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通IT体系的破局与布局

王佩辉
           集团首席信息官、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监

 

2016年12月28日,注定成为华润发展史上一个不寻常的日子。由一支快速组建的“联军”,依托华润B2E电商产品原型和e万家、健一网运营沉淀经验,仅经过8个月的艰苦奋战,就诞生了华润“+互联网”转型的综合电商平台和移动服务平台——“华润通”,整个团队信念之坚、斗志之勇、能力之强不由让人赞叹。“华润通”作为华润集团第一个完全基于互联网、依托IT技术支持的商业模式尝试,对于IT的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保障,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面临很大的挑战。

 

“困局”突围

 

2014年,华润集团基于对客户、供应商资源整合并实现交叉销售,同时建立华润集团互联网能力的考虑,由集团信息管理部试水B2E电商平台建设,形成了华润集团电商基础平台并积累了华润集团及各利润中心电商运作能力。两年后的2016年4月,华润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华润通”实施方案,确定了10月28日试运行、12月28日正式上线运行的目标,对于业务模式尚在探索中、技术要求高、整合难度大、人才储备缺的“华润通”来说,摆在面前的是一个很大的“困局”。为了迅速达成目标,从“困局”中突围,华润集团首先是成立了“华润通”领导小组,整合了华润B2E整个团队(包括产品研发、招商、运营等),并联合e万家、健一网等成立“华润通”专项项目组,开展“华润通”研发工作;第二是设定了“自建研发队伍、掌握核心技术、拥有系统源代码”的研发原则,以集团总部IT派遣和利润中心抽调的技术骨干为核心,快速招聘大量技术人才,形成有效协作的技术开发团队,及时建立了“敏捷开发、持续交付”的高效研发体系;第三是依托过去7年集团信息化前瞻性的顶层设计、统一集中式的IT平台和系统建设、强有力的变革推动、自顶向下的渗透力、对各利润中心的引领等所打下的信息化坚实基础,快速实现会员、商品、积分等系统对接;第四是全集团集中共享的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于2016年7月26日正式启用,作为IT基础设施资源供应方和服务保障方,从设备采购、专线开通、人员专派等方面采用绿色优先通道,梳理针对性的服务保障工作,推动运营商高效完成网络基础设施改造工作,有力保障了“华润通”的顺利上线。


“宏局”突破

 

在8个月的时间里,“华润通”从“困局”中突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功搭建了运作基础平台。未来,“华润通”作为多元化集团构建核心运作和发展能力所布下的“宏局”依然任重道远,还需依托IT打通客户、供应商、产业等多方资源,构筑华润生态圈;依托大数据分析多元化消费场景,实现客户需求的预知和快速满足,增值服务和产品的创新……而要实现“华润通”再次“宏局”突破,从信息化角度看,至少离不开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基于云服务和大数据的技术创新与高效运营

 

华润通团队和集团信息化团队将进一步通力协作,在技术研发、运营和业务协同方面持续创新探索,包括通过云计算平台(SaaS、PaaS、IaaS)提高对业务的响应速度和建设更灵活高效的IT基础架构,并建立云生态圈来更好地驱动“华润通”的业务创新和敏捷地支持合作伙伴网络拓展需求;通过大数据平台推进客户洞察,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和提高数字化运营能力等。

 

首先,通过总结和提炼在“华润通”获得验证的技术,结合集团其他IT项目和业界前沿技术,博采众长,总结提炼出适合推广到整个华润集团的系统应用云服务架构平台和体系,是集团总部层面需要开展的工作。通过将此云架构平台和体系在华润网络、华润电力、华润置地、华润医药、华润万家等利润中心的不断实践和优化,在提高“华润通”对市场需求响应速度的同时,也能快速增强其他利润中心在“华润通”上起飞的助力。

 

其次,形成数字化运营支撑能力对华润网络至关重要。下一步需要华润网络协同集团尽快建立统一的存储及计算大数据平台,实现360度的数据采集、分析、治理及应用,深入数据价值挖掘。通过数据挖掘和洞察来优化“华润通”的商业模型、营销策略、客户服务,为华润生态圈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空间。

 

再次,华润网络需要进一步深化多模式的敏捷开发、持续交付体系,在灵活调整敏捷开发模式、不断优化高效协作机制、循序渐进地提高敏捷运维的成熟度等方面推进持续交付能力的建设。

 

第二,基于生活场景化驱动下的业务与IT深度融合

 

“华润通”以“通”为其核心,基于集团多元化业务探索的内外在联系,挖掘IT与业务融合的新模式,是华润通的挑战,也是“华润通”价值的增长点和独特的竞争优势。华润网络需要进一步对“华润通”的业务模型、业务逻辑进行前瞻性思考,需要业务人员更深入地参与到IT技术实现中,确保业务需求有效更新迭代及闭环管理。另外,集团总部需要协同“华润通”进一步推动各利润中心基础CRM系统的建设和完善,并驱动各单位进行互联网转型升级思考,将更多产品、服务与互联网融合,不断完善“华润通”消费场景。同时,通过业务和IT深度融合,打通全华润集团各行业的业务价值链,凝集各行业的资源和优势,挖掘和实现华润新业务模式的落地。而且,基于生活化场景的完善和IT技术的创新应用拓展更多的合作伙伴、供应商、客户资源融入“华润通”平台,形成“华润商业生态体系”。

 

第三,基于华润私有云服务的安全、共享和弹性

 

“华润通”的技术平台运行在华润集团数据中心自建的私有云上,既保障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实现与各个行业、各个业态的数据共享和无缝集成;云计算资源池的弹性部署支撑“华润通”互联网架构的灵活扩展,移动应用的灵活接入让“华润通”随时随地按需使用。

 

“华润通”的诞生既是华润集团“双擎两翼”的关键举措,也是华润信息化厚积薄发的价值体现,更是华润多业协同的重大突破;未来“华润通”将在更高、更广、更深、更宏大的局面迎接更新、更大、更多的挑战和突破,让我们一起携手共进!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