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山有路 五十本只是起点
           

林琼芳
就职于华润银行,文学与摄影爱好者。

 

今年伊始,决定跑步。年中,意外摔伤脚,不得不终止跑步计划。那就读书吧。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先定个小目标,一年读50本书。

 

说干就干,听从内心的声音,书单先找起来。身为银行从业者,经济知识是必备,于是读《共享经济》《可乐经济学》;作为文字工作者,写作是基本技能,于是读《文案训练手册》《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自小多愁善感但孜孜追寻内心安宁,于是读《少有人走的路》《钝感力》;爱美食重健康,于是读《烘焙》《轻断食》;自诩还是文学爱好者,再翻翻余华、渡边淳一……就这样陆陆续续读了近30本书。

 

职业女性白天忙工作,晚上陪孩子,能抽出读书的时间实在少之又少。但只要想坚持,办法总比问题多,于是开始尝试做家务、通勤路上听书,如此一来,“读书”时间翻了一倍;自媒体也帮了大忙,利用手机APP听书,国学、佛学、心理学、经济学、教育学……很快就听了40余本书。

 

脱离了功利性的读书,实则是一大乐事。“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欣然忘食”,养成读书的习惯后,“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于是,赶紧又翻开书。

 

读书带给了我什么?它没使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偶尔能感知古今,走出当下;它没使我远离凡尘纷扰,但获短暂清欢;它没使我身强力壮,但心智逐渐成熟。

 

人寄蜉蝣于天地,渺苍海之一粟。唯有读书,能让人穿越古今,身未动,心已远。50本书的小目标只是起点,活到老,读到老。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