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粹使然
           

陈越
除了做好“水”,我们还率先在行业内推出桶装水专卖店经营模式,以生产、销售、服务一条龙的方式,解决消费终端最后一环的服务问题。

 

《道德经》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意思是“最上乘的善”就像水,润泽万物,不与相争,自成其独特之道。思想家老子用水比喻品行高尚的人,认为他们的品格如水德。

 

作为国内最早专业化生产包装饮用水的企业,华润怡宝从立身起顺应“水”之道,三十年如一日“行道如水”,以水德诠释企业经营的“守正出新”——从生产“纯净的水”到“心纯净 行至美”,从数十年来默默践行“百所图书馆计划”、“水公益”、“救灾公益快速响应机制”,到坚持以纯粹使然的匠心经营产品、渠道、服务,用纯粹使然的态度尊重生命、关爱员工、造福大众,水到渠成让“你我的怡宝”深入人心。

 

纯粹的匠心做好“水”

 

1990年,华润怡宝率先在全国推出“怡宝”牌纯净水,纯粹使然的初心让我们明确“品牌基石、责任为先”的企业理念,坚持以高于国标的生产标准为消费者提供健康满意的优质产品,赢得了业界的认可,成为《瓶装饮用纯净水》国家标准的主要发起和起草单位之一。

 

为了更好的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2008年我们制订了“从区域到全国、从单品到多品,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综合饮料企业”的全新发展战略,启动“西进、北伐、东扩”,从领跑华南,到四个区域、三个大区“燎原”,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并向多品类进军。2011年,与日本麒麟控股株式会社成立合资公司,我们有了自己的独立研发中心,开拓出更为丰富的饮料产品线,陆续推出了“午后奶茶”、“火咖”、“魔力”等饮料产品,使得SKU数量达到了30个。

W020160810350720595012.jpg
>为马拉松赛事提供饮用水赞助

怀抱“成为中国最受尊重的饮料企业”的纯粹愿景,三十年如一日对品质的坚守“水滴石穿”——2013年我们的营业额超过58亿元,进入中国饮料企业前十,包装水市场份额突破10%;2014年,跻身国内包装水生产企业三甲之列;2015年实现了100亿元的销售额跨越,成为中国消费者触及数增长最快的品牌。

 

全员铺市巷战精神“水到渠成”

 

对于华润怡宝而言,2007年是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那一年怡宝以销量突破百万吨的成绩进入了国内饮用水行业第一阵营,并以华南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市场表现启动了“走出广东计划”。

 

虽然拥有华南市场龙头的名望,但是在全国渠道拓展的过程中还是受到了包括消费者认知度低、竞品打压等市场环境的影响。此时,在华润怡宝以人为本、发挥员工个人价值的管理文化中,以区域市场人员、客户代表为核心的工作人员,依据不同区域的不同特性,在同行中创造了大规模的铺市行动——以最辛苦的巷战方式突围,上门帮客户盘货理货、当服务员卖水,将海报从街头贴到巷尾。华润怡宝人用汗水和极端务实的纯粹态度感动了市场,在一点一滴的努力下,打破各地市场坚冰,让怡宝产品遍地开花。

W020160810350720749940.jpg
>勇往直前,怡宝为你们加油!

除了点对点的铺市行动,在全国渠道拓展上华润怡宝人还纷纷打出了“本土化”品牌。走在成都、重庆、贵州、西安街头,随手买一瓶怡宝,尽显当地风情。如瓶身上绘着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诙谐软糯的重庆话、气宇轩昂的秦俑,让当地人不自觉地对外介绍怡宝是“自家品牌”。

 

10年来,华润怡宝成功拓展了华南、华东、华中、西南四大区域及京津、山东、辽宁三大大区,让华润怡宝这个“外地品牌”成功地在全国各地生根,让怡宝绿成为全国人民熟悉的颜色。

 

营造人性化、体验式服务“如人饮水”

 

除了做好“水”,我们还率先在行业内推出桶装水专卖店经营模式,以生产、销售、服务一条龙的方式,解决消费终端最后一环的服务问题。

 

想消费者所想的服务体验不仅限于销售终端,任何与品牌关联的领域,都成为我们打造品牌服务优势的通道。比如,我们关注到在全民健身风潮的带动下,马拉松作为一项全民参与的赛事,成为平民化、接地气的热门运动。从2015年开始,我们一举拿下全国37个城市、60场马拉松的赞助,相当于包揽了全国近半的马拉松赛事饮用水赞助。每一场赛事我们不仅提供怡宝纯净水、魔力功能饮料及官方补给站服务,还提供从专业角度传递正确补水方法等赛事服务,让华润怡宝代表健康生活方式的“信任 分享”品牌形象深入人心。诸如马拉松这样的体验式服务营销,及今年的“怡宝球迷狂欢节”等活动,不断将品牌服务“拟人化”。

 

不仅对外坚持以服务为根基,华润怡宝自2011年起开始关注企业员工内部文化建设。通过以“关爱送水工”为主题的“水知道幸福”系列公益活动的展开,让更多消费者了解送水员群体的工作与生活状态,理解并支持他们为服务城市居民生活所付出的辛勤工作。企业关怀走进了员工内心,幸福也送到了送水工身边。

 

坚守“纯净”公益之路“饮水思源”

 

“我们不仅是销售一瓶瓶单纯意义上的水,更是一家以人为本,传递关爱的企业”,正如总经理刘洪基这句对华润怡宝最朴实的总结,每一个华润怡宝人都怀抱着纯粹的心懂得“感恩”,努力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W020160810350720859104.jpg
>开展以“关爱送水工”为主题的“水知道幸福”系列公益活

在拓展全国渠道的过程中,怡宝人发现并关注到贫困地区留守儿童阅读资源极度缺乏的状况。为改善这一情况,以“分享知识、解渴心灵”为理念、关注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公益项目——“百所图书馆计划”2007年正式启动。至今,百图计划已默默坚守十年,在全国20个省市建立了150所华润怡宝图书馆。与百图计划这份坚持一致的还有始于2006年的华润怡宝十年“水公益”之路。


W020160810350720987453.jpg
>知名阅读推广人胡志远为乡村教师提供阅读主题讲座
W020160810350721076147.jpg
>第一时间赈灾响应,供应饮用水,解决灾区群众的安全供水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每当突发地震、洪涝等重大灾害,或许不少人能看到“华润怡宝第一时间赈灾响应”的新闻,这是源自我们从2008年汶川地震开始建立的“救灾机制”。我们至今还记忆犹新: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灾区缺水缺粮,市面上的饮用水纷纷抬价,最夸张的时候甚至能卖到200元一箱。消息传来,我们迅速部署,在最快时间内将纯净水送至前线,并向所有人强调了一点,“怡宝绝不涨价!”为了保证饮用水的供应,满负荷生产持续了80天,而怡宝水也在第一时间飞入了灾区。地震过后,市场情况似乎在一夜之间发生了变化,人们都说:“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们的水了。”“还是你们怡宝可靠,地震时也保障供水,还不涨价。”那一年,怡宝水在四川的销量达到了477万箱,华润怡宝的品牌更是赢得全国人民的信赖。从2008年开始,我们便建立了从总部到区域的第一时间救灾处置机制,通过供应饮用水,解决灾区群众的安全供水问题。比如,最近湘鄂赣等地发生洪涝灾害,华润怡宝华中、华东等区域迅速行动,至今已向灾区援助43500箱怡宝纯净水。


 

中国人常讲“三十而立”,孔子认为三十“立意”,立意方能安身,进而投身于国家和社会建设,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使命。正处在“而立之年”的华润怡宝,站在“立意”的新起点上,将继续坚持守正之态经营品牌,以“水”之道,让纯粹的人坚持纯粹下去,携手客户、股东、员工、伙伴、社会和环境,共创美好生活。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