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下厨房 五丰官微有滋有味
           

董勇
华润五丰公司事务部助理总监,爱美食、爱旅游、爱分享,微信公众号“浪人一挥”的创办人。

 

年初参加公司一个会议。我们在深圳龙岗一个无名小山边的一家酒店,清晨天还没亮就已经起来团建。七点的时候,站在我旁边的冯坚勇背过身,给他远在扬州的老婆打了个电话,叨叨叨叨地安排了些给女儿做早餐的注意事项。他抱歉地冲我们笑笑说:“在家就自己做了,出差没办法,只能麻烦老婆。”

 

这个功夫熊猫般的大胖子一说话先一脸笑容。事实上,冯坚勇在五丰富春负责生产管理已经超过10年,问他如何做出好吃的五丰富春包子?他的经验简单又有效,就是自己得多下厨房。

 

在接下来的时间,我在东北的五常、川西的雅安、赣南的会昌、江南的杭州以及号称东方之珠的香港,关于如何做出好吃的食物这个问题,听到不同人的回答,几乎都是“多下厨房,自己做”。

W020170110430170391050.png
>董勇在朋友圈晒过的周末下厨房菜式,并配文“二十余年他乡客,至今尤爱麻辣香。为使长得故土味,每逢周末下厨房。”

其实想到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今年我们做“华润五丰”的微信公众号。在这之前,五丰旗下的大米、上口爱冰淇淋,还有希望小镇产业帮扶等业务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始了微信营销。刘叔曾经总结行业经验说,“几乎都是以好的产品营销来驱动业务。”所以他认为在总部品牌层面的微信推广,应该定位在文化传播层面。

 

顺着刘叔的意思,姗姗策划了一个新媒体的推广矩阵,核心是我们向业务一线多走一步,用差异化的传播策略帮助业务人员创造价值。

 

然后是书林着手公众号的视觉设计,他的品位让华润五丰这个微信公众号呈现出非常赏心悦目的效果。

 

在公众号的推进过程中,负责约稿的赵颖表现出好老师的潜质:表达清晰、有耐心、善于启发,愿意花时间花精神引导同事们如何去发现自己喜欢的美食和工作中的感动,“对啊,就是周末多下厨房。你太棒了啊!”常常听到她鼓励、表扬别人的时候,自己笑靥如花。

 

2016年,华润五丰的微信公众号,在同事们的踊跃参与下,终于是做起来了,也算是实现了一个小目标。

 

一位有见地的朋友曾极力鼓动我用微信来讲华润五丰超过60年的老故事,她觉得点开微信公众号,满眼都是喜欢的、好吃的,该是多美好的感觉啊。对于我担心的传统品牌、内容、粉丝黏性和互动性等问题,她说:“做品牌不用非要站在山顶的。新媒体刚好打破了条条框框和门槛,谁说了算呢?就得抢先在排斥、纠缠、渗透中彰显自己正统而扎实的根性。讲我们自己的故事,粉丝能共鸣、愿意互动,我们就赢了。”最后她开玩笑说,“你向我问路,我抬手指向远方,我不知道,那也是我要去的地方。”

 

2016年,我们总算粗略地画出了华润五丰微信公众号的未来图画。朱熹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就是目前我们的现实。努力构建一个全员品牌环境,让大家都能够满腔热血的互动、参与进来,生产我们自己真心喜欢的内容。源头活了,这条看似很难的路,也就蕴含了无限的可能。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