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产业基金投资未来

日前,国内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迎来了自己的“第三亿零一名乘客”,这位乘客为此次“搭乘”支付了10亿美元的投资额,他就是苹果公司CEO库克。这笔高达10亿美元的融资创下了滴滴单笔融资额度之最,足以使滴滴出行在中国企业中洋洋得意,而事实上,苹果公司不久也将在这笔投资中受益匪浅。据称,双方的合作方向可能出现在地图、支付和数据领域,尤其是地图数据。苹果可以通过滴滴获得中国各地区更准确的地图信息,除了能够扩大苹果地图的影响力,也能为苹果将来的无人驾驶汽车提前做好地图数据准备。

 

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告别贷款等传统的债权投资方式,进而选择产业基金,投资于新兴的、有巨大增长潜力的企业或项目。这些精明的投资者,他们的着眼点并不在于投资对象当前的盈亏,而在于他们的发展前景和资产增值,如近年来投资市场异常火爆的共享出行平台。一方面,期望能够通过上市或出售获得高额的资本利得回报;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产业和资本结合的优势,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和跨界经营。

 

在中国经济运行呈L型走势、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仍将持续的当下,新的挑战不断出现。如何敏锐地布局产业、配置资源,成为华润在全球竞争环境下谋求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命题。在傅育宁董事长的大力推动下,华润正在积极探索产业基金的组建和发展,为推动企业的创新和转型搭建平台。如何有效利用产业基金的前瞻性和跨界能力,为华润在“十三五”期间赢得竞争,提供有力支撑?华润的表现值得期待。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