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阳光
           

单记京
集团董事

 

时间过得真快,来香港工作半年了,其间经历的种种事情,似乎在一瞬间就过去了。

 

周末,我宅在宿舍里,一觉睡到自然醒。打开窗帘和电视,从床上转到沙发上。窗外阳光灿烂,白云蓝天。一株大树迎风摇曳,青翠茂密的树冠中点缀着几点红花,也不知道这株好看的大树叫什么名字。电视新闻正播报着北方大面积雾霾的消息,即时画面的楼宇、街道,被迷迷茫茫的雾霾吞没,想到故乡的亲朋好友,在那样的环境中生活着,惆怅之情不由得像雾霾一样弥漫在心!相比之下,这里的空气好多了。多希望故乡的人们也能够沐浴在阳光之下,空气都能像这里一样好。记得过去,北方的风是很大的,狂风掠过,呼呼作响,有时人不得不背着身逆风而行,否则喘不上气儿。现在的风小了,雾霾大了。打开微信,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段文字:“平日奔波挺劳神,周末酣睡不起身。漫天阳光照梦里,故乡有风无霾尘。”是啊,真希望朔风大作吹散雾霾,而不是在梦里!

 

生活的节奏随着人的年龄增长,感觉是越来越快。在过去的大半生中,经历的事情也不算少。回想历历往事:收获的、失去的、满意的、失望的、高兴的、沮丧的……时过境迁,仍然清晰。现在再掂量一下,感受就大不一样了:有些事当时看得很重要的,过—段时间却发现并没有那么重要;有些事似乎不怎么重要,过一段时间却发现其实很重要!比如:自然界中明媚的阳光、干净的空气、纯净的水等等,这些东西看似随处可见、俯拾可得,甚至可以不劳而获,但它们确实是人们赖以生存的东西,构成了人类须臾不能脱离的环境,实在是太宝贵、太重要了。如果自然环境被污染了,天不见蓝,水不见绿,危害的是人的健康和生命!有一个干干净净的环境,人们在风和日丽、空气清新的环境中自由自在地生活,沐浴在阳光之中,是多么重要而值得珍惜的事啊!

W020170110372354879262.png

自然环境如此,人们的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也应如此!自私、贪婪和欺诈,就是我们社会环境、工作环境中的“雾霾”。这样的“雾霾”会危及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危及社会的公平、正义和稳定,一样会危及人的生存。人都会追求自己的幸福,幸福是一种令人满足、愉快而轻松的感受,而追求不当利益,是不会给人以幸福的。那些不当所得,表面看起来有着珠宝一样的光芒,实则却是一堆多余的石头,压得人喘不上气来。那些被自私、贪婪和欺诈的“雾霾”毁掉的人,应该成为我们的警戒。人应该光明磊落、清正廉洁地生活和工作,不做金钱、虚荣的奴隶。只有人人都保持一颗干净的心灵,我们才会有一个干干净净的社会环境和工作环境, 我们的后代才会沐浴在公平正义的阳光之下,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都这么想,就好了!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