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数”成金
           

王佩辉
云计算背后的大数据,已经成为和石油、电力等基础能源一样重要的新能源,数据的战略性价值正在被一点点的冶炼出来。

 

1994年,中国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开启了中国互联网时代。时至今日,20多年过去了,伴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这些技术从萌芽到主流的变化,一个体现万物智慧互联并大规模网状协作的新经济生态体系正在飞速成长。

 

2016年“双十一”,互联网平台单日交易额达1,770多亿的商业奇迹正是这个新经济生态体系威力的初级显现。细心的人可能发现,今年的“双十一”狂欢结束后,快递与物流明显快了许多,很多实现了次日达,甚至当天达,并未如往年般迟缓忙乱。为什么?线上零售沉淀的大数据发挥了能量,使得智能化、自动化销售和物流得以真正实现。物流公司可以结合历史各地区消费数据进行物流的规划设计,包括增加临时仓、众包物流及采用聚单直发的方式缓解物流压力;零售商通过对历史销售数据的分析,更加有效备货,甚至可以结合线上送货地址数据进行门店选址;线上线下也实现了融合,客户可以门店体验、线上下单,门店自提或送货。

 

以上现象告诉我们,云计算背后的大数据,已经成为和石油、电力等基础能源一样重要的新能源,数据的战略性价值正在被一点点的冶炼出来。

 

构建华润“生态圈”

 

华润集团作为一个庞大的多元化企业集团,所经营的行业都高度市场化、竞争异常激烈,比普通企业更加需要依托互联网技术,构建一个适应集团长远战略发展、统一的信息化经营和管理平台,推动华润的多元化行业建立有机联系,形成一个华润“生态圈”。比如,华润通,依托客户资源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带来的交叉销售和创新型产品服务提供的机会;华润汇,以共享服务为核心,通过管理资源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带来的管理价值等。这是实现华润的统一管理、资源共享价值创造的大势所趋,也是华润集团继续实现快速发展的必然性、基础性要求。

 

过去8年,经过集团及各单位大规模的信息化建设,集团的管理价值链和业务价值链基本实现了信息系统的覆盖,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已沉淀了海量的数据,至目前已进入PB级(1PB=1024TB=1048576GB),即使这样,每年也还在以数百T的速度在增长,比如华润电力发电机组,每天大约产生2,500亿条数据。但是这些数据除了集团统一搭建的集中共享的管理信息化系统外,其他或散落在各单位,或散落在各城市公司、各生产基地,而且这些数据还基本是在“沉睡”中。

 

因此,要想构建华润的“生态圈”,就需要实现数据集中,同时构建集团统一的“两库”(即数据库和信息库,分别装载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与非结构化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形成集团统一的经营管理平台。

W020161215495736125632.png

链数成“数”

 

要挖掘数据价值,首先要保证数据的质量。“Garbage in,Garbage out”,有效的数据治理是保障数据质量、提炼数据价值的基础和前提。我们清晰地知道,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四流”作为企业价值流通过程中的四大组成部分,让企业形成了一个有机体。无论是买卖交易,还是物流和资金流,这三大过程中都离不开信息的传递和交换,没有及时、准确的信息流,就没有顺畅的商流、物流和资金流。因此,集团将围绕数据治理、数据集中、数据应用三个层面分别开展工作。

 

数据应用层应围绕数据同源、指标统一、自主应用为主旨建设,解决数据同源的方式就是系统集成整合;解决指标统一的方式是集团各层级组织统一梳理和优化指标体系并建立集团统一的指标库。数据集中层应围绕建设全集团统一的数据仓库和信息库、SBU/BU通过企业数据总线提供数据的要求进行建设。数据治理作为企业数据管理的核心,其关键切入点在于主数据及元数据的治理,包括配套的组织、制度、流程、绩效等标准规范体系,以及相应的数据标准管理、质量管理、主数据、元数据、数据安全等IT平台建设。

 

过去8年,集团在数据治理方面,主要在三方面开展工作:统一数据口径、主数据管理和整合集成。这些工作虽然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效,但是未来的路还很漫长,我们需要尽快的明确数据治理和管理的组织、需要尽快从整体层面确定数据标准,同时加强信息系统间的集成整合,确保数据源头的准确性。

W020161215495736157527.png
>7月26日,集团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炼“数”成金

 

海量的数据要产生价值,就要业务领域的专家和数据分析师共同去搭建数据分析模型,进行报表呈现并进行数据联系的分析,业务问题的预测和模拟,以及新业务和管理的探索。而其前提是对散落的数据进行物理和逻辑集中,构建统一的两库。今年7月26日集团数据中心已经正式启用,集团开始大力推动除办公网络、生产系统之外所有设备的物理集中,开始以“云服务”模式对全集团提供基础设施服务,随后将继续推动逻辑集中和两库的建设。

 

首先是共享,是未来的重要方向之一。试想一下,如果下属单位、大区、城市公司、基地把标准化的、通用的、比较基础性的工作全部收到共享中心去做,基层的相关职能人员重点关注于发挥职能线专家、紧密贴合一线业务、提供职能决策建议的角色,无论是对于企业人员能力和企业运作效率的提升,还是对企业用工成本的降低,将是多么大的变革。在数据集中到两库的基础上,依托已经搭建的集中共享的管理信息化系统构建华润汇。“华润汇”作为集团信息化基础上的管理平台,将通过跨职能、跨组织的共享服务,整合集团资源、集中基础管理事项、统一经营管理活动,支持“一个华润”下的多业态、多利润中心、多地域经营。

 

其次是互联互通。要改变信息在跨部门、跨机构之间存在割裂、流转不畅的局面,基于“以客户为中心”和“一个华润”的理念,推进产品设计、业务运营、客户服务等各项经营管理活动的“统一口径、统一管理”,实现前中后台贯通、各渠道协同、各机构联动,保证业务流程高效畅通。

 

再次是创新。通过对数据的洞察,将能够不断驱动业务和管理的创新,探寻新的商业模式,创造新的商业价值,实现企业竞争力的迭代提升。例如,10月28日已经上线试运行的华润通,未来通过对其海量数据的分析,将能够为快消品的销售业务、地产的商业管理、金融业务提供决策支持,支持创新。

W020161215495736233128.png

最后是价值创造。利用数据的决策支持和分析能力,改变各级经营管理更多依赖经验和直觉的状况,实现复杂环境下的科学管理。例如,华润电力通过历史生产数据的大数据分析,得出最佳操作指导,从而指导运行操作人员的实际操作,实现煤耗的降低。

 

华润信息化建设任重道远,虽然总会遇到林林总总的问题,但信息化对于实现“华润梦”的魅力,是所有华润人不断攻坚克难的动力源泉。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一天,待到华润汇、华润通全面建成之时,华润就具备了可在浩瀚海洋驰骋的航空母舰,我们的产业就具备了征战海外战场起飞的甲板。一个炼数成“金”的数字化华润将为我们带来更远的未来、更大的空间与更多的想象!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