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华润通”打造成一个品牌
           

蓝屹
           集团秘书长、集团办公厅主任

 

我在万家曾经工作过几年,参与过万家电商平台的组建,虽然过程很短,但还是强烈地感受到了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做电商的艰难,也为万家曾经错失了互联网先机而感到遗憾。没想到,回到集团总部不到一年,我就见证了一个在行业内具有独创性的综合电商平台——华润通的诞生,感到十分欣喜。华润通将华润的业务资源、产品资源、客户资源、渠道资源、服务资源集合在一起,贯穿了华润的多种业态、多层级管理、多消费领域、多生活场景,不仅体现了集团多元化的优势和竞争力,也体现了华润做电商强大的整合能力和协同能力。让“+互联网”在多元化的传统型企业找到现实样本,这或许是华润通诞生的重要意义之一。

 

未来十年是消费升级的黄金时代,日趋“挑剔”的消费者,不仅追求产品和服务的高品质,追求独一无二的用户体验,他们的品牌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品牌定位的倡导者Al Ries和Jack Trout认为,人脑对不同类别产品和服务的认知形象如同一级级的小阶梯,只有你的品牌能准确地占据其中一个梯级,才能建立起竞争优势。所以,在同质化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产品和服务需要有其独特的品牌个性,而且能与其追求的利益点一致,再配合外化的视觉形象、传播主张来筑造竞争门槛,产生品牌溢价。在创建“华润通”的过程中,集团办公厅与华润网络团队保持紧密合作,按照集团的品牌管理规范,从品牌定位到视觉形象,到媒体传播,给予了积极支持和配合,保障了“华润通”的顺利上线,初步建立起了外界对华润通的品牌认知。但是,有了品牌基础,并不代表有了品牌影响力,打造品牌是一个长期过程,华润通品牌建设才刚刚迈出了第一步,对于集团办公厅而言,帮助并支持华润网络打造好华润通这个品牌,是一项重要工作。

 

为华润通品牌建设“护路”。集团鼓励旗下各业务单元的产品与服务品牌,在“华润”大品牌的架构下各自发挥影响力,最终形成“华润”代表优质生活、亲切友好、实力担当的大企业形象。但同时,集团对各业务单元的品牌建设要给予管理与指导,帮助各单位在集团统一的品牌战略和规划下,建立自己良好的品牌形象,提升品牌识别度和品牌好感,从而形成华润的品牌合力。“华润通”以“华润”命名,是华润品牌聚合的平台,既享有华润经年累积的企业品牌价值,也对华润品牌的竞争力提升具有积极作用。要使“华润通”在众多电商平台中脱颖而出,我们需要辅助“华润通”与“华润”长期以来的品牌主张保持一致,从品牌的定位、调性、内涵和价值延伸等方面提供专业意见和管理资源,支持“华润通”打造独具个性又不失华润特色的品牌形象,建立差异化优势,从而巩固“华润”品牌的市场地位。

 

为华润通品牌推广“铺路”。从上线至今,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华润通的触角已经从办公室、微信朋友圈,延伸到地铁车厢、公交站牌,遍布到购物中心、超市、咖啡店……逐渐走进了千家万户,为消费者所认知。“华润通”品牌推广的开展,既有助于华润整体形象的传播,也为华润其他产品品牌的推广提供了新的渠道。集团办公厅将帮助华润通维护好这一平台,利用、整合现有集团的推广渠道和资源,为“华润通”的形象传播努力铺路,助力“华润通”深入更多的用户心中,并通过建立良好的媒体关系,维护好“华润通”的市场口碑。



套用一句广告语:未来,因你而来。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华润的产品与服务、员工与客户、伙伴与投资者等,因为“华润通”这条纽带,在互联网领域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未来,让我们期待“华润通”在市场历练中能闯出名堂,俘获消费者的偏爱之心,真正成为华润实现内部共赢、外部信赖与喜爱的电商平台。为了华润的品牌美誉度,我们有责任与华润通一道,探索和实践“华润通”品牌的成长之路。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