华润成立之始是一家贸易公司,改革开放以后,华润开始了有计划、大规模的实业投资,走上了贸易与实业相结合的发展道路。1983年,华润将所管理的下属机构经重组转为以股权为纽带的公司,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此后华润的业务由总代理贸易转向自营,并通过一系列实业化投资,推动企业逐步发展成为在香港和内地颇具影响力的、以实业化为核心的企业集团”。可以说,华润有着“贸易”的基因,流淌着“实业”的血液,也正是“实业”让华润在近三十多年的激烈市场竞争中快速成长、迅猛发展。

 

细细品味,这其中,实业企业交出的一张张喜人的成绩单背后,是华润人从未缺乏的“工匠精神”。从华润置地的“毫厘工程标准”到华润电力的“做,就要做到最好”,从华润雪花的“匠心营造”到华润水泥的“系统成本最低”……无一不体现着实业人精益求精、不断追求卓越的优良品质。

 

时至2012年初,面对外部经济形势变化,为更好地落实“十二五”战略要求,实现内涵式增长,集团明确提出了全面开展“精益管理”的工作要求,“工匠精神”有了更加清晰的诠释。几年来,“工匠们”在各自的工作平台上执着前行,走出了属于华润的精益之路,华润电力的供电煤耗、华润水泥的渠道效率、华润燃气的供销差率、华润怡宝的生产消耗、华润微电子和华润医药的生产成本等指标得到了明显改善。截至2015年底,全集团共计开展精益项目约2万个,微小改善超过520万件,精益管理培训约18万人次,累计创造价值近90亿元。“工匠精神”在用自己的方式演绎着实业的魅力,同时也证明了作为实业发展的内生力量,“工匠精神”会让华润的实业情结更加坚定,实业发展更加健康!


实业之擎——升级工匠精神

1663847447562090140.jpg
>华润水泥制造部机修工段焊接场景

2016年初,集团已制定了清晰的“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提出了在“十三五”期间“双擎两翼”的战略发展构想。

 

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实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抱怨和找借口无济于事,更应用智慧和能力去读懂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沿着4年的精益之路,集团在2015年初启动了精益标杆工厂(门店)建设工作,这是一次由业务精益向体系精益的转变,由关注项目改善向关注系统提升的转变,是对5M中“做实、做强、做好”的有力支撑,也是对“工匠精神”的再次升级。启动一年多的时间里,在对各利润中心及标杆试点单位30余次的走访调研中,深深地被“工匠们”的言行所打动,启动会上的铿锵誓言、节省了大笔费用的员工自主设备改造与维护、5S改造中“三天一层楼”的决心和效率、班前安全宣言旁妻子和孩子的照片、初见雏形的工业体验廊、一项项已获专利的创新改善、一本本可供兄弟单位快速复制的标准流程和制度、大幅提升的T2指标……推动首年,标杆试点单位指标达标率95%,输出标准化流程制度3300余份,过程中已实现平行推广近60家兄弟企业。我们清晰地看见“工匠精神”正在有声有色地蔓延、生长,清晰地听见在集团“十三五”的跑道上,实业之擎在轰轰作响!

1663847447620031647.jpg
>华润赛科生产车间

实业之晴——尊重工匠精神

 

实业是国家经济强大、企业稳步发展的基础,当经济增速放缓的阵痛平息,当基于“不诚信”的商业模式泡沫被撇清,当不对等的竞争回归市场本质,实业定当轻霾散去,迎来一片晴空!那个时候,希望还在于我们坚守的“工匠精神”。

 

当然,我们也该想到,如果一件事还总是在提“精神”,那可能它在制度或文化上还有圆全的空间。“不乏工匠精神”是一种品质,“升级工匠精神”是一种能力,“尊重工匠精神”便是一种眼光。

 

闭上眼,你想象出华润这家“百年老店”的样子了吗?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