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股权投资的天时、地利、人和
           

秦锋
投资一个好项目的基本定义是:当前好价格、未来好业绩、高点能退出。当前是否为最佳投资期,我们该如何制定投资策略和把握投资节奏,需要谨慎深入研究。

 

孟子曰:“天时、地利、人和”。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对我国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企业创新转型、健康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私募股权投资也要加强风险控制,基金投资的“融、投、管、退”需知天时、晓地利、占人和,知止而后动, 这也是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控制风险的基础条件。

 

知天时:审时度势、择势而为

 

《荀子·王霸篇》讲,“农夫朴力而寡能,则上不失天时,下不失地利,中得人和而百事不废。”耕种想获得好的收成,需春种秋收,循环往复,顺应天时。天时正确,盐碱地也能收到三五斗。如果冬天播种,注定靡费精力而罕有所获,春天绝不会因为你思春心切而提前到来。

 

投资一个好项目的基本定义是:当前好价格、未来好业绩、高点能退出。当前是否为最佳投资期,我们该如何制定投资策略和把握投资节奏,需要谨慎深入研究。

 

当前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特点是存在赶潮流的多元化投资。资本市场中什么项目热门,就一拥而上,密集投资,导致投资过热,引发泡沫。“十三五”规划,利好大数据、互联网、医药医疗、新能源等投资,同时,国务院加快构建“双创”平台,全民创业热情空前高涨,以致国内每个领域都有投资人在争抢项目,国际各大并购市场也都能看到中国资本的身影。公司估值上升迅速,投资公司间的竞争则越来越激烈。那些未来预期收益较好、有想象空间的公司,由于吸引了众多投资人的兴趣,估值严重膨胀。大量资本的涌入也使得一些原本会被淘汰的公司生存了下来。大量的投资机构不再以被投企业成功为退出目标,而是将能够在下一轮有接盘作为目的,市场成了击鼓传花,风险逐渐暴露。短期暴利也引诱许多企业主要股东做出更多短期投机行为,甚至以圈钱为目的,已不再想把企业做好、做长。

W020160706356603783918.jpg

众争之地勿往,危城莫入!所有人都向往渴求的,可能有害。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地区局势动荡,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压力凸显。前段时间看了篇文章,“离开了牛市,你什么都不是”,可能说的有些绝对,但突出了一个道理,“投资应知天时,择势而为”。优秀的投资者懂得把握投资节奏,张弛有度。巴菲特的投资,年均回报水平不是最高的,但能在大多数时期长期保持盈利。稳健的投资策略,更有利于保证投资的高效性。

 

因此,投资所处市场的宏观经济形势、全球资本市场状况、项目所在行业的景气度、投资交易的活跃程度、项目的生命周期和增长潜力等,都是天时所在。

 

晓地利:熟悉地域、选择领域

 

孙子曰:“不知山林、险阻、沮泽之形者,不能行军;不用乡导者,不能得地利”,“夫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敌制胜,计险厄、远近,上将之道也。知此而用战者必胜,不知此而用战者必败。”

 

对于私募股权投资来说,所谓地利,就是对所投资的地域和投资领域有清晰的认识和判断。

 

对于投资地域的认识, 就是要深入了解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人文、汇率变化等地域特性。我们也有不少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总结。我国幅员辽阔,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化,东西南北差异巨大,在各地投资方式方法上有非常大的差异。在国家大力鼓励走出去的同时,面对更为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就更应该谨慎细致,深入研究判断,聚焦定位目标区域,深耕细作。

W020160706356603863415.jpg

对于投资领域的认识,就是要熟悉所投资的行业。巴菲特不投资他不熟悉的领域。不了解这个产业,不可盲目跟风、草率轻进。对产业未来发展要有清晰的判断。巴菲特曾说,“我的投资标的是我能预料十年后发展的公司,就拿箭牌口香糖来说,互联网的发展不会改变人们嚼口香糖的方式。”对于行业的理解,更要与自身情况和地域环境相结合,相辅相成。

 

得人和:内和与外合

 

曾国藩讲:“利可共而不可独”。集团倡导的产融结合、融融结合,就是最好的人和。善和气、防离气,发展之道在人和。北宋刘书《刘子兵法》中言“万人离心,不如百人同心”。曾国藩最痛恨“败不相救”四字,他立誓要建立一支“诸将一心,万众一气”的队伍。勇者不得独进,怯者不得独退,此用众之法也,精诚团结、目标一致、协同共进,如航行于大海的巨舰,有智慧舰长的正确指挥,有勇敢船员的协同配合。在这艘巨舰上,每个人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凝聚成劈波斩浪的巨大动力。对于投资,人是最大的风险点。人和是最有效的风险管理。华润的私募股权投资,背靠华润强大的产业优势和金融特长,发挥产业和金融的各自专业,各尽其才,优势互补,形成更为强大的集团优势。1+1不仅可大于2,也许大于11。《道德经》讲:“天地之所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

W020160706356603948737.jpg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诸多投资品类中高收益高风险的一种。全球看,80%跑不赢市场平均回报,20%大大超过。因此,在投资人的选择上,要慎重,主要看是否选到了相对专业、又与基金管理风险高度一致的基金投资人,并能够给予基金管理人充分的信任和权力,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基金管理人也要对基金投资人负责,在合法守规、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的前提下,为投资人寻求收益最大化。赢得市场的信誉,而不是拿信誉为赌注!

 

对于被投企业,我们要寻找的是能够给企业带来除资金以外的超额价值。据美国协会统计,美国投资者在项目投资前后平均花费的时间之比大约是1:3,用25%的时间花在项目选择、评估、设计与谈判等方面,而75%的时间花在投后的各项增值服务和参与被投资企业的管理上,可见投后管理的重要性。相对于简单的为被投资企业提供发展资金,私募股权投资与公司股东和管理团队的合作,以及所提供的一系列战略资源和增值服务更为重要,更能促进企业的发展,也是企业应该选择的最佳伙伴。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知天时、晓地利、得人和”,便是投资管理的基本要素。抖一时机灵,乘一时运气,易;修一世之功,领一世之先,难。与君共勉。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