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背后的价值转化

作为一棵百年常青树,3M公司是商学院教程中研究得最多的公司之一。这家公司最初从事采矿业,为了和同行竞争,公司老板鼓励工人发明创造新产品。我们很多人可能都用过3M的软盘或者3M思高洗碗布,而3M思高胶带的发明更富传奇色彩。

 

3M的一位小人物——查德·卓尔,在1923年的一天到一家汽车喷漆厂办事。当时的喷漆工艺很落后,在车上喷上一种漆后,需要用胶将旧报纸糊在车上,挡住不需要喷漆的地方,再喷上第二种漆。胶水糊报纸,涂少了粘不住,第二种漆喷不整齐,用多了,擦不干净,破坏车身的美观。卓尔无意间听到工人们的抱怨,便有心很快发明了一种不干胶带,取名Scotch(思高),原意是恶搞他的苏格兰(Scotchland)老板,想不到这种胶带从此在全世界流行。这些小小的胶带,它的市场直到2000年以前都比整个半导体行业的市场还大,而3M一度控制着全球四成胶带市场。

 

从注意到一个小小的麻烦开始,一个改变最终成就了一个全球性的市场,这也正印证了傅育宁董事长所说,“创新通常都是从问题出发的,或者说,客户的痛点、企业发展的痛点、社会的痛点就是我们创新的起点。对企业价值的创造和可持续发展有贡献的改变都可以称其为创新。”

 

创新不是纯粹的标新立异和脱离实际的异想天开,而是把对现状的不满转化为创造价值的改变。“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把我们有的做得更好更到位,其实便是在日常经营中开拓创新。华润一直以来推行的精益管理、微小改善,也是一种广大员工参与的持续创新。创新研究的祖师爷、经济学家熊彼特曾将创新分为:新产品、新生产方式、新的销售市场、新的原材料来源、新的组织形式。而华润各个业务单元开展的产品、技术、服务、协同、制度等等创新举措和活动更是不胜枚举,激励着每一位华润人求新思变。

 

“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不是运动也非口号,而是千载难逢的时代机遇,为所有人和组织提供了放手逐梦的宽容氛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一个人的创新可能带来全世界的改变,企业作为参与现代社会的重要组织力量更是如此。把创新作为工作的日常、作为生活的习惯,有了这种拥抱创新的态度,我们定能拥有未来。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