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新平台 提升产业链效率
           

宋清
           华润三九总裁

 

互联网已成为推动当今经济社会各领域进步的强有力的基础工具,引领着未来发展,改变“生活”,改变“业态”,而传统行业则面临着转型的机遇与挑战。在此背景下,集团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华润通”应运而生。作为华润旗下医药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华润三九以“华润通”的上线为契机,将华润三九相关业务融入这一平台,有益于产业链效率的提升,助推公司业务的发展。

 

插上“+互联网”翅膀

 

华润三九近几年通过在非处方药(OTC)领域的持续发力,已成为中国非处方药领域的领导者,同时在业务方面,随着“1+N”品牌的不断延伸,紧跟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健康消费需求,抓住消费升级的趋势,将大步踏入健康消费领域。而非处方药产品和健康消费产品,无论从自身产品属性还是消费群体定位上,与互联网平台都有着先天的合作基因。因此,随着华润三九业务与“华润通”的逐渐融合,公司传统线下营销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具体来看,对于华润三九具有以下两个方面的重大意义。

 

第一,有助于对消费者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在线下,消费者需要亲自到实体药店选药购药,而通过“华润通”在线下单,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送药上门服务。此外,线下药店店员推荐用药,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利益驱使,而通过“华润通”,消费者可以享受华润三九更专业的用药指导服务。

 

第二,有助于洞察消费者需求。传统线下渠道产品到达最终的消费者,需要历经多个环节,无法与消费者形成直接互动。但通过华润通可实现与消费者直接在线互动。这不仅缩短了渠道链条,而且还有助于华润三九直接掌握消费者的信息反馈,从而更好地洞察消费者需求,以便更好地提升产品品质,提升客户粘性。比如,我们的产品红糖姜茶,通过线上与消费者直接互动,直接快速地掌握消费者对产品体验的意见(如姜味的浓淡),以及消费者消费行为、习惯特点(如习惯于何时购买)等关键信息……据此,我们可以采取提升产品品质、定时推送提示服务等行动,提升消费者对我们产品的偏好。

 

助力“华润通”起飞

 

自华润通上线以来,华润三九快速响应,与集团协同一致。在信息化方面,随着集团汕尾数据中心的建成,集团内部在网络及信息共享通道上已经形成了无缝协同。华润三九通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初步积累了大量客户数据,目前主要基于传统模式,用于辅助业务流程执行,改善局部效率,随着华润通的上线,我们可以紧密结合集团互联网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在业务方面,我们也开始探索拓展线上销售的新渠道。在传统模式向“+互联网”方向探索实践中,我们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目前,我们已在平台中导入了非处方药产品和大健康产品领域中的众多产品,比如:品牌药品胃泰、康王,以及人参蜜片、红糖姜茶等知名健康产品,一个月内即实现了过万销量,形势喜人。

 

未来,华润三九将充分利用在药品市场耕耘多年的经验,用好华润通平台的优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专业的产品和服务。在政策放开和允许的条件下,华润三九还将会有更多的相关业务融入华润通,实现共赢发展!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