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创新、发展 打造充满活力的创业新军
           

原强
           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监

 

短短半年多,团队组建、公司设立、内部测试、公开发布、15家利润中心联动、100万会员,一个全新的业态从无到有并快速发展,这些亮眼的业绩,离不开华润通所有员工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集团部室、利润中心的鼎力支持。

 

搭班子、建队伍永远是创业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华润通的起步,源于集团对“+互联网”、产融结合、业务深度协同等战略思路的探索。为了建设集团综合电商平台和互联网经营平台,集团打破组织边界,成立由罗熹总经理挂帅、各利润中心和总部部室一把手组成的领导小组,旨在整合资源、强化落地;抽调战略管理部、信息管理部、人力资源部和财务部的18名骨干,组建工作组,具体探索华润通的突破路径。

 

要支撑华润通“电商通、客户通、积分通、跨境通”业务定位,队伍必须具备专业能力、学习能力和创业精神。基于这些要求,集团人力资源部与华润通工作组密切合作,充分利用集团招聘平台和雇主品牌,在集团内外搜寻、筛选符合要求的人才。集团总部各部室支援了一批经理人、管理骨干和IT技术人员;通过举荐、内部招聘,从各利润中心交流来一批有创业热情、有专业经历的业务骨干;通过网络、猎头、推荐等多种招聘渠道,重点引进积分业务、电商业务、互联网技术等领域的专业人士。

 

目前,华润通核心团队有1/3人员来自集团总部,1/3人员来自各利润中心,另有1/3人员来自外部招聘;180人左右的员工队伍,约40%来自集团内部调动,60%来自外部招聘;员工队伍既传承华润文化、了解华润业务,又整合了熟悉市场、熟悉互联网、电商的人才。

111.png

>华润通员工队伍来源

222.png

>华润通员工专业结构

如何将来自不同企业、不同专业、不同经历、不同个性的员工打破隔阂、快速融合、形成合力,进而在华润文化的根基上形成华润通的创业、电商文化,一直是团队建设关注的重点问题。对华润内部调转的员工,重点是“转型”,包括激发创业精神、导入互联网思维;对外部引进人才,重点是文化宣贯,学习、理解并认同华润文化和业务。团队融合方面,华润通做了很多创新举措:坚持全开放办公空间,倡导无壁垒组织文化;推广以结果为导向的工作作风;创办“我们的华网”企业号;“早茶”互动,推动公司领导与员工对话;“夜宵”分享,提供员工分享经历、经验的平台。正是团队沟通、学习、创业的氛围,使得华润通在集团厚实的实业基础上快速绽放。

 

目前,集团人力资源部在协同华润通积极探索适应互联网行业特点,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薪酬激励机制,为华润通的快速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随着2016年12月28日的正式上线,华润通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衷心希望华润通全体员工保持朝气、活力,创新进取,把华润通打造成有突出特色、有核心竞争力、有清晰商业模式的综合性电商平台,支撑起华润集团“+互联网”璀璨之翼。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