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与资本共舞,撬动“大资本”
           

陈易一
华创消费产业基金的战略定位非常清晰——“建平台,树品牌”,在“十三五”打造数个明星项目,成长/经营指标赶超行业标杆弘毅和复星,向红衫资本等业绩卓越的产业基金看齐;中长期打造中国3G,成为消费产业整合者。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新常态下,企业的竞争,已经从单一片面的竞争上升到多元立体的竞争。如何保持企业的稳健发展?如何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实业与资本的联合给出了一条破解之路。华创第一支立足香港面向国际的美元基金——华创联合产业基金(消费产业基金)的横空出世,正是我们“产业布局国际化,创新业务基金化”发展方针的有效脚本。通过“产业+资本 ”双轮驱动,推动产业基金发展,实现企业整体价值的提升,“根植中国、立足香港、布局全球”不再仅仅是写在“十三五”规划中的战略目标。

 

华创消费产业基金的战略定位非常清晰——“建平台,树品牌”,在“十三五”打造数个明星项目,成长/经营指标赶超行业标杆弘毅和复星,向红衫资本等业绩卓越的产业基金看齐;中长期打造中国3G,成为消费产业整合者。

W020160705653852276552.jpg

华创消费产业基金的投资领域亦十分明确——实物消费升级和体验消费提升。前者立足于投资中国本地、海外发达国家及地区,以民生消费为主,比如受中国人欢迎的优势品牌、稀缺资源类商品,倚重消费的高频次、持续性和庞大需求量,实现快速、稳定的业务增长和现金流创造。后者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于实现颠覆性创新及消费行为变革、贴近中国人的服务类消费新业态,新场景如O2O、新应用如数据洞察、新平台如旅游消费等,在体验式消费升级带来的巨大转型中赢得成长空间。

 

然而,梦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2016年以来,华创消费产业基金在筹建过程中遭遇了融资环境、基金组织和能力经验以及基金治理三大挑战。

 

融资环境方面,为防止人民币贬值,近半年来国家限制内地金融机构对外投资,对基金融资造成较大冲击。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以大中华区为重心的募资额持续萎缩,仅有“中国故事”的海外美元基金融资艰难,为产业基金组建带来很大不确定性。

 

在基金组建和运营经验方面我们发现,基于企业基金特质和首期基金的现实状况,过往没有基金投资项目的记录,也缺乏基金投资团队,要向基金投资人证明华创有能力做好首只基金显然颇具挑战性,而且部分比较保守的投资人,如险资,通常不投首只基金,这就进一步加大了融资难度。此外,利益冲突和国企背景也造成一定挑战。

 

在国际标准治理方面,国际上对产业基金治理有着较为明确的要求,但由于华润集团在公司管控方面的要求,华创消费产业基金的治理与美元基金的普遍实践存在一些差异,也给基金组建造成一定的障碍。

 

为应对基金组建过程中的挑战,华创消费产业基金需要在国际化投资、专业化建设、市场化运作和人才与机制保障等四个方面补强,加速产业基金的推进。

W020160705653852289177.jpg
>6月30日,由华润创业发起设立的第一支海外消费品产业基金——华润创业联和基金一期首期交割仪式。

国际化投资能力是打破融资困境、推动消费产业基金落地的关键。基金助推国际化应建立在对自身核心业务的深刻理解之上,关注自身核心产业,大力发展海外资源和渠道,打造国际产业链。因此,从产业基金财务投资的角度来考虑国际化的问题,将其作为一个热点的投资主题,是我们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对华创消费产业基金而言,需要根据自身的能力与投资标的的吸引力,建立清晰的投资战略,“有所为有所不为”,主动控制投资风险。在产业选择上采取有进有退的策略,优化华创的业务组合,并联合产业投资人进行共同投资,寻求具备较高财务回报的海外投资项目和行业整合机会。

 

专业化建设是打消投资人对首期基金顾虑的唯一途径。实际情况显而易见:华创缺乏基金运作经验,需借助内外部各方力量,建立专业化管理能力。只有在基金设立的第一天起就采用高标准、严要求进行管理,才能在业绩回报方面追平领先的产业基金,实现“消费产业整合者”的目标。在能力建设方面,华创消费产业基金需要迅速完善投资流程,优化项目获取、尽职调查与估值、投资决策、投资执行、投后管理、退出及价值兑现等各环节的操作,提升投资交易能力,控制投资风险;同时,需要加强投资研究能力,更精准地把握产业发展周期,对产业投资进退时机作出更精准的判断,为基金投资人创造价值。

 

市场化运作是获得投资者认同的重要因素。从长远来看,华创消费产业基金需要与长线LP投资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基金的长久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而长线LP投资人对GP的选择要求是全方位的,包括历史业绩、投资团队以及基金治理的规范性,这就要求我们在基金治理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市场化因素,在有限条件下做最市场化的基金,确保引进专业的基金投资人,尽量规避不专业投资人对基金长期发展的影响。

W020160705653852299096.jpg

人才和机制保障是任何成功基金都不可或缺的。随着近年来中国私募产业基金的快速发展,各大投资公司对人才的需求有了显著增长,尤其是有国际市场投资经验的人才;另外一方面,过去几年投资热点在TMT等新兴行业中,快速消费品投资案例少,造成消费品行业投资经验人才欠缺。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人才管理对于成功实施基金战略和国际化战略至关重要。华创联合基金将建立全面市场化用人及管理机制、有竞争力的薪酬激励体系,以及内部育人体系和优胜劣汰机制,从而吸引投资人,持续打造优秀的专业团队,“兼容并包”地吸纳优秀的国际化人才,并在强有力的总部支持与清晰的公司治理结构下,着力发展差异化的投资核心能力。

 

在集团和华创领导的支持下,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我们初步尝到了华创消费产业基金筹建工作的成果,华创联和基金已于6月30日完成了首期交割。未来3-6个月,包括融资、团队及项目在内的产业基金建设工作更为关键,在外部环境、基金经验以及公司治理备受挑战的前提下,华创消费产业基金将按照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标准建设专业化运作的消费品基金,撬动更大的资本,推进集团国际化战略和产业基金战略的落地。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