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四多四通”的平台
           

张华新
           华润网络助理总经理

 

华润通要打造人民生活场景化的线上平台,要开创与众不同的场景化、更智慧的业务形态。在我理解,华润通是以华润产业为基础,运用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形成的开放性会员管理与服务平台。同时具备“货多、商多、客多、钱多”的四多特色和“会员通、积分通、电商通、跨境通”的四通特点。这里面的关键词很多,既有华润具备的独特能力,也包括我们要努力打造的核心能力。

 

具体而言,以华润产业为基础是源自于华润已有的行业优势,正所谓好产品好渠道,我们既有强势品牌的终端消费品,也有广泛分布的终端消费场所,还有深耕多年的大型批发分销机构,触及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客户信息获取及传播的主渠道;集团“+互联网”的主攻方向之一就在于构建一个通过互联网触达客户并与之互动的通道,甚至成为主力通道;华润通就是这一通道的整合者和建设者。



所谓“独木难支,孤掌难鸣”,在今天这个时代线上或线下的单独发展都会面临瓶颈,主要原因是客户对信息获取和体验的需求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所以线上线下融合的发展之路虽然艰辛却是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线下资源是我们的长处和基础,更是我们的宝贵资产,当然也有人认为是我们的包袱、转型的障碍,但应该看到一方面线上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庞大的线下产业,就像电商推动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另一方面线上服务提升了线下的运营效率,就像滴滴对出租车等城市出行方式的变革。人民生活是离不开线下的,只有强大高效的线下能力,才能真正全过程的为客户服务。线上线下的融合也是对我们线下能力提升的一种推动,能促进我们的线下资产得到更好的利用和发挥。今天来看,重置一套我们拥有的线下资产和能力是任何人、组织和资本不可想象的。

 

今天是竞合的时代,开放性的商家平台和会员平台会更有生命力。客户的需要就是我们的方向,华润实体产业作为基础决定了我们的起点有多高,启动有多快;而华润通平台的开放性和多元化程度则决定了我们的空间有多大。毫无疑问会员是我们的上帝,虽然我们相对比较容易取得会员的信任,但同样也要解决好两方面问题。一个是双向认知的问题,会员注册只是我们认为他是会员,只有他愿意经常性的主动运用会员身份并以此身份为荣才真正是我们的会员;另一个是整体认知的问题,如何从单体的会员身份转化到认知为华润通整体会员身份,理解整体的权益并享在其中。而平台的属性决定了需要处理线上线下、商品服务、客户商户等多方海量的信息交互,效率和速度是第一生产力和生命线。系统的效率,人员的效率,组织的效率和流程的效率牵一发而动全身,是华润通需要打造的核心能力之一。

 

四多四通是我们打造这一平台的重要举措和近期目标,也是过去和未来一段时间华润通的重点工作领域。在落地执行层面,需要以优质优选商品为核心,配合丰富的服务及线下体验达到货多的目标从而全方位满足客户的品质生活需求;以源头控制品牌合作的方式打造商多的电商平台,塑造品质优选的形象;以优质服务、会员整合为手段形成庞大的会员基础,也就是客多的局面;通过线上线下的交易拉动辅以支付、金服等工具达到资金流动汇聚的钱多目标。



积分通是我们的基础,会员的积分得以广泛应用将有力提升华润通积分的市场影响力和价值;会员通是对会员的独特服务,会员权益跨场景的互认将增强会员的身份感和体验感,进而有效提升会员黏性;跨境通需要充分发挥我们已有的中港两地商品和服务的组织能力,满足广大会员日益增长的品质需求;电商通则是满足线上需求和线上线下融合的必要手段,电商通将形成满足客户线上需求和向线下引流的独特模式。

 

一切以人为本、人口驱动增长、尊重人文精神、改善人民生活,这是长久以来华润人的经营理念。华润通在新时代应运而生,其中艰辛也许超出我们的想象,但我想在集团上下的支持与鼓励之下,华润网络人一定会全力以赴,秉承“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的使命,不忘初心再出发。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